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应该控制自己的物质享受欲望

发表:2005-08-11 07: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类对自身的物质享受欲望总是放纵的,从来没有加以控制。人类的物质享受欲望超前膨胀和发展,大大的超越了经济发展的度和自然的承受力。

人类物质享受欲望的超前膨胀和发展,一方面大大促进了人类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物质财富的丰富,提高了人类物质生活水平和科学技术水平;另一方面也给人类自身的长远生存和发展带来了制约性的负面影响。

最重要的负面影响是对大自然的和谐平衡生存的破坏。人类为了满足自身的物质享受欲望,就要拼命向大自然索取。而大自然的所有和贡献是有限的,不是无限的。这 样一来,大自然有限的所有和贡献与人类的无限的索取之间就存在着严重的矛盾。这种严重的矛盾的量达到一定的程度,就造成大自然的严重失衡,或者说对大自然造成严重的破坏。

人类为了满足自身的物质享受欲望,拼命向大自然索取,对大自然造成的严重破坏,由此产生的不利后果,就当代人来说,能感受到,但一般是后代人感受的更多更严重,越是后来人,就越能感受到前代人对大自然的破坏行为的后果。

人类是大自然的一部分。人类的生存、发展和物质享受,应该与大自然相协调,应该以不破坏大自然的平衡为基础。

人类的物质享受度应该与大自然的供给相平衡,而且应该索取小于供给。当代人在追求物质享受的时候,应该多为后代人的生存和发展考虑,应该多为后代人留下大一些的生存和发展的空间。

这样,现代人就必须控制自己无限膨胀的物质享受欲望。提倡控制自己的物质享受欲望,不是说不讲物质享受,不是说不要提高物质生活水平,而是说物质享受和提高生活水平要适度,要尽可能在大自然平衡生存发展中去提高人类自身的生活水平,去享受生活。

提倡控制物质享受欲望,就是要提倡节俭性消费或者节约性消费。现代人的消费方式和消费水平,一方面存在着穷人和富人之间的两极分化大的现象,另一方面存在着一部分富人极度奢侈浪费的现象。提倡控制物质享受欲望,最重要的是要一部分富人控制自己极度奢侈浪费的消费方式和消费水平,力行节约性消费。当然,不是主张平均主义的消费方式和消费水平。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