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餐馆无“雅座”

发表:2005-09-19 23: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位朋友到美国留学,早去的同学请他吃饭,到餐馆见所有人都是在大厅里就餐,就问早去的同学,这里的雅座呢?那同学哈哈笑了起来,说,在美国只有餐馆档次不同,所有餐厅都没有雅座,到这里就餐的人都是一样的。这位同学接着解释说:“要是在美国某个餐馆还弄个雅座,老板碰见有钱的喊声:楼上请!那肯定挣几辈子的钱都不够打官司的。顾客来了,指着雅座说:我要坐那个位置!要是不交钱不让座,那肯定上法院了,老板得按歧视罪处理,那什么精神损失费乱七八糟一加起来,没法计算了。”
与此相对应的是我们几乎所有餐馆都有“雅座”,所谓“雅座”,也就是不同于大餐厅,是饭店的“高级房间”,能使用的也都是一些能花起钱的“有头有脸”人物,更是一种“身份”的象征。当然,“雅座”在我们国家是有很悠久的历史了,正象那位朋友说的,过去的“店小二”,看见“阔人”进门,总要喊一声“楼上请”,不用说,“楼上”就是“雅座”了,鲁迅小说《孔乙己》里就有非常形象的描述,那个时代,穿长衫的就能坐在里面喝酒吃饭,短衣的苦力就只有站着,孔乙己就是个“穿长衫而站着喝酒”的唯一。这也已经成为了我们的习惯,可仔细一想,这个“习惯”却包含着很大的歧视。

在当今社会里,人的收入高低不同,但所享受的各种权利都是一样的,也就是说,“人格”没有高低贵贱之分,饭店宾馆的档次有高低,可以供不同收入的人选择,但在同一档餐馆酒店里设“雅座”,人为的把顾客分为三六九等,显然是对顾客人格的不尊重,而类似这样的“歧视”在我们的各种行业还有很多,同一档次的浴池,有大厅,有“包厢”,同一家企业,同样的劳动,正式工和农民工就是两种对待,甚至同一栋楼,管理人员就能让有的人乘电梯,有的人爬楼梯。而我们好象也习惯了这种歧视,更没有人象人家一样懂得用法律来捍卫自己的尊严,而万一真有顾客叫起真来,我们的法律会不会“较真”也还很难说。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