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热线直播】媒体封锁与反封锁(图)

发表:2005-07-20 0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主持人安娜与来宾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栏目-热线直播特别节目,我是主持人安娜。中国媒体一言堂,只能发出一个声音和中国大陆网络封锁已经是大家不争的事实,那么很多观众朋友可能不知道,如果您在海外从一个中资公司上网的话,你可能同样看不到中共封锁的网站,那么很多网迷就想出了各种各样的方法甚至研发出很多的软件突破这种封锁。最近更有甚者就是电视插播可能有些人都已经知道了,那么让人不能不觉得中国的这个突破媒体的封锁已经到达了一个新的高度。今天我们请了几位特殊的嘉宾和大家一起来探讨媒体的封锁与反封锁。今天我们是热线直播节目,所以欢迎观众朋友打我们的热线电话:646- 5192879或者打我们的免费电话:1-866-683-6865。

连接收看

首先,先向各位介绍一下今天的来宾。这位是李继光先生,他是大纪元报系的创办人之一。那么这位是庞钟先生,他曾经是中央电台凤凰卫视的新闻总监,那么他现在是新唐人电视台的新闻主管。另一位是新唐人的特别评论员韦实先生。欢迎您们来我们的直播节目。

安娜:那首先能不能请韦实先向观众朋友们介绍一下媒体是一个什么概念?他的职责是什么?

韦实:媒体其实也是从现代的西方传播过来的一个概念,媒体叫做media,那么media实际在英文原译就是一个载体,就西方人一个比较粗浅的定义就是说媒体是制造并且传播信息的一个工具,那广而言之,这个工具现在已经很多了,这点随着近200年来科学的进步。

你看一开始有广播、报纸到现在的电视到后来现在这20年之中的网络媒体,那么基本上就是说他是整个这些传播手段的一个结合体,这个统称为媒体。

一般现在而言,尤其是通过网络之后,媒体从以前单单简简就说报告一个消息,从刚开始报纸到现在一个开始就是说,那么受重和做媒体人开始有了互动,那么现在来讲,他是一个很综合让你了解世界上发生的信息一个主要的手段。

安娜:那想问一下李继光先生,现在在媒体涵言中流行说平衡报导,那您怎么看平衡报导呢?

李先生:其实我个人觉得这个平衡报导这个事情对媒体而言并不是特别重要,最关键的一个问题是什么?就是说做为一个媒体,我们应该真实的报导事件的原委和经过以及他发生的结果。这个对观众最具参考价值。那如果我们假设一个平衡报导,比如说有一个媒体是真实报导了,另外一个媒体他是在一贯的撒谎情形报导。那么你要来平衡报导,他也报导一点;他没报一点,那么受众本身他得到的一个反馈是什么?他不知道那个是真的,是不是?有可能就是说因为那个假的媒体他的影响大,反而把假的新闻信息传播了给大众。所以我觉得媒体最关键的问题是怎样真实报导的问题,而不是说一个简单的平衡报导的问题。

安娜:那庞先生中共一直说媒体是党的喉舌,您怎么看他这种解释呢?

庞先生:那因为是对中共来说媒体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他夺取政权以后,维护政权也好,以前说三大法宝,后来国民党把他加了两条,一条是宣传还有一条是监敌。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讲,从媒体角度上来讲,他的职责就是中共媒体的职责就是怎么样能够贯彻中共的路线、方针、政策并且怎么样报导,群众中间怎么样落实这方面路线、方针具体的情况,抓这么典型,这样的话就是说使中共方针、政策能够在群众中间能够很快的贯彻执行。

安娜:那您觉得现在中国媒体状况怎么样呢?

庞先生:总的来说就中共的媒体就像刚才您讲到的就是一言堂,还是有中共完全严格控制的,目前全国有2000多家媒体。咱们讲最近现状就是胡锦涛上台以后在5 月下旬,他就是要严格的收紧这个媒体这方面的宣传。譬如他有三大措施:第一个就是说,对宣传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对不听上面指令的这些人,第一把子也好、领导也好,全都一个也不留,全都换下来。

第二个,对一些这个维权人士、对这个法轮功的一些学员或者是对一些社会上的这个民众反抗的一些声音都要严加控制跟看管,要监视就是说用他们的话来讲要消灭在萌芽状态。

还有第三条措施就是说最近一次,在全国范围内出版业有54家的出版社暂缓发给他们牌照,要让他们进行自省跟检查。那从这个方面来讲就是说胡锦涛上台以后,对中共的媒体严格控制又比以前要更进一步。

安娜:那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也许您对这个内部情况比较了解。那想问一下韦实,在中国很多老百姓觉得说现在媒体看上去挺开放的,比如说过去说柯林顿在清华发表演讲能上电视直播这都是无法想像的事情。而且现在像伊拉克战争这种这么大的这种事件而且可以做到现场直播,这都是过去媒体中无法想像的事在中国,那这个不是说明好像媒体是越来越松了吗?

