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副部长:反正我也要退了

发表:2005-09-08 16: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月1日,教育部联合财政部,对外宣布针对不落实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省市的“惩罚性措施”。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在通气会上告诉媒体,“我们也不愿得罪人,我们是迫不得已。”张保庆的发言还有让记者难过的时候,他提到“反正我也要退了”。(9月5日《了望东方周刊》)

“反正我也要退了”,张保庆副部长在批评一些地方工作不力时,说到了自己的个人问题。这在不明就里的人看来是离题万里的,但在我看来,这并不多余。

“反正我也要退了”,表明批评者不怕得罪人的态度,也透露出批评者“无欲则刚”的底气之所在,更折射出当前进行批评之难。

深谙国人习性的学者曾说过,不给人面子是最大的无礼。而张保庆如此不给人留面子的严厉批评,势必触痛某些官员---即便确实没尽到责任甚至是违法,一些人也要保全自己的面子,不允许别人批评。

与之相对应,给人留面子尤其是给官员留面子,则是由来已久的 “潜规则”,所以我们见到的批评通常是“温良恭俭让”的,不是直接点名,而是以“某地”、“某官员”代指;不是深入剖析,而是一语带过;不是严厉问责,而是令其自查自纠……张保庆是副部级的高级官员,而且他在教育系统素以“敢说、敢做”而闻名,即便如此,他也要以“反正我也要退了”作为批评的后盾,这难道不值得我们深思吗?由此我想,那些年纪尚轻、离退休尚远的官员,又靠什么来勇于进行批评、说真话呢?

“我们也不愿得罪人,我们是迫不得已”,这似乎告诉我们,教育部在此之前已跟有关方面私下交流过了,但人家并不买账。以教育部之尊都如此无奈,又何况其他?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