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日投原子弹或另有隐情

发表:2005-07-25 1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美国于1945年8月6日在广岛和长崎投原子弹60周年之际,二位美国学者日前提出新证据认为,当时的美国总统杜鲁门之所以做此决定是为了开始与苏俄的冷战,并非如美国历史所记载的那样为自卫及尽快结束第二次世界大战。

据《新科学家》网站7月21日报导,位于华盛顿特区的美国大学核研究所主任卡兹尼克(Peter Kuznick)与康奈尔大学的历史学家赛尔登(Mark Selden),在21日于伦敦召开的绿色和平组织会议上,提出新获得的当时日本与苏联外交档案。据悉在美向日投原子弹前几天,日本已表示有投降的意思,而杜鲁门投原子弹的决定主要是为了防止苏联向亚洲扩军。

文件披露,据当时美国国务卿贝尔纳斯(James Byrnes)的助理布朗(Walter Brown)说,在美军向广岛空投原子弹的三天前,杜鲁门在一个会议上表示日本有意“寻求和平”。陆军将军麦克阿瑟(Douglas Macarthur)与艾森豪威尔(Dwight Eisenhower)和海军参谋长李海(William Leahy),都向杜鲁门报告说,当时没有使用原子弹的军事需要。

赛尔登认为杜鲁门的决定是想给苏俄颜色,并非为了结束与日本的战争。另外,杜鲁门还担心如果在曼哈顿制造的第一颗核弹未被使用,他会被指责浪费金钱。卡兹尼克还说,日本宣布投降是在苏联入侵后,并非因为广岛和长崎的原子弹爆炸,当时苏联在原子弹爆炸的几天后入侵日本。

伦敦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 London)的战争专家福瑞德曼(Lawrence Freedman)则不同意以上两位学者的意见。他说,杜鲁门炸广岛的决定是“在情理之中的”。其主要目的是结束与日本的战争,但回过头看,军事上可能并不绝对需要这么做。某些人总认为美国有“恶意或令人讨厌的动机”,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