物候异常 乱套气候 南京今年衍生八大异常

发表:2005-07-07 02: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梅雨仅仅持续了3天,南京遭遇罕见枯梅。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今年的气候异常还不止这些:梅花晚开、荷花早放、知了早叫、蝴蝶“飞雪”、大树早蜕皮……在这些乱了套的物候现象背后,气象专家介绍,其实是有着科学的气象规律可寻的。

  今年八大异常物候回放

   梅花晚开半月

  对于去年冬季开始显露的气候异常现象,梅花“先知先觉”,迟迟不肯绽放容颜。“2月中下旬本是梅花盛开的季节,但却迟迟不开,怪得很。”家住公教一村的75岁的老大爷张先生介绍,今年太冷了,一般在2月十几号台城公园的梅花就开了,今年迟了半个月才见星星点点的花朵。

   柳树推迟发芽

  除了梅花,柳树的“敏感”也让人惊讶。省气象台的物候专家周曾奎发现,今年的柳树一直拖到3月4日到5日才发芽,比往年2月20日到3月5日嫩芽就已爬满枝头,时间明显偏迟了。

  周曾奎介绍,柳树的发芽在物候上标志着春天的到来,因此他每年都会到台城公园观察柳树发芽的时间。不过,今年的情况有点特殊,由于天气寒冷,柳芽不敢冒头,怕被冻着。

   桃花拖了尾巴

  而随着调查的深入,记者发现,在梅花、柳树之后,桃花也感觉到了异常气候的蛛丝马迹,也是迟迟不肯露脸。

  周曾奎介绍,桃花盛开是天气转暖的信号。据了解,历史上,南京的桃花一般在3月下旬到4月上旬盛装绽放。但是,这个物种习惯今年也被打破了,一直到3月31日到4月1日才盛开,拖到了往年桃花盛开的尾巴日期才开。

  住在北极阁山脚边上的周奶奶告诉记者,北极阁山上有几棵桃树,往年都是不到4月就挂花了,但是今年到了4月才看见几朵桃花。周奶奶说,他在这里锻炼了7年了,桃花花期一般都很准的,不知今年是怎么回事。

   候鸟迟归一周

  由于气候的变化,来南京过冬的候鸟也悄悄调整了它们的迁徙时间。经常在白马公园锻炼的瞿老先生是一名候鸟迷,他对南京候鸟的观察时间已超过了10年。瞿先生说,树鹨一般在每年的11月份来南京,在3月底飞走,经常可以在白马公园看到它小巧的身姿。“但是,今年有点奇怪,树鹨不再按照以往的时间迁徙了,到了4月初还能看到它们的影子,比往年3月底推迟了个把星期。”瞿先生说,他观察了这么多年,就发现最近几年候鸟迟迟不肯飞走。

   知了早叫一月

  民谚云:“梅雨了,知了叫”,意思是说,梅雨结束之后,南京的知了才会开始一年一度的歌唱比赛。今年南京知了的鸣叫时间比往年提前了1个月:5月中旬,不少路段就听到知了在叫了。

  “多少年没见过有这种事,往年都是六七月才叫的,今年5月头就叫起来了,天天叫,吵得觉都睡不着。”住在军区医院宿舍的王女士忍不住抱怨。

   蝴蝶像“飞雪”

  5月中旬,南京市民目睹了一群群蝴蝶成群结队,天空甚至下起“蝴蝶雪”的现象,白色的蝴蝶铺天盖地。“我在南京生活了一辈子,哪一年也没看到过这么多蝴蝶啊,太蹊跷了。”

  江苏省农科院植保所的顾中言研究员解释说,现在市民看到的白蝴蝶叫菜粉蝶,其幼虫其实就是菜青虫,今年蝴蝶大规模出现和田间菜青虫增多有关,主要原因在于天气比较干燥,雨水较少。

   荷花早开20天

  时令进入6月,异常的现象还在延续。月初,莫愁湖公园的荷花提前盛开。尤其是水榭旁的池塘里,荷花开得最茂盛。几十朵深粉、浅粉白、淡白的荷花绽放,仿佛提前进入了盛夏时节。

  市民周先生说,“我记得往年都是6月底,孩子们都放假了,荷花才会开放的。今年与往年相比,提前了个把月。”莫愁湖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往年一般都在6月下旬至7月,荷花才会陆续开放,但今年的荷花与往年相比至少提前了15-20天开放。

