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荒召唤赖昌星

作者:林保华 发表:2005-08-17 07: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部分地区出现了油荒,以珠江三角洲地区最为严重,也许因为这个地区比较开放,接近香港,“国家机密”控制不住;也因为经济发达,大小汽车多,对汽油更加敏感。实际上油荒的情况已经向外扩展,包括广西、上海都出现了油荒。一位深圳车主这样写:“渴!很渴!!渴狠啦!!!这是我对深圳目前的唯一概括。无论走到哪里,都能看见抛锚的汽车,我似乎都能听见机动车们的叫喊,混杂着车主们的呐喊。能源危机,就这么闪电般和我们的生活接上了轨。”

目前情况是:有的加油站完全没有油;只有中石油和中石化的加油站才有油加,但是或凭会员卡供应,或限量供应;因为供应的加油站少,所以汽车排长队,大约要排40分钟才能加到油,要加满,再排一次。一有什么地方有汽油供应的消息,汽车就蜂拥而去,那里就立刻堵车。

生活秩序被打乱了,货物供销受到耽误了,计程车也叫不到了……为何只有中石油和中石化才有油?人们才想起,因为它们是国有企业,享受垄断的权力。石油一紧张,他们就不向其他公司供应了。

于是媒体出现炮轰文章,例如“南方都市报”一篇“国企要来干什么?”“第一财经日报”则是“未尽平抑油价之职,石油巨头应为油荒承担责任。”但是他们也有他们的苦衷。具体来说,一种说法,这次因为麦莎台风来袭,油船停了几天。停几天就油荒了?不可能一点储备也没有,肯定是谎言。于是还有一种说法,就是因为国外汽油价格高,国内价格低,为了赚钱,就拿去出口了。这好象有点道理了。

进一步的探讨,就进入到体制问题。原来,汽油价格由发改委订出。避免影响经济发展,所以石油价格要“稳定压倒一切”,于是国外大涨,国内小涨,无利可图。大概如此这般就拿去出口了。出口也有出口的冠冕堂皇道理,因为中石油和中石化在境外上市,股东利益高于一切。啊,国家利益可以不顾,那还叫什么国有企业?这就是目前中国这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怪胎的现状。也难怪美国不让中国买优尼科,一旦中国垄断了国际油业,价格由中国政府订,要考虑政治因素,什么时候决定不可以向美国或日本供应原油,有钱也买不到,那还得了。

上述油荒的原因,不包括各级管理阶层可能贪污或囤积居奇,因为有管制就必然有舞弊现象。此时不捞一笔,何时才捞?

改革开放初期,深圳、珠海率先“引进”了“时间就是金钱”的口号,如今为了加油,浪费时间就是浪费金钱。对用油者来说,情愿有高价油可以随意买而不愿花费大量时间加油。这时候人们就会想到赖昌星当时走私石油为人民造福的功绩。如果现在赖昌星在中国,肯定是他大展拳脚的机会,多几个赖昌星,中国就不会有油荒。哈哈。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