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踪研究台湾政局:国民党步入“马英九时代”

作者:作者: 陈斌华 发表:2005-07-18 18: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内容提要】作为追踪研究台湾政局的研究者,对刚刚结束的国民党主席选举结果提出个人观察,指出马英九当选主席后面临党务革新、泛蓝整合、08选战和两岸关系四大难题的考验。

2005年7月16日,一个在中国国民党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日子。当天晚上,国民党中央举行记者会,宣布在当天举行的中国国民党主席选举中,现任副主席马英九以375056票,击败获得143268票的另一位候选人、现任副主席王金平,当选新一任国民党主席。持续数月、竞争激烈的“王马之争”终于落幕,这正式宣告国民党“马英九时代”的揭幕。

(小标题)“百年老店”空前激烈的“掌柜争夺战”

国民党不是第一次选党魁,也不是第一次由党员直接选举党魁,这次党主席的正常换届选举之所以备受瞩目,一是因为这次首度出现两位候选人,而且两人势均力敌;二是因为选举结果攸关国民党今后的走向,而且不仅仅只是国民党的家务事,将牵动岛内政局和两岸关系今后的走向。

6月8日是国民党主席登记竞选截止的日期,曾经吊足外界胃口的现任主席连战没有报名登记,选举一如外界预料出现了党内两大“中生代”政治明星王金平和马英九对决的态势,也就是所谓的“王马之争”。

王金平和马英九都是在党内、岛内具有相当政治分量的人物。王金平从政经验丰富,目前是台湾“立法院长”,是国民党担任公职级别最高的人物,受到在党内具有影响力的大多数“立委”的支持;同时,本省籍的王金平在台湾南部地区具有雄厚的支持基础,处世圆滑、手段灵活的他纵横台湾不同“色系”的政治势力之间,甚至与陈水扁、宋楚瑜都能交好。但是,上述“优点”有的在这次竞选中反而成为他的弱点,例如他长期与李登辉走得很近,在统独问题上立场暧昧,“蓝色”政治血统不够纯正,给外界“黑金”印象等。

马英九外表高大英俊,政治形象清新,具有良好的家世和教育背景,在年轻人和妇女中广受欢迎,在中北部地区具有较高的支持度。马英九曾在台北市长选举中击败陈水扁,是国民党内惟一直接与陈水扁对阵并赢得胜利的人,被认为是泛蓝阵营中最有可能在2008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获胜,使国民党东山再起的人选。马英九的弱点在于是外省人,过于洁癖的“政治不粘锅”性格使他在党内没有太多的人脉,外界认为其魄力不够等。

概括而言,“王马之争”可谓是“实力派”对“偶像派”、人脉对人气、“镶蓝旗”对“正蓝旗”,各有高下,势均力敌。因此,虽然王、马两人一再宣称要进行 “君子之争”,多次在公开场合拥抱“作团结秀”,但双方人马都志在必得,竞选过程充满了火药味,甚至让党内许多“大佬”和外界担心选举将造成党的分裂。

选举还没正式开跑,双方就互相“较劲”。马英九率先宣布要参选,“王系”人马即批评马英九“对长辈不敬”,因为当时连战尚未宣布是否寻求连任;之后双方又针对党员“投票权”问题展开激烈的争锋。正式登记参选时,马英九递交了8.2万名党员的连署书,王金平随即拿出了10万名党员的连署书,而后马英九阵营又宣布自己的实际连署的人数超过10万。在电视辩论中,马英九和王金平唇枪舌剑、针锋相对。马英九一再揭王金平与李登辉交往密切的老底,影射王金平搞“黑金” (即与地方派系甚至黑道、财团勾结)。王金平也揭马英九在去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结果揭晓后,不赞成、逃避参加泛蓝阵营抗争活动的“底”,甚至质疑马英九对年轻选票的吸引力。在第二场电视辩论会结束后,王马并没有拥抱,只是简单地握了一下手。王金平说,拥抱需要热情,但现在热情没了。双方阵营还多次指责对方散发“黑函”进行抹黑攻击以及进行贿选等,使这场党内的“掌柜争夺战”和岛内的其他选举一样,变得有些肮脏龌龊。

(小标题)马英九“一马当先”

虽然“王马之争”相当激烈,但是在竞选过程中,从声势上看,马英九一路保持“一马当先”,在多次民意调查中始终保持领先态势,尽管与王金平的差距曾一度缩小。7月16日,国民党主席选举及党代表选举开始投票(海外和大陆地区的党员采取通信投票方式,于7月15日下午5时截止),到当日下午4时停止投票,随即开始唱票。

开票过程中,马英九一路领先。到晚上7点半左右,支持马英九的选票突破25万张,支持王金平的选票过10万张。眼看大势已去,王金平在其竞选总部召开记者会宣布败选并打电话向马英九提前表示祝贺。王金平在记者会上说,没有赢得选举是因为起步太晚、努力不够,并表示他将追随现任党主席连战当国民党终身义工。

选举结果于晚上9时揭晓,马英九以72%的得票率的绝对优势获胜。马英九在胜选后的记者会上说,感谢党主席连战与党内同志支持,让他有机会担任下届党主席。他当选后的目标,是为国民党创造有利条件,让国民党成为正派、清廉、改革、有竞争力的政党。

