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考古学新发现看人类历史的真貌(四):由东方文化的断层看华夏文明的神传文化

发表:2005-07-29 03: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编者按:潮起潮落,岁月记载着历史的沧桑。虽然我们已经习惯了现行教科书讲述的历史,然而,考古学的新发现陆续推出,带来了许多无法解释的现象。这使我们不得不放开眼界,去重新审视人类的历史究竟是什么样子的......

华夏文明五千年的历史添新证

据最新考古研究,在传说中尧舜禹生活的新石器时代晚期,中国境内很可能活跃着若干个史前国家。这意味着大众普遍认为的中华文明5000年历史有望得到新的证实。

中国社会科学院的考古学家表示,人们普遍认为中国拥有5000年的历史,有关尧舜禹的传说通常被作为中华文明的源头。然而,考古学的传统看法只承认中华文明起源于距今3000年前的夏代,因为仅河南二里头遗址能确切表明当时有国家存在。

由山东大学考古研究所和美国芝加哥自然博物馆组成的联合考古队,经过10年在山东省日照地区进行的发掘调研,近日做出初步结论,认为在日照地区发掘的古城遗址是距今5000~4200年前一个史前国家的残骸。据估算,该古国人口63000人,仅其都城占地就超过100万平方米。

中国人早在公元前7000年就已经会酿酒

据《新科学家》杂志2004年12月6日报道,对古老陶器的化学分析显示中国人早在公元前7000年前就已经会酿酒。

报道中说,中国最早的文字是公元前1200年到公元前1046年的商朝,那时的记载提到了三种酒。然而,酒到底什么时候出现的,这还是一个迷。

中美科学家用放射性碳定年法(Radiocarbon)测出河南省一处古迹的带有酒残迹的陶器历史早达公元前7000年到公元前6600年,也就是说,距今约9000年。

而在西方,迄今发现的证据表明,早在公元前5400年,也就是距今7400年,在现在伊朗等地也有酿酒。科学家们表示,现在还无法解释为什么在这么遥远的古代在东方和西方都有酿酒的历史。

北京十渡发现10万年前古人类遗迹

近日据媒体报道,房山区十渡景区对外透露,西太平村后山洞内的岩石层中发现了大量的牛、羊、兔等古生物化石,这些古生物的生存年代初步鉴定为10万年前,比山顶洞人早,比北京猿人晚。在挖掘中,还发现了一处长达两米的灰烬层和疑似古人类的牙齿化石。此地距“北京人”生活的周口店有35公里。这表明,北京古人类的活动区域可能不止周口店一处。

这次古生物化石的发现有些偶然,它缘于一个旅游开发项目。2005年4月初,开发人员在山上发现一处深邃的山洞,进入洞中1000多米后,一条地下河挡住勘探人员的去路。为防止危险发生,勘探人员没有继续走下去。当地的百姓向开发人员提供了一个线索,这处洞穴的地下河雨季经常泛滥,还把百姓的田地冲毁。于是,上世纪50年代此洞便封死了,但是水又从另一个洞里喷涌出来。开发人员认为,两处洞穴有可能相连,从喷水的洞穴可以进入有地下河的洞里。于是,4月7日,开发人员就开始挖掘喷水的洞穴。开凿过程中发现在挖掘出的土中有大量的牛、羊、鹿、兔等化石。这些化石后经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和古人类研究所专家确认,的确为10万年前牛、羊、鹿、兔化石。 发现牛、鹿等古生物化石后,又发现了两颗牙齿化石。两颗牙齿是臼齿,人的臼齿连接牙槽处有四个根,只有人的牙是这种形状,所以被认定这很可能是古人类的牙齿。

2005年6月9日,经北京大学做碳14测定年代,初步鉴定:这些化石年代久远,钙遗失很严重,为10万年以上古生物化石。他们认定,该古生物生存年代比山顶洞人早,比北京猿人晚。

据介绍,从灰烬层来看,10万年前,十渡一带很可能有古人类生活。他说,这说明北京猿人生活的活动范围可能不仅仅在周口店一带,十渡一带也是北京猿人的栖息地。

华夏文明的断层

如果看来,华夏文明的确历史悠久。那么这中间是否也有起伏呢?

在中国,有一句著名的成语──沧海桑田。葛洪在《神仙传》中记载,神仙麻姑和王远(字方平,又称王方平)相会,说距离上次见面以来,已三次见到海水化为桑田,真称得上是阅尽沧桑了。

许多人认为沧海桑田的传说是个神话,然而,科学考证发现它也不无道理:古地理学和考古学等学科的研究成果表明,中国东部在最近十万年中确实经历了三次“沧海桑田”的巨大变迁。如历史地理学家曾提到,浙江宁绍平原自晚更新世以来,相继经历了星轮虫、假轮虫和卷转虫三次海进海退。其中,假轮虫海退是中国东部海岸空前扩展的时期。这次海退发生在距今二万五千年以前,规模极大。东海中的最后一道贝壳堤位于东海大陆架前缘今海平面-155米处,放射性碳素测年为[14780 土 700]年,中国东部海岸较之今海岸要偏东六百公里。

从考古学发现,我们可以看出历史上在不同地区出现过不同的史前文明;而出于种种原因,史前文明被毁灭,然后产生新的文明。西方文明如此,东方文明也是这样。

华夏文明的特点

与西方文明相比,这一期华夏文明确实有其独特这处。

和世界其它一些地区相比,中国没有象印度、波斯、希腊史诗相似的大型史诗,却只有《山海经》等记载,以及盘古开天辟地、女娲补天等传说。

从另一角度来看,在世界上其它地区,有金字塔等史前建筑,有玛雅等史前天文学知识遗留下来,甚至有柏拉图等对史前文明的记载;而中国从史前遗留下来的则是太极、八卦等。仔细揣摩就会发现:从看似简单而又蕴含着的高度智慧的太极、八卦中恰恰反映出中国这一期文明的起点很高。

中国这一期文明的起点高还体现在其它方面:

1) 《易经》就充满了智慧。比如“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为之器”(《易·系辞上》)。

2) 生活在春秋后期的老子给人留下了道家思想,而孔子则开创了儒家。而《论语》中则说,“天下之无道也久矣”。意思是说在那个时候,已经和历史上好的时代相差很多了。

3) 更古老的可追溯至黄帝时期。广成子是远古时的一位仙人。他住在甘肃省平凉市西部的崆峒山的一个石洞里,黄帝闻讯后曾专程去造访他,黄帝问他:“敢问什么是修道的要诀。”广成子说, “在你所治理的天下,候鸟不到迁徙的季节就飞走了,秋天未到,草木没等到黄时就凋落了,你说我能和你谈道吗?”“ 我固守于养性,永远心境平和清净无为,所以活了一千二百岁,没有一点衰老的迹象。”

4) 中国古时还涌现出许多神医,比如华佗、扁鹊等。其医术之高,令人叹为观止。此外还有《黄帝内经》等书籍。古时还有“医者易也”的说法,也充分反映出当时医术的境界。

从中不难看出:华夏文明是神传文化。

结语

华夏文明的高起点也不是偶然的。

“释迦牟尼讲过这样的话,达摩也讲过:中国东土这地方是出大德之士的地方。”

宋朝预言诗《梅花诗》写道:“荡荡天门万古开,几人归去几人来”。看似令人费解,却又揭示了千百年来修炼人返本归真的渊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