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校长,何其难当

发表:2005-08-11 21: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大校长一向是不大好做的,无论是蔡元培先生时代还是陈大齐先生时代,或者胡适先生时代,在北大校长这个位置上,都是不轻松的。
北大校长难当,不是说那里的教授和学生总是和校长过不去,而是作为校长,他要协调政府与教授、学生之间的关系。这是一个中间位置。如果按官场逻辑行事,那是根本不行的,因为校长不是官员,反过来说,完全站在教授和学生立场上,也不可能,因为学校还有许多行政方面的事。教授和学生是理想的,而行政的事却是具体的,大学校长要在理想和现实中选择,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好在大学校长都是由学生而来的,他们天然地和学生有亲切感,所以办起事来至少不应当伤害学生,这是一个大学校长的原则。校长和学生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紧张的,因为在学生那里是没有现实考虑的,而在校长那里却不能没有现实的考虑。

五四运动的时候,傅斯年是学生领袖,到了他做北大代理校长的时候,他遇到了学潮,冯友兰在《三松堂自序》中说,这叫“请看剃头者,今也剃其头”。蒋梦麟当北大校长时,有一年蒋介石在南京召集全国大学生代表训话,命令全国各大学都要派代表去,北大应派三名,而学生大会偏决定了不派。学校只得指定了三个人参加。此事后来让学生知道了,学生就开始罢课。蒋梦麟就召集学生开会,在会场上他沉痛地说:“我是中华民族国立大学的校长,我不能不服从国家的命令!这三位同学是我要他去的,一切的责任当然我负。 从前海上有一只船遇难了,船主镇静地指挥着让妇孺老弱们坐了救生船逃生,剩下的人和他自己无路可走,他却命船上的乐队奏着‘近乎我主’的赞美诗,随着这船慢慢地沉下去。现在如果我们所乘的这只船(中国)要沉了,那我们也应当如这位船主一样,在尽了自己的责任以后,站在岗位上从容就义。马上复课吧,先尽我们的责任!”(《北大旧事》第347页)蒋先生的这番话不能说不诚恳,但学生们还是拒绝了他的请求。

过去的大学校长对学生确是很爱护的,所以他们才用那样的口吻说话,不过学生和校长之间也真是没有办法。那时的学生也真了不起,为了理想是不顾一切的。像蒋先生的那番话,要是搁在今天,也许学生们早就流下眼泪来了。冷静一想,蒋先生没错,学生更没有错,他们各自的角色不同,而他们又都在纯粹地扮演着各自的角色,一个大学的精神就是在这样的两难中建立起来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