韦实:这个你要这么看,你像朝鲜现在也有网站,金正日据说自己也有电子邮件,那你如果这么比起来的话,那这日子没法过了。那么我记得当时的<央视>的军事评点就是说当时的评论员就差要教伊拉克人怎么去埋地雷、怎么跟美军打游击战,就是跟你讲的好像美国对伊拉克陷入了这种伊拉克人民战争中的汪洋大海可能要失败,而事实上是完全相反一种结果,为什么呢?就是说现在他是,事实上以一种更隐晦的方式来控制,那比如说那个google,现在google 你打出一些连结来,你可以查的到,如果点进去弄不好那个网警加上金片工程就要来找你,因为这ip已控制很严密。

那么现在中共在整个一个大气候下,他发现完全的全部的这种弄死,但他做不到没有这个力量,那就采取一种什么呢?就给你看他想要你看的信息,表面上给你一种感觉就是说,喔!现在媒体很发达,我看到似乎是真的,殊不知你看到信息,会把你引导到刚才庞钟先生讲的那种就是说,他让你贯彻方针、政策,希望你想像这么一种方式。

那比如说<央视>有这么节目叫<读报>,他读的报纸都是西方报纸,这个没错,可是他专门挑这些小报也好或者是不为人知的报纸或者说一些大报纸,一些比较偏的人写的有利于他的东西他挑那边给你读,致于说一个主流的东西到底是怎么回事,他不会给你读的,除非说你能订的别的报纸。而且这些报纸我相信,中国除了高官以外任何一个人都看不到。

安娜:那说到报纸,我看到在中国有一个叫<南方都市报>那是很多的读者都非常喜爱的报纸,我想李先生一定也知道,那么这个报纸以他敢于说真话,报导真实的情况而知名,也正因为如此,他的很多的一些负责人,甚至总编和编辑,因此而被抓,被坐牢或者是被撤职,那您认为像<南方都市报>这样一个媒体在中国有没有什么代表性?

李先生:其实就是说做为媒体本身来讲,做为媒体的从业人员来讲,一般做为记者他对这个新闻和事实,他都有一种追求真实的这个感觉,他就觉得我有义务把这件事真实的报导出来。但是我们和国内很多同行也都做过交流,包括我们也有很多这方面的报导,我们发现一个问题就是说,在中国这个人们的生活和实际他们在公众场合的表现是分离的。

那么在公众场合,他可以按照党的指示说出这个统一的<新华社>的标准和口径,但是他在下面,比如这个我们亲戚之间,好朋友之间、比较熟的朋友之间,我们在谈论问题的时候,他把各种各样的事实都可以说来,也可以骂这个胡锦涛、也可以骂江泽民,这都可以骂,但是一旦到公众场合,他这种所谓党性的原则就战胜了他人性的原则不敢把真实的信息给公布给大众。

那么<南方都市报>是中国少有的一个媒体,他在这个发展过程中,他是报导了很多民间的情况和饥苦的情况,比如维权的孙什么,这个我忘记了名字了,(提示:孙志刚)孙志刚的事情也是<南方都市报>把他报出来的,那还有更多的事例都是<南方都市报>报出来,但是这样一个媒体他们要遵行真实的新闻原则,他们恰恰在中国就违反一个所谓的党性原则、共产党的原则,你不能报导就是说我们在中国内的任何问题和这个就是事件这些东西,这些他们都被认为是有碍社会主义发展和社会影响的,或者说就是说你多报了以后,他们就认为这是你在制造动乱的一个因素。