马英九在记者会上表示,将邀请王金平担任第一副主席,共治党中央,请现任党主席连战担任荣誉主席,并请吴伯雄、林澄枝、江丙坤三位副主席留任。他说,王金平在晚间7时左右就打电话向他道贺,他向王金平表达未来共治党中央的立场,不过,王金平说要赶回高雄,不忙着谈这一问题。

在获悉马英九当选后,现任国民党主席连战也以书面谈话的形式,祝贺马英九当选新任党主席,也向王金平表达高度敬意。连战表示,马英九未来固然是任重道远,但是王金平也同样要为国民党的发展贡献心力。他呼吁所有党员要团结,大家要一同为2008年的胜利奋斗努力。

岛内其他主要政党在获知马英九胜选后,也发表各自的看法。亲民党表示,希望国民党秉持互相尊重与对等精神和亲民党合作,在“国家”路线、“国会”合作、选举协调都能表里一致,相互对等尊重。民进党主席苏贞昌说,民进党尊重国民党的党内民主,虽然选举过程中冲突不断,但这是国民党的“第一次民主经验”,他给予尊重和祝福。希望国民党做一个忠诚的反对党,理性地和民进党竞争,不要让“政府”空转。台联党秘书长程振隆对马英九表示祝贺,呼吁马英九应带领国民党走向 “本土化”和“台湾优先”,宣称台联党“愿意和任何支持本土意识的政党保持合作空间”。

(小标题)马英九面临“四科会考”

当选党主席,对于马英九来说,可说开创了人生新的高峰。因为尽管从政以来,他一直是一颗耀眼的政治明星,但实际上光芒都是别人赋予的,之前担任“法务部长”等行政职务是“长官提携”,参选台北市长并获胜靠的是党的“组织战”和李登辉的“加持”;特别关键的是,在选举成为岛内政治运作常态的时代,马英九从未参加过一次全台性的选举。而这次党主席选举,马英九展现了从未有过的积极姿态,先是率先宣布、志在必得,后是步步为营、咄咄逼人,最终又以绝对优势领先,以主帅之姿打赢了一场属于自己的战争,为自己2006年卸任台北市长后预备了政治舞台,也为自己在2008年问鼎台湾地区领导人奠定了雄厚的基础。

但是,摆在马英九前面的,是被党主席选举更为艰难的道路,概括而言,他面临的是党务、泛蓝整合、2008年选战和两岸关系的“四科会考”。

首先,马英九面临如何加强党内团结,处理党产等“历史包袱”的考验。这次选举,国民党选举人数共有104.5万人,其中51.8万名党员参加了投票,投票率还是比较高。马英九的获胜,说明他在党内具有较大的民意基础。但是,这次选举所造成的两大阵营的对抗,需要马英九在选后尽快消弭。笔者认为,王金平及其人马不会从国民党出走,国民党不会再次分裂,因为如果王系人马出走,其结果只能与此前另起炉灶的新党、亲民党大同小异。目前,马英九已提出“王马共治”,但如何落实,包括在下月举行的中常会改选和年底的县市长选举中如何分配政治利益,都是对马英九的严峻考验。另外,马英九在选举中提出的扫除“黑金”、处理党产、加快党内世代更替等问题,都是说易做难。

其次,能否成为泛蓝“共主”是马英九的“下一战”。泛蓝只有整合,国民党才能增强自己的政治分量,马英九也才有希望在2008年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但在这次国民党主席选举中,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公开支持王金平,亲民党、新党的许多知名人士也都支持王金平。因此,如何化解与宋楚瑜的心结,实现国亲新整合乃至合并,是马英九的艰巨任务。

第三,当选党主席只是马英九走向2008的第一步。马英九和王金平都不讳言这次党主席选举,是2008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前哨战。从现在到2008年还有2年多的时间,马英九要避免“中途落马”,一路顺利成为国民党的“总统”候选人,绝非易事。首先,国民党要赢得年底的县市长选举,如果惨败,马英九马上面临党内要求辞职的压力。而即便成为国民党的“总统”候选人,能否获得泛蓝阵营的一致支持,并击败民进党的候选人,还要打上一个大问号。

最后,如何处理好两岸关系,是马英九的又一考验。马英九有处理过台湾当局两岸事务的经验,但是目前两岸局势已经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作为在野党主席,马英九会否延续“连战路线”,推动连战访问大陆所确定的国共各方面的交流、对话,受到外界的高度关注。马英九在竞选中表示,他当选党主席后,将由连战继续领导、推动国民党的两岸政策。未来市长任期结束后,若有必要、有利于台湾,他愿前往大陆访问。而在马英九当选的次日,中共总书记胡锦涛致电马英九,祝贺他当选,表示“由衷期望贵我两党与两岸同胞一道,继续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共创中华民族美好未来而努力”。应该说,这些都为马英九处理两岸关系议题提供了良好的开端,现在值得观察的是马英九会否“连规马随”,以及在此基础上“青出于蓝”。

55岁,是一个政治家迈向更高峰的黄金年龄。由“小马哥”到“马市长”再到“马主席”,相信马英九当下心中一定充满着雄心壮志,但只有通过上述“四科会考”并交出亮丽的成绩单,马英九才能真正开创国民党的“马英九时代”。(完)(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