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血案后又爆包身工丑闻:关键报料人不知所踪

发表:2005-07-14 08: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时报在线报道陈颖慈 撰文

北京报章《新京报》记者上月底带同“报料人”陈忠明前往河北省定州市拟采访一宗包身工(即工人被奴役)的新闻,陈忠明在采访期间失踪。7月7日之后全中国媒体突然消音,再没有相关跟进报道。《新京报》其后设立热线电话寻找陈忠明,唯《亚洲时报在线》记者致电该热线时,一名接线员竟然表示不知道谁是陈忠明。

《新京报》在上月底带同“报料人”前往河北省定州市拟采访一宗包身工的新闻,记者刘炳路当晚感觉有人身危险,于是决定和摄影记者张涛以及报社司机同宿于一个房间,而举报人陈忠明独睡于一个房间。结果翌日陈忠明失踪,至今音讯全无。《新京报》为此事连续两天重点报道,公开呼吁民众协助寻找,但7月7日之后该报再没有跟进报道。

陈忠明失踪6天后,《新京报》于7月6日呼吁知情者拨打《新京报》的热线(010-63190000)提供相关线索。《亚洲时报在线》记者于7月14日致电查询陈忠明的下落,唯接线的人侯小姐表示:“这里是客户服务部,我们不知道谁是陈忠明。我们也没有再报道有关包身工的新闻。”

《亚洲时报在线》记者其后再度致电《新京报》的热线,另一名接线人员则表示知道陈忠明是河北省定州市包身工新闻的“报料人”,但是,不太清楚是否已经找到了他。当记者指要找刘炳路谈谈时,接线人员表示:“刘炳路不在报社,有可能再去采访包身工的新闻吧。”

《亚洲时报在线》于7月7日亦曾经致电热线,唯接线人员也表示不清楚这件事,只表示他们没有新的线索,所以不会再报道有关包身工的事件。

负责采访的《新京报》记者刘炳路事后曾经在网上论坛公开交代事件时,表示歉疚。但是,无论如何,对于“报料人”失踪一事,记者实在责无旁贷,遇有危险时,记者理应考虑到“报料人”陈忠明的安全,而不是弃之不顾。陈忠明如今生死未卜,音讯全无,《新京报》实在难辞其咎。

值得注意的是,在陈忠明失踪之前,《新京报》曾碰到三位当地官员,其中一人更是定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黄宏京。

河北定州在六月也曾发生过震惊中外的“611血案”,在6月11日晚上,一批不服电厂征地赔偿的居民遭暴力袭击,现场有人找到包括开花弹在内的武器。这次血案造成六死数十人伤。事件发生后,中国官方曾欲封锁消息,但美国《华盛顿邮报》取得这次暴力事件的录像,让事件受到中外关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