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日显其威权主义者本色?

发表:2005-08-24 16: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担任中共中央主席近三年以来,胡锦涛的形象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过去,许多人曾把胡锦涛看作是潜在的改革派开明人士。这种评价其实是缺乏依据的。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政治观察家认为他是一位保守的威权主义者。

许多观察家根据种种迹象认为,胡锦涛或许还会加强中国秘而不宣的官僚主义。据称,胡锦涛现在把古巴和北朝鲜看作是如何保持党的思想作风的典范。胡锦涛可能并没有像他的外表的精明形象所暗示的那样带来大的执政风格的变化,实际情况越来越清楚地表明,在他的领导下,中国还会继续经济改革,但却不会在政治上实行自由化。

胡锦涛的保守主义(实际上一贯如此)和他的信念是一致的,即中国共产党--即便腐败成风、权力滥用--还是具备自我清洁的能力,不需要任何党外的监督或者平衡力量。比如说今年他就发动了“保先”运动,要求成千上百万党的干部不断参加为时几个小时的学习活动,以加强党的纪律。

今年年初开始的反对“新自由化”经济理论的运动引起了那些提倡深化经济改革的人士的担忧。这个运动显然反映出,包括胡锦涛在内的党的领导人的担心,假如过于放任的话,市场自由化加上政府控制少,可能会导致中国经济类似南美国家那样的崩溃。在老干部的督促下,社科成立了一个研究小组,并于去年6月出版了一本文集,封面即宣称南美和前苏联是新自由化政策的主要失败地区,称国有企业的改革应当以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为指导。

关起门来就不那么温和了

在公共舆论中,胡锦涛的观点表达得温和,但是关起门来,他的措辞却没有那么客气,比如在去年9月的中央全会上。这次全会对胡锦涛来说至关重要,确定了他集党、国家和军队最高领导人于一身的地位。胡锦涛在全会上的讲话至今没有全文公布,据说在依然保密的讲话部分,胡锦涛严厉谴责了“西方敌对势力”和“资产阶级自由化”倾向,令人不禁担忧地联想到1989年“六四”之后的官方宣传口径。

北京持不同政见作者余杰说,近几个月来,官方加强了对自由派知识分子的骚扰,在互联网上发表意见的持不同政见者是其首要目标。自由派经济学家茅于轼说,由他们个人创办经营的公共政策思想论坛--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www.unirule.org.cn)组织的公开讨论会被禁,他的著作也被禁,天则所被官方注销。

另一位自由派经济学家、办有私营经济咨询公司的曹思源也告知,对新自由主义的批判,与明显降低国有企业的改革速度是同时发生。他指出,中国今年还进行了另一个反对国有企业被企业领导全盘收购的运动,而这种全盘收购的做法曾经是中国国有企业私有化的普遍做法。政府担心这种做法导致了国有资产被无节制地剥夺,给老百姓的不满情绪火上浇油。曹思源认为,保守派夸大了企业领导全盘收购这种做法的缺陷。

还在进行经济改革上的试验

即使政府对大量私有化国有企业的热情减退,但中国的经济改革还是会继续。今年2月,中国政府颁布了新的规定,允许私人在至今属于国家保留的领域进行投资。这个月,政府拟制了中国第一部产权法的草案,目的是在国家面前保护个人和企业的财产权力。不少人认为新法还不够合理完善,但它毕竟是对日益壮大起来的中产阶级所做出的某种承诺。

即使在私有化领域,中国政府依然还在继续进行试验。今年5月,政府宣布准备出让1400个在中国上市企业的国有股份。政府也表示,这一改革举措并不意味着放弃对“关键企业”的控制,只是想转让部分企业的股权。

关怀“弱势群体”,提高执政合法性

假设资本主义进驻中国的结果之一是出现了日益显著的不平等现象,那么这一点可谓正中胡锦涛下怀,出来给自由放任型经济的设想泼冷水,因为这样的经济会造成贫富之间、地区之间、城市和农村之间的差别越来越大。过去几年,这些差别,以及腐败泛滥,致使中国发生了不少起百姓抗议事件。胡锦涛现在就试图通过对弱势群体表示关怀,来提高党的合法性。

胡锦涛的口号是“平衡发展”,这将是新的“五年计划”的核心主题。这个计划将是胡锦涛在中国的长远经济战略上打上自己的烙印的机会,但享有最高优先权的一条将依然是快速发展。没有什么迹象表明胡锦涛将会脱离党的领导人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奉行的核心信念:经济发展是保障社会安定并由此保障党的生命的首要基础。假如财富的重新分配会危及这一点,那么就是保守的胡锦涛也会让步。

--德国之声中文网 编译自“经济学家”杂志(8月20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