但是如果我们把这话说的长一点,我们可以展开来看,我们发现就是说最近十天到十五天之内,中国大陆发生很多这个动乱的现象,比如像定州、比如像安徽,比如说像九江大学这些东西。那么<新华社>还有中国大陆的所有媒体都是这么一个就是说少数不明真相的人受别有用心的人挑拨,引起不明真相群众这个不满所以就是砸锅、卖铁、推翻车或者砸乱机关和商店等等。

但这个事情的背后如果你们真正在海外去搜索一下,比如像这个大纪元新闻网站,我们有一个中国群体事件的专题报导,那么他每一件事都交待了事情的发生的开始到结尾及原因。那么大部分我就总结了一下,其实基本原因都是什么就是说当地的官员他不能尽职守。简单来说吧!就是说视生命如草芥,比如像在黑龙江安宁市沙兰镇这个事件中,那应该事实是什么呢?

事实是这样的,就是说当时<新华社>是这么报的,<新华社>说:6月10日黑龙江安宁地区沙兰镇地区遇到特大的洪水,突然特大的洪水,结果引起小学校舍被冲毁,最后连续报导开始说30几个人,最后说这个100人,有几个人就死亡了。那么他们把这些原因归结于什么呢?归结成这个原因:他们说这个是由于天气预报的疏落才造成的,那么这个也是由于其他的就是说传递信息引起的。

但是事实上最后如果大家注意我们在这个,我来之前因为你们探讨这个问题,我们大纪元时报对这个问题其实是做了很详细的报导,他是在这个中国大陆版,就说事实原因是什么呢,是由于这个水库本身是被个别的人承包,个别的人承包以后,他这个水位上涨以后,他觉得如果水库终于通好了,损失我经济利益,那么他就开张放水,他开张放水的时候是完全不顾县民的下游校舍的情况,结果造成了350个学生受到磨难,当时我们在采访的时候,当地的居民说:实际上是300多人并不是100多人这个受难。

安娜:那我们现在有一位观众朋友在线上候了半天了,我们一会儿回来再继续这个话题。下面我们先接一位纽约观众朋友王先生的电话,王先生您请讲。

王先生:您好。(安娜:您好。)您觉得怎么能就是知道中国大陆里就是他们媒体被封锁呢?很多人因为现在看不到中共的究竟,给很多人其实有做假象好像觉得还是不被控制吧,不少人觉得好像挺自由。

安娜:好。谢谢王先生。

李先生:这个问题我想我先回答一下。各位朋友也可以补充一下。我记得在美国,90年代末有这么一个片子叫< The Truman Show >,是什么意思呢?他拍摄了这么样的一个故事,这个故事是由金凯瑞非常有名的喜剧师他主演的。他介绍说这样一种情况。就是说< Truman >他这个人,一生下来他就在一个摄影棚里生活,实际上他的起居、他的亲人、他的姐妹、朋友,一切一切都是演员。

那么在这样一个环境下,当时主人翁感觉他好像生活在一个非常幸福和真实的家庭中,很多人关爱他,但是实际上,他有一天因为偶然的原因,他发现他是生活在一个大的摄影棚内。他走出摄影棚以后,喔!原来这一切都是假的。所以中国大陆情况,其实刚才跟我这个情况是一样的。

就是说从表面你听、读、看这一切的新闻都是谁给你的?全是由于中宣部操控<新华社>和他大小这个媒体,来控制这个新闻来源,那么你有了这样资讯新闻以后,那么往往你得出这个,因为你现在也可以自由上网嘛,你可以想买几份报纸你就买几份报纸,而且现在大陆的报纸和网站也很多,那么人们会感觉是自由了。

但是就是说你怎么了解真实的情况,现在其实中国大陆还有很多人,他们能通过动态网和这个无界浏览到这个大纪元新闻,那么我建议中国大陆的民众你可以这么做,比如刚才我说这个黑龙江沙兰镇发生的这个洪灾事件,那么你们可以浏览一下<新华社>的报导,用 google查寻一下<新华社>的报导,你可以看看前前后后是怎么回事,同时你们可以通过动态网,通过这个就是说无界去查寻大纪元的沙兰镇这个事件,你就会发现到每一件事情,国家新闻媒体怎么报导的,海外的独立媒体是怎么报导的,那么透过几次对比以后,你就会知道真实的信息是什么。

安娜:你说到这儿我想起来曾经就是我在采访何清涟女士的时候,她是中国的社会经济学家。她说中国的新闻尤其是像<人民日报>这种官方媒体,你在看的时候你要反着看,她说现在要反腐、反贪,你就会知道,喔!原来反腐、反贪现在已经不说不行了程度了。

那庞钟先生曾经在<中央电台>做过新闻的主管,那是大陆一个就是中央机构的这么一个媒体,然后后来您又去了<凤凰卫视>那是在香港的一个媒体,那现在您到了我们<新唐人电视台>是一个海外的独立的媒体,您能不能跟我们观众朋友谈一下,从您亲身经历来说,这三个媒体他的本质有什么不同?

