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正元: 试解千古之谜 ——略析“第六感觉”

发表:2005-07-16 06: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第六感觉”是否客观存在?应用统计概率科学进行调查研究应得肯定结论,生理学的理论推导也能成立。

生理学的有关理论知识表明:

机体是一个庞大、复杂、灵敏、高效的信息网络,任何细胞组织都具有接收信息、传递信息、贮存信息的功能。细胞组织接收信息的阀值是不相同的(如同各种天平的感量有区别),加上传递信息的竞争机制等因素,所以,没有被机体感觉到的信息不等于没有被机体所感受,事实上,机体每天所接收到的体内外信息,99%以上都被抑制在各级神经中枢的整合中。

据此,结合“第六感觉”有关例证材料,可对“第六感觉”作下述理论推导:

“第六感觉”是机体信息网络把感受到的信息经过各级神经中枢的整合,成功地传递到大脑皮层,经皮层整合所形成的超感官的知觉(包括情绪知觉和梦觉)。

所谓“超感官”有两层涵义:

一、接收信息的感受器涵盖机体所有的细胞组织;信息处理机制也是机体信息网络的整体效应。

二、接收信息的灵敏度和时空跨度是超感官的。

超感官的知觉反应概分两类:

一、预感类(含遥感):其信息所反映的客体对象较明确,但不一定完整。

二、预兆类:其信息所反映的客体对象不明晰,甚至很模糊--仅有启示、喻示、警示等作用。需要皮层的思维活动作揣测、估计。

生理学的有关理论知识还表明:

机体信息网络同时又是机体功能调节机构,具有细胞组织的自主调节、神经调节、神经体液调节等功能。机体的信息处理过程也就是机体功能状态的调节过程。例如:机体对长跑活动的信息处理等于心跳加快,血液循环加快,肺活量加大等功能状态调节。

机体功能状态调节包含了对大脑功能状态的调节。例如:网状结构的兴奋使大脑皮层处于抑制功能状态;丘脑经常纠正大脑的错误指令,甚至发大脑的脾气等。

据此,结合上述超感官知觉的推论,对“第六感觉”有关例证材料,生活中的巧合、机运等现象作分析研究,不难发现:“第六感觉”还表现为机体的下列重要功能:

一、机体功能调节机构对皮层思维活动和言行指令的调节。弗洛伊德所研究的“失误”反应--错觉、失误言行等,正属于这一调节功能范围。此类调节功能基于机体信息网络的全面信息和皮层下中枢的整合结果,起到补充、修正感觉、皮层思维及其言行指令的作用。

二、皮层下中枢的自主调节,此类调节无皮层指令,其调节过程也大都在感官不知不觉功能状态下完成,只有调节的结果才有皮层知觉反应。当机体处于趋吉避凶的紧急状态下,常出现此类调节反应,有时还有超常功能表现。机理同上分析。

三、履行愿望的机运调节活动:上述两点分析已揭晓了被意识认知为机运的调节机制。在愿望指令的作用下,机体会作出调节功能状态的系列反应,包括被意识认知为机运的调节活动。例如:邂逅想找到的亲友,无意间看见了想查阅的资料等等,都蕴含了皮层下中枢的系列调节活动。

拟自觉地应用机体此调节功能,须注重下列目标课题的研究:

1、皮层下中枢接收皮层愿望类信息所要求的机体功能状态。例如:祈祷的合理内核--注意力集中、不受其它信息干扰等功能状态。

2、对愿望类信息的表述方法--思维活动方式的要求。例如:应用第一信号系统--形象思维活动。因为形象思维较之抽象思维容易对机体功能调节起唤能效应。

3、对愿望类信息的幅度、速率、时长等要求。

4、对设置信号联系的要求。例如:图腾信号联系。

超感官的网络联系功能:

有关心灵感应的例证表明,机体与机体之间可能存在着超感官的信息联系。结合机体功能的异化现象作逆向思维,不得不作大胆的设想:地球的内层空间或外层空间,可能存在着多层次的生物群体的超感官信息网络!否则,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异化母体无处寻觅。

综合以上分析,可对“第六感觉”的定义作以下结论:“第六感觉”是机体信息网络基于所感受到的超感觉范围的信息,进行信息处理的一类效应;也是机体功能调节机构基于超感官范围的信息,进行机体功能调节的一类功能状态。

不言而喻,在人类的漫长进化过程中,未被皮层认知的机体这一重要功能,对人类趋吉避凶、保存个体、繁衍后代,完成生物学的历史使命,默默地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不容置疑,“第六感觉”的课题研究具有极其重要的生理学意义和社会意义。

人类一旦科学地认识和把握了机体这一潜在的功能,就能填补机运学的空白!就能预见人类的进化前景!并能自觉地促进自身的进化!当机体信息网络与皮层意识之间建立了全面、稳定的信息联系,人类的感觉功能,预见能力即产生质的飞跃!爆炸似的提高人类能动适应环境和主动改造环境的能力!人类将从命运的摆布中解放出来,敲响“神”的丧钟!同时,这震撼宇宙的钟声也在宣告:人类已跃入了天人合一的光辉时代!


朱正
1998年5月3日第一稿
2004年5月13日第二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