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3)

发表:2005-08-14 02: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举案齐眉 相敬如宾

中国传统文化中,夫妻关系最强调一个“敬”字。婚姻是合两性之好,夫妻间举案齐眉、相敬如宾,一直受到人们的推崇。

汉代名臣梁鸿的妻子给丈夫送饭时,总是把端饭的盘子举到眉毛那么高,恭敬的请丈夫用餐,后人遂以“举案齐眉”来形容夫妻间相敬如宾。

春秋时晋国的郤缺与妻子吃饭时,像客人一样互相尊敬礼让,因此被视为德行高尚之人而受到晋文公重用,郤缺生活过的地方也被人称为“如宾乡”。

清初大儒李颙说:“夫妻相敬如宾,则夫妻尽道,处夫妻而能尽道,则处父子兄弟君臣上下,斯能尽道”。强调夫妻之间应该相敬如宾,这样才能齐家,治国和平天下。

李洪志先生在《在美国东部法会上讲法》中对大法弟子们说:“现在人说这个女性越来越解放,个性越来越强,其实你们并不是被善那一面带动的。我觉得强不体现在人的外表这一方面,你平时就象一个温柔的真正的女人一样,你的能力会使你同样得到你应该得到的一切,不见得你非得表现出来象阳刚、象男人一样你才能得到。你们懂我说的道理吗?(鼓掌)就说你们是女人,你们一定要象女人一样,善良、温柔,才会得到男人的尊敬和爱。如果你们不能够善良和温柔,男人看到你们就害怕,(笑)你们就得不到应该得到的爱以至家庭的温暖。反过来讲,咱们别光说女的,我们男人也得象一个男人的样子。但是地球上的当今社会都不好了,我只能要求我的弟子这样做,这是社会做不到的。我记得五十年代以前的西方社会,男子很有绅士风度,尊敬女人。由于女人象女人样儿,所以男人很爱帮助女人,尊敬她们,爱护她们。而女人也象女人一样的去疼爱自己的丈夫,那是人的行为。而今天你们都把它变异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