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李建平之妻:丈夫无罪 呼吁关注

发表:2005-07-11 22: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纪元记者辛菲采访报导)中共当局近日以涉嫌“毁谤政府罪”拘捕了山东自由撰稿人李建平先生,受到海内外媒体、民主人士的广泛关注。大纪元记者辛菲7月11日采访了李建平之妻续晖女士。

李建平,现年39岁,1988年考入上海建材学院,1989年“6.4”学运其间,担任上海大学生联合会主席,高自联常委。曾经是上海大学诗人联合会主席。在校其间曾用名李若,“6.4”后改名李建平。

李建平近年来在《议报》、《民主中国》、《大纪元》等海外网站发表了一些批评中共当局、关注大陆人权的文章。

**以涉嫌诽谤被捕 律师表示乐观

续晖介绍了李建平被拘捕的整个过程。李建平原本计划出国,想上美国。他已经办了护照,准备开始办理签证。

今年5月25日,李建平接到科园派出所的电话,要求他去上交护照, 要求下午5点半去,李建平准时去了,晚上11点才回来,拿回了一张护照的收到条。理由是:利用网络媒体发布反动言论,颠覆政府。

5月26日晨,5名山东省淄博市网络检查委员会的工作人员到李建平家,表示要检查网络安全。他们以电脑里有淫秽图像为由,将李建平带走。

5月28日晨,淄博市张店区公安局持拘留证和搜查证搜查李建平家(拘留证是27日开的,也就是说李建平是27日被关进看守所),抄走了他所有有钱的存折、国外寄来稿费的支票、几本通讯录、一本诗集,随后又到公司拿走了2张手稿。

6月30日,检察院下达正式批捕书,理由是涉嫌毁谤,表示李建平在海外网站发表的文章对政府造成毁谤。 李建平目前被关押于山东淄博市看守所。

续晖表示,已请山东人权律师李建强代理此案,李建强是国际笔会狱中作家协会的成员。律师对此案表示乐观,说不会判很多,毁谤罪最多3年,但李建平的情况不会判3年。律师表示,毁谤罪首先要捏造事实,造成严重损失。起码要够这两项才能构成毁谤罪。

**丈夫无罪 呼吁关注

续晖表示,他对丈夫的突然被捕和所涉嫌的诽谤罪名感到很震惊。她说,李建平是一个很有正义感和道德心的好人,自立能力强,他只是发表了自己的真实想法,并没有诽谤谁,也没有颠覆政府,他没有犯罪。她呼吁国际社会、海外媒体多加关注,共同监督促使中共当局做出公正的审判。

据续晖介绍,李建平1988年考入上海建材学院,1989年“6.4”学运其间,担任上海大学生联合会主席,高自联常委。曾经是上海大学诗人联合会主 席。在校其间曾用名李若,“6.4”后改名李建平。毕业后辞去去美国、留上海的机会回淄博。

李建平于2003年买了电脑,下载了突破网络封锁的无界软件,开始查看海外的一些网站,并试探着写些文章。由于他灵活的头脑、敏感的秉性和对写作的爱好,使他不能罢手,一直坚持下去。

2003年,李建平与朋友成立了中讯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公司经营状况不好,被捕之后公司更面临破产,家里经济来源几乎断绝。 续晖现面临多重困境,上有86岁的老母,下有3岁的幼女,不仅要为丈夫奔走呼吁,同时还要处理繁忙的公司事务。

自李建平被带走后,续晖一直未曾见过丈夫,不被允许探视。家中的电话、电脑均遭到监控,这一个多月来续晖本人也一直受到监视,遭受惊恐、劳累、焦虑、经济等多重压力。

**受海内外关注

李建平被捕一案受到海内外民主人士、维权团体的关注。

国际笔会狱中作家协会已出面协助,协会主席张裕先生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这些毁谤不毁谤,以公诉的话,多半是下面人拍马屁。像这样的事情,如果真的说是毁谤谁了,把这个桶到那个人本人那里去了,那个人未必好意思说就是为了这个事情同意去追究他。”

美国《议报》网站强烈呼吁中国当局根据自己公布的法律即释放李建平先生,并敦请国际社会和人权组织责成中国政府信守国际法尊重李建平先生的基本人权。他们表示,“以‘在海外网站发表的文章对政府造成毁谤’为由拘捕一位作家,在法律上是完全不成立的,在政治上是极端落后的,在道德上是不能接受的。批评政府是公民社会的基本人权,言论自由是政治文明的基本原则,仗义执言显示了一个现代知识份子的道德尊严。”

自由作家赵达功先生7月10日撰文指出,“不错,李建平在撰写的文章中的确点名批评了国家领导人,批评就是诽谤吗?如何界限?国内众多异议作家大都点名批评过国家领导人,以李建平罪名的标准,岂不都犯下诽谤罪了吗?荒唐,实在是荒唐!不知道山东公检法部门是不是想开一个先例,以次成为全国各地公检法学习的榜样。如此笨拙可笑的做法,恐怕中共当局高层也会愕然不已。”

自由作家杨天水先生7 月11日撰文表示,“我们阅读了能够看到的他的全部文章,只看到他所有文章都是根据中共官方的《新华网》、《人民网》报导的新闻,而作出的评论,要么上痛斥腐败,要么是沉痛反思“一案两兄”后办错案单位的敷衍态度,而更多的是希望众人要对胡温的新政持点耐心,而胡温新政一旦转虚无,他便毫不留情批评专制主义。……就是这样的良心国民,一样难以逃脱文字狱的迫害。”(h(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