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中共司法腐败源于专制

发表:2005-07-17 2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记者:萧敬2005年7月17日华盛顿报导)中国的司法腐败问题非常严重,一些公检法机关的人员执法犯法,平民百姓投告无门。很多中国老百姓对这一点都有着切身体会。美国之音的很多听众对这一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在这次听众信箱节目里,我们选播几位听众朋友的观点。

*缺乏民主监督*

北京一位姓尹的听众朋友是这样说的:

“我认为,执法犯法的问题主要是中国的司法审判机关缺乏透明的群众舆论监督。尤其是基层法院,对有的人门槛很高,对有的人又很低。对于门槛低的人,他可以随便行贿,买通法官。为什么老发生这种事情呢?就是说,没有像民主国家那样的群众监督的机制,还是黑箱作业的情况。”

*行政权大于法*

浙江的何先生认为,权大于法,是中国司法机构的最大弊端。他说:

“中国的司法不公正、执法犯法,主要是中国现在是一个专制政府,行政权力大于法律,行政权力凌驾于法律之上,这是最大的弊端。比如说,地方政府的首脑可以凌驾于地方法院,让他们怎么判案子就怎么判。我觉得,最大的弊端就是在这里。”

*盼政府严打*

广西一位姓秦的听众朋友呼吁中国当局严厉打击司法系统的腐败现象。他说:

“我们这个国家最根本的一个问题就是司法不公正,老百姓没有说话的余地,没有民主权,老百姓说话不算数,官方对老百姓提出的意见不采纳,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老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就是没有办法奈何他们。通过美国之音,我们在这里说两句,希望中国政府对司法机关的腐败问题要严打,有一个打一个,有一个处分一个,让老百姓看看司法公正。”

*自己监督不了自己*

有些专家认为,通过建立严格的内部监督机制,就可以解决中国司法系统的腐败问题。但是,山东的孙先生不同意这种观点。他说:

“我觉得,中国的司法腐败问题不是缺乏监督的问题。我们中国大陆的司法有很多监督机构,除了公检法之外,还有纪律检查委员会、反贪局,还有人大,这些都可以说是内部监督机构。关键(问题)就出在内部监督,并不是缺乏的问题,正是因为这种监督是内部的监督,它就没有什么效力,它缺乏制衡力。关键问题是自己监督自己的问题。”

上海的黄先生认为,关键问题在于中国的政治制度。他说:

“我看中国的司法腐败问题是非常非常的严重。司法腐败是最大的腐败。我们讨论这个问题是不是太简单一点。我们可以讨论另外一个问题,就是中国的制度,一党专制独裁的问题。大家可以想一想,在一个一党专制、专制独裁的国家政府领导下,司法能不腐败吗?”

在这里,我要感谢听众朋友就中国司法腐败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大家交流。(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