   法桐提前蜕皮

  6月的怪事还不止荷花,行道树落皮的时间也悄悄提前了。还在6月中旬,南京街头的梧桐树纷纷脱皮露出鲜嫩枝干。在中山北路与长江路交叉口清扫马路的环卫工人李师傅告诉记者,梧桐树脱皮每年都有,往年一般要到7月,早一点到6月底才会脱皮,今年脱皮似乎有点早。李师傅说,一次是梧桐树落果毛、一次是脱皮、一次是秋季落叶,每年这三个时间段垃圾特别多。“今年梧桐树脱皮就明显早,还是第一次看到。”李师傅说。

  专家:物候异常背后有规律

  乱套天气是“罪魁祸首”

  在物候异常的背后,乱套的天气成了制造这场异常物候的“罪魁祸首”,气象专家研究发现,今年以来南京异常天气一直没有停止过,几乎每个月都在发生:元月1日,南京遭遇罕见低温,最低气温-7.9℃,十多年来首次满湖冰封;2月,南京一日降温19℃,小阳春天气一夜之间跌回到寒冬;4月,南京突然一天惊现6种天气,下了罕见的冰雹,历史上少见;5月,南京栖霞遭遇龙卷风袭击,一般在7月才会发生的龙卷风提前到来;6月,南京出现10天超过35℃的高温天气,是往年的5倍。

  异常物候对应异常天气

  梅花、柳树:2月16日到21日,南京遭遇强冷空气袭击,气温偏低4℃-5℃,18日又下雪,导致整个2月平均气温偏低了1℃-2℃,正含苞待放的梅花误以为寒冬依旧。本应该2月下旬冒芽的柳树也没动静了。

  桃花、候鸟:3月下旬的花期,孰料前期冷不丁来了一股寒流,导致3月11-14日平均气温偏低了3℃-6℃,但问题在于这股寒冷让后期的气温持续偏低。正因为天气冷桃花不开,上海桃花节开幕也因为不见花而失败。候鸟也受此影响。

  知了、蝴蝶:知了提前叫了,南京下起了“蝴蝶雪”。气象专家认为,这些现象的背后是热天气。在对比了南京47年来5月份的平均气温后,省气象台专家周曾奎发现,今年5月的南京的平均气温比往年偏高了2℃-4℃。忍受不了燥热,也难怪知了早叫,但对蝴蝶却是好时机,于是大量繁殖,蝴蝶纷飞。

  荷花、树皮:花期从往年的6月下旬至7月提前了20天左右,南京的梧桐树更是迫不及待地蜕皮。背后是建国50多年来罕见的高温:从6月4日迎来今年首个高温天气后,整个6月南京的高温天气多达10个,远远超过往年2个的均值,更是47年来头一遭。荷花以为夏天到了,大树也因为干旱少雨急切地脱皮战高温。

  天气系统脆弱搅乱气温

  南京大学气象专家余志豪教授认为,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气候、生态正变得异常脆弱,导致极端天气频发。这一现象的结果是,从去年冬天到今年夏天--- 天气由冷转热的季节自然调整过程中---气温起伏不定,总是在冷暖两极的变化中游走,偏离了逐步增温的正常轨道,带来天气暴冷骤热。

  正常的气温变化被打乱了,天气要么寒冷,要么又转入骤热, 余教授说,正是这种无规律的变化让一向对自然界变化敏感的动植物也乱了时令。“物候异常,其背后都是有着气象规律可寻的。”余教授说。

  市民中间流传三种说法

  上当受骗说

  “今年的天气这么反常,不知道怎么回事,要么一下子降温20℃,要么一下子暖和得要命,从春天就开始了,不要说这些花啊鸟的迟开花早叫了,就是人也受不了啊。”家住小市村的市民陈先生认为,可能是天气一会冷一会热,搞得动植物不知道“今夕是何年”,所以上当受骗。

  偏离轨道说

  而家住鼓楼傅厚岗的贾先生则认为,自然界也会出现时不时偏离轨道的事情,动植物也不一定每年都是一成不变地准时生长、发芽,出入一段时间也是正常的。贾先生说:“就像开车一样,保不准哪一天就会抛锚,小擦小碰的。”

  环境破坏说

  在南京某高校工作的许先生介绍,目前,全球正在变暖。人类除了大量向空中排放二氧化碳、甲烷等物质使全球变暖外,还带来严重的尾气污染、工业燃煤污染以及砍伐地球绿肺---森林,荒漠化、水危机……这些都导致气候发生了突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