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发现日军记录:张自忠临死有说不出的威严

发表:2005-08-08 01: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湖北省宜昌市档案馆近日整理出的一本侵华日军战地记录,再现了与以前史料不尽相同的著名抗日爱国将领张自忠壮烈牺牲的细节。

  据宜昌市档案馆保管利用科科长程锡勇介绍,过去有关张自忠将军以身殉国的史料中,只记载了1940年5月枣宜会战期间,国民革命军第33集团军总司令张自忠将军,于5月7日亲率仅剩的2个团加总部直属特务营由宜城渡过汉水与日军作战。5月9日至13日,张自忠将军所率的部队陷入日军包围之中,5月16日下午,张自忠将军在宜城南瓜店与日军激战中不幸以身殉国。至于张自忠将军战死疆场的细节,一直没有详实史料。

  宜昌市档案馆收藏了一本侵华日军战地记录《231联队史》,作者是侵华日军华中派遣军第11军团39师231联队原队长浦银次郎,投降时任宜昌警备司令官、陆军少将,战后被远东国际法庭判处无期徒刑。

  程锡勇告诉记者,这本《231联队史》记载了张自忠将军战死疆场的悲壮一幕:“第四分队的藤冈一等兵,是冲锋队伍中的一把尖刀,他端着刺刀向敌最高指挥官模样的大身材军官冲去,此人从血泊中猛然站起,眼睛死死盯住藤冈。当冲到距这个大身材军官只有不到三米的距离时,藤冈一等兵从他射来的眼光中,感到有一种说不出的威严,竟不由自主地愣在原地。这时背后响起了枪声,第三中队长堂野军曹射出了一颗子弹,命中了这个军官的头部。他的脸上微微出现了难受的表情。与此同时,藤冈一等兵像是被枪声惊醒,也狠起心来,倾全身之力,举起刺刀,向高大的身躯深深扎去。在这一刺之下,这个高大的身躯再也支持不住,像山体倒塌似的,轰然倒地。”

  程锡勇介绍说,日军战地记录还写到,张自忠将军牺牲时着的是便服,他的荷包里揣着“国民政府”颁发的伤残证,日军从中国军官的遗物,终于认定尸体是张自忠将军。杀害张自忠将军的日军,也对张将军的忠勇深表崇敬。除文字记述之外,还附有一张张自忠将军战死经过图。

  张自忠将军战死沙场的消息传出后,当时举国上下为之震惊。根据当时国民政府指示,奉命增援的38师在16日夜奔至南瓜店,夜袭日军,奋勇抢回了遗体。 1940年5月28日,张自忠将军的遗体被运往重庆,国民政府举行了隆重葬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