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献礼:基层教育官员画像

作者:船纤 发表:2005-09-09 22: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教师节来临之际,且撕掉那些基层教育官员道貌岸然的画皮,一方面让你看看他们最为真实的一面,另一方面也算是送给他们一份厚重的贺礼吧。
  
大陆某农村中学领导画像:

韩校长,男,中共党员,历史教师出身, “独裁统治”的忠实实践者。执政后箝制言论,迅速排斥异己,扶植亲信,一批心腹被安插于重要领导岗位,其兄、弟则承包了学校食堂及部分基建工程。因此,学校被誉为“韩氏集团”。然而,此人之发迹史却不甚光彩。据知情人透露,其之所以有今天一手遮天的权力,完全得益于他信奉的“金钱外交”政策。

刘主任,男,中共党员。此人胸无点墨、不学无术,然而自视甚高。据说其什么人在省里什么部门当什么官,所以被“照顾”做了主任,于是头颅高昂,目空一切,大有“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派头。然而,此人情绪化极强,一时从主人处讨得几句好话,便像一只骄傲的公鸡,头昂得更高;而一旦得了难听的话,又像一只战败的公鸡,整日无精打采。

徐主任,男,中共党员。其人身形瘦小、长相委琐。虽貌似老实,但内心对金钱有着强烈的渴望,曾借管理学籍之机向家长索贿。然而却又胆小怕事,做事瞻前顾后,害怕承担责任。由于长期欲望与性格矛盾冲突,不幸患上甲亢。其老婆与前任校长老婆系医院同事,故与前任校长拉近距离得到提拔。

郑主任,男,中共党员。此人具有猫等老鼠时般的沉稳。几年的卖力表现后,送给前任校长几千块钱,拿下了主任的职位。前任校长因贪污受贿落马后,他对前来讯问的办案人员慷慨陈词:“他算什么东西?我怎么可能与这种人牵上关系?……”对行贿一事矢口否认,事情也就不了了之。

王主任,男,中共党员,原系小学体育教师。“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十几年蛰伏后,借其姑夫系市政府要员的影响,一夜被提拔为主任。此人平日里待人也算和善,自当上主任,便很快进入角色,单是说话的口气便 “威严”了许多。只可惜字写得太差,目前正抓紧时间练习签名,以免签字难看遭人耻笑。

孟主任,男,中共党员,系中文教师出身,为人迂腐,顽固不化。其主任头衔并没有上级批复,只是学校内定而已。借其与韩校长同窗之关系,于韩校长掌权后,马上调至该校,并整日粘在校长屁股后,对学校工作指手画脚,伺机谋取一官半职。如今终于被施舍了一个管理食堂的差事,总算向真正的官职冲刺迈出了决定性的一步。

杨主任,男,中共党员,其职位亦由学校内定。其人看似豪爽,实则俗不可耐,喜好传播流言蜚语,被人冠以“长舌妇”之美名。其妻无职业,但其大舅子在县团委居要职,遂毅然娶了这位“糟糠之妻”。凭借这点“政治资本”,加之与韩校长的师生关系,成为“韩氏集团”重要成员之一。

张主任,男,政治教师出身,头衔也由学校授予。其人相貌英俊,巧舌如簧,善于权术,懂得“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与韩校长夫人同一办公室时,与韩夫人套上近乎,两人遂以姐弟相称。每年都会拉上一伙同党,以“礼”相待,吃喝一通,为韩夫人生日大肆庆祝。付出总有回报,如今被校长任命为年级主任,真正的“大升之日”也许指日可待。

画外话:
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作者承诺上述官员除姓氏不完全真实外,其他内容绝非虚构,真实不虚。也许你会说,除了那些官员外,其他普通教师应该说得过去吧?那么,你错了!如今具备那些教育官员素质的教师几乎充斥了校园,保不准哪一天他们也都前仆后继地攀上了领导的位子--教书之意不在教,在于飞黄腾达也。
你的孩子正在接受他们的教育,你放心么?
当然,如果你期望孩子长大后也能做官,他们是孩子的榜样。
可是,如果你希望孩子堂堂正正做人呢?
你也许不必过于担心--他们大多只懂得填鸭式教书,而不懂也不去育人。
现在的教育,只是一种职业,而不是事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