庞先生:那刚才讲到了中国大陆<中央电台>他实际上就党的喉舌。他所有的宣传报导,每天都会有中宣部跟广电部召集三台开会,传达哪些能报,哪些不能报,每天都会有指示的,所以整个新闻都是在这个中共的控制下面进行的。那么也就是说他的声音就像刚才李先生讲到的跟<新华社>跟<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等,他都是有严格控制的,按照他的指令去采访、去报导,那么也就是说没有媒体的自主性跟独立性。

那么香港<凤凰卫视>相对国内媒体来讲,他有一定的自主性,但是他的报导只能是说这个打一些插边球也就是说常讲的小骂大帮忙,因为<凤凰>90%以上的观众是在大陆,大家知道中国大陆任何一家媒体要进到大陆他都有电检制度的。

前二天广东有好多人联名给高院写信告广东地区这个,说他们看这个深圳、广州的居民看香港的电视看到一半总有广告插进来,就说想看的看不了,那为什么呢?他就是中共有电检人员在那,一看这个内容不能看了,马上他就广告插进去了,不让你能够真实了解这方面的情况。

那么其他的媒体也是一样,譬如说我举个例子那个DBC那时候报导了一条法轮功的新闻,那报导了一半他整个网给掐掉了,不让你再继续报导下去。那对中共来说,你海外的媒体你只要进到大陆,他都是要进行严格控制。

那么也就是说<凤凰卫视>新闻从表面上来看,他生在香港按照香港的地理位置来说,是在世界上媒体比较开放,也比较能够有一定自由度的这么一个地方,但实际上<凤凰卫视>的节目来讲,他并没有有像以前我从大陆到香港想像的那样,因为去的时候好多新闻界朋友说:哎啊!我们干了一辈子媒体,现在就干了都是在走纲丝,每天都是在走纲丝(安娜:应该说在<凤凰>有走纲丝的感觉吗?),不,在<中央电台>(安娜:在 <中央电台>的时候)我们那帮朋友就每天就是会开会、碰头,都知道干的新闻并不是发自内心较真正在干新闻。所以我要去香港时,那些朋友说:哎啊!你熬出头了,你可以到外面去呼吸、呼吸新鲜空气啦!尝尝真正的新闻是怎么做的。

但是实际上到了香港以后,也不尽然,当然他有一定的维权余地,但是你新闻出来以后,往往外交部打电话来了,哪儿打电话来了,说:这个新闻不行,马上要改。这个企划不行。打来哪个报导派了记者在美国跟踪了,派出去几组记者回来报导这个报导一条马上上面来精神了:好。打来不能报。记者马上撤回。消息全都,采访来的都卡掉,都不能用,像这种情况也是常有的。

安娜:我们现在有一位观众朋友在电话线上,所以我们接完他电话,我们再回到我们这个话题。那现在我们接下位观众的电话。

倪先生:您好。是我吗?(安娜:您好。您请讲。)六十年系<走向共和>这部片,能不能播放出来让大家欣赏欣赏。历史学家辛灏年先生的演讲精彩生动,但愿有更多的学者、专家能站出来,共同来推动中国民主制度的改革。还有那个“红朝谎言录”、“金色的圣山”、“回归荒凉”这些大陆禁书,如果能通过 <自由亚洲电台>像中国大陆广播,我想大陆听众朋友一定会喜欢的。大纪元时报又推出了玉作:江泽民系列。我建议<新唐人电视台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一起把这篇玉作介绍给中国大陆朋友。

安娜:好。谢谢这位纽约的倪先生。那我们现在再继续回到我们刚才的这个话题。您刚才提到就是在<中央电台>的这种环境,还有在<凤凰卫视>,那您到了美国的独立媒体<新唐人>之后有什么样感受吗?

