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人者力,自胜者强”

作者:周正 发表:2005-08-08 2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
据《纽约时报》2005年8月2日报道,根据最新研究成果,练瑜伽可以减少中年期发胖。报道中说,大多数人都会在45岁到55岁之间体重以每年约一磅的速度增加。尽管科学家们还不知道如何解释,但练瑜伽确实可以避免或减少中年期发胖。

研究人员对15,000名处于53至57岁的男性和女性进行了调查,并对其在45岁时与现在的体重作了比较。这些测试对象也被询问了身体锻练情况,比如是否经常散步、举重,或练瑜伽。

调查发现,对于在45岁时体重正常者来说,每周练瑜伽半小时以上、坚持4年以上者与对照组其他人相比,体重的增加少了3.1磅。对于在45岁时身体稍胖者,差异更大:不练瑜伽者增加了13磅,而练瑜伽者平均减少了5磅!

该项研究的负责人Alan R. Kristal 表示,象瑜伽这样的方法给人们提供了安全而又方便的健身途径。

许多现代人偏重于剧烈的体育锻练,而这种方式常常带来一些副作用。据《纽约时报》2004年11月16日报道,常爱体育锻练的人都知道那种肌肉疼痛和僵硬的感觉;而有些锻练活动几乎百分之百的会造成延迟性肌肉酸痛,比如跑步、长途步行、在山上滑雪等。医学专家认为马拉松等持久性运动、缺水,或在高温下锻练更容易对身体造成伤害。除了肌肉酸痛之外,许多运动员因常年从事于剧烈活动,身体多处损伤,有时甚至未老先衰。而且,尽管人们由于适度的体育锻练对预防感冒等有一定效果,但对于癌症、帕金森等并发症却并不能幸免。

相比之下,瑜伽,中国传统的太极、气功、还有佛家的打坐等方式则老少皆宜。有些人,特别是年轻人,往往认为这些是老年人的事。其实不然,近年来在西方社会也逐渐普及起来。美国《时代》杂志2003年7月27日报道,美国约有一千万成年人在打坐冥想。


(二)
事实上,人类是大自然的造化。健身方法或许能使人体格强健,但这还不够。人之所以为人,是因为他知善恶,明是非。所以自古以来,人都得重德。佛家讲善,慈悲众生。

从另外一方面讲,真正的自身提高,包括身心健康,其中就意味着也提高人的道德。试想,如果一个人四肢发达,却内心凶残无比,到处行恶。他算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会对社会带来什么呢?

近日得知新浪网做大型网上问卷调查,在回答“你会向妇孺和战俘开枪吗?”这个问题时,有超过80%的人做了肯定回答。不由让人深思我们民族的现状与未来。

老子说:“知人者智,自知者明;人者力,自胜者强。”意思是说,了解别人可谓聪明;而能清醒的看出自己的优点与缺点才是活的明白。以一时之勇战胜他人可显示自己的力足,而真正能够正视自己的缺点、战胜并克服它、从而提高上来,才是真正的坚强。

盛世明君唐太宗在《帝范》中写道:“人主之体,如山岳焉,高峻而不动;如日月焉,贞明而普照。兆庶之所瞻仰,天下之所归往。宽大,其志足以兼包;平正,其心足以制断;非威德无以致远,非慈厚无以怀人。抚九族以仁,接大臣以礼。奉先思孝,处位思躬,倾己勤劳,以行德义,此乃君之体也。” 

事实上,以体格强健来欺凌弱小,并非真正的坚强-因为只有弱者为掩盖内心的胆怯才这样去显示其强。

老子还说:“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意思是说:遍天下再没有什么东西比水更柔弱了,而攻坚克强却没有什么东西可以胜过水。老子又说:“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

当年江某叫嚣“三个月消灭法轮功”,竭尽媒体、政治、经济、文化、公检法、外交、特务等手段宣传、造谣、疯狂打压。六年过去了,以“真、善、忍”为准则的法轮大法依然坚强……

中国古代有“天人合一”的说法。大自然中能产生人这一造化,也不会无视那些人性全无的生命。历史上的教训已经很多了,近年来的传染病及各式天灾或许也在预示着什么。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