飓风打乱胡锦涛访美?

作者:张华 发表:2005-09-12 19: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锦涛首度以中国国家主席身份官式访问美国,因飓风卡特里娜而胎死腹中,只能在九月十三日到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时,与美国总统布殊会晤。虽然访问取消了,但留下很多未解疑团,特别是中美就访问性质争论不休:为甚么中国非要为此行冠上“国是访问”不可?美国又为何死活不肯以“国是访问”规格接待?这些疑问,不仅反映两国关系的冷暖,也牵涉到两国全球外交的战略,对中国及亚洲的安全有重要意义,值得深究。

中国威胁论盛行

美国衡量“国是访问”,有三大准则。第一,在白宫举行欢迎仪式、鸣放二十一响礼炮、检阅仪仗队,出席的包括议员、阁员、第一家庭成员;第二,??会后召开记者会或发表联合声明;第三,国宾住在布莱尔国宾馆,设有国宴。中方认为,美方答允在白宫举行欢迎仪式,在椭圆形办公室举行中美??会,而中国代表团又住在布莱尔国宾馆,这样理应就是国是访问。但美方指出,双方不会发表联合声明,而布殊只以工作午餐、而非国宴款待胡锦涛,所以不算国是访问。

布殊讨厌繁文缛节,迄今只以“国是”规格,接待过波兰、墨西哥、肯雅和菲律宾四国的元首。但中国的重要性非同小可,这个绝不应成为布殊拒以“国是”规格接待胡锦涛的理由。最重要的就是,目前中国威胁论在美国大行其道,美国人对中国的印象愈来愈负面,贸易摩擦、解放军少将朱成虎威胁要对美国实施核攻击的言论等,亦加深美国人对中国的疑惧。而且,美国年底就要举行中期选举,布殊及共和党人现时一定要摆出强硬姿态对付北京,否则必会遭到强烈反弹。所以,布殊情愿低调一点,在私人牧场或在大??营款待胡锦涛,也不采用“国是”规格。

对胡锦涛而言,他必须争取国是访美。中美建交后,中国国家主席的首次访美(八五年的李先念、九七年的江泽民),都是国是访问,即使邓小平、赵紫阳、朱镕基并非国家元首,他们首度官式访美时,都获得接近“国是”的高规格礼遇。如果胡锦涛上任两年半后,首度访美却受到冷遇,如何向国人交代呢?

拉印度制衡中国

而且,中方坚持要国是访问,与印度总理辛格七月十八至二十一日的“官式”访美有关。布殊以国是访问的超高规格,接待并非国家元首的辛格,不但为他举行国宴,还让他在参众两院的联合大会上发表演说。辛格在华盛顿刮起印度旋风,美国助理国务卿使班尼斯说,“现在的美印关系是六十年来最好的”,所言非虚。布殊此举,主要是想拉拢印度,不仅在反恐问题上合作,还想阻止印度与中国和俄罗斯组成战略同盟,希望扶助印度,让她成为制衡中国的重要力量。

飓风作为下台阶

中国对此自然非常不满。英国《金融时报》引述白宫官员说,辛格访美之后,讨论胡锦涛访美安排的中国官员,突然顽固起来,非要比照辛格的接待规格不可。当然,中方的反应并非没道理,去年中美贸易达到一千七百亿美元,是美印的六十八倍。中美经贸关系如此密切,中国元首访美的规格反而不及印度?这是中方无法接受的,也会受到国人的质疑。但是,若以接待辛格的规格接待胡锦涛,美方刻意高调欢迎辛格、建立美印伙伴关系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无法凸显隆重款待辛格的特殊性,辛格访美的意义会被淡化、弱化。这是美方不愿见到的。

就这样,中美为了是否国是访问纠缠半年,最后以卡特里娜作为下台阶,算是双方都满意的结局。


苹果日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