庞先生:新唐人电视台是一家独立的而且是公正、客观的,自由度非常大的这么一个电视台,他因为没有任何约束,你记者就可以任何去采访你想去采访的、报导的,你去跟踪大家都关心的新闻事件,那你没有这方面任何的顾忌。那譬如说在这个世界范围来讲,香港的23条大游行,七一大游行,那我们这边是很早就报了。萨斯病的报导我们电视台也很早即时就报了,但像这样的报导,在<凤凰卫视>就是说是没有跟上就是说,到后面萨斯病才稍微报了一下,一开始前面一个多月是没有发任何一条新闻消息,那么游行也是这样。所以对于<新唐人>来讲,他新闻各方面跟踪来说,都是能够按照事实本来的面貌去抓我们做为记者区应该去深入去采访、去报导内容。

安娜:所以做为一个真正的媒体人,他是有发挥的余地的。

庞先生:对。所以说到了<新唐人>,到了美国以后,我才正式尝到了这个做为什么叫新闻人。做为一个新闻媒体工作者是应该怎么样去采访、去怎样去工作的。

安娜:那么现在又有一位观众朋友在线上了。下一位是洛杉矶的陈先生,陈先生您请讲。

陈先生:主持人您好。我有一个问题想问一下。想问一下大纪元办报主席,就是我们大纪元报导信息的来源是根据什么呢?

安娜:好。谢谢陈先生。李先生可不可回答一下。

李先生:谢谢这位朋友的关心。其实最近自从大纪元发表九评和不断报导大陆发生的真实状况以后,很多观众、还有很多我们读者通过各种曲道给我们发e- mail、发传真或者是打电话来询问我们这个新闻作业这个情况。那实际上大纪元,他已经离最初我们这个创办的时候的是有很大的区别。

最初我们是在纽约亚特兰大、还有这个波士顿和华盛顿这个区域开始创办,也有很多媒体从业人员跟我们一起做,最后发展到今天,我们实际上在全球已经有20几个记者站,在当地也发行报纸。

现在大纪元本身,我们推出了八种语言的报纸,所以我们在全球都有对于新闻事件的涵盖,另外我们和很多比如像大的新闻媒体合作,比如<法新社 >、、还有<自由亚洲>、都有很多合作。另外我们在中国大陆也有很多观察员帮助我们把中国大陆的情况即时给报导出来。

安娜:我想这个可能很多观众或者大纪元读者想知道的,因为我们在您们网站上看到很多就是看上去非常真实和实实在在的报导。就是把一个事实的情况,前因后果甚至都是引号他们说什么、谁谁谁说什么,就是有详细这种报导,我想这位观众朋友可能也想知道像这样报导是什么人给你们提供的,你们能联系到这个人吗?还是说通过怎么样的方式?

李先生:现在在中国大陆没有新闻媒体的自由,中国历年被评为对记者最打压的一个国家。初步估计,我当时忘了这个报导,当时和古巴和这个朝鲜是在一个水平上。他对一个真实报导的人员,他们采取了一个非常残酷的打压政策,直到今天,还有大纪元早期的新闻记者还被关押在中国大陆的监狱里。那么有一位记者他叫张玉辉,他今天还在中国大陆里受关押,他当时是被判了十年监禁(安娜:就是因为给大纪元投稿吗?)对。就是因为给大纪元投稿。

所以我在此很抱歉我们不能够告诉你我们怎么具体的人员是谁,但是我们可以说在几乎各大主要城市都有我们这个观察员。还有很多就是说我们义务的人员。因为大纪元的发展,刚才我介绍了现在发展了20多个国家,发展到今天,不断的壮大,这个壮大的原因是什么呢?

其实从最初创办来讲,当时我们和几个中国大陆的留学生、台湾的留学生、还有中国大陆媒体从业人员就感觉到就是说,我们华人新闻的真实性是非常差的,而且他影响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大家可以感受到就说萨斯这个问题就知道了,这么多人死了他们还在说没有问题怎么怎么的怎么样这些东西。

就是说在中国大陆生活过的人和包括海外的人士觉得,中国民众应该生活在一个真实的生活环境里,接受真正的信息,那么如果有了灾难、有了问题没关系,我们把他报导出来,把问题摆出来,这样我们各级的官员、各级的政府人员甚至民众,大家才能一起把这个问题在桌面上摆出来以后我们才能解决的。

(待续)

(据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节目录音整理)(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