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数字,让中国人心悸

发表:2005-09-20 19: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银行在第60届联合国首脑峰会期间公布了一份长达190页的报告,报告显示,中国的人均财富为9387美元,不到美国人均财富的2%(9月19日《东方早报》)。同时,安永最新一份研究报告预测,2005年至2008年,中国奢侈品销售额年增长率将达20%;2009年到2015年年增长率为10%左右;2015年,中国奢侈品销售额将突破115亿美元,占全球消费总量的29%,将成为仅次于日本的全球第二大奢侈品市场(9月19日南方网)。

2%,这个数字传达出来的信息是:我国距离“富国”的路途依然十分遥远,公众的人均财富水平远未与国际接轨。在这个数字背后是众多悲伤的真实故事。而全球第二,这个数字却意味着,我国的奢侈品消费能力非但已经与国际接轨,而且正以令发达国家瞠目结舌的速度攀至国际水平的顶端。--全球奢侈品生产和销售行业几乎形成共识:除了日本,没有哪个国家的奢侈品消费者有如此大的胃口。

2%,这个数字证明中国人是普遍清贫的;全球第二,这个数字又证明中国人的高端消费能力是惊人的--这两个结论看似矛盾。然而,第三个数字的出现轻松化解了“2%”和“全球第二” 之间的矛盾,给予我们一个最富有说服力的解释。第三个数字是0.45。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国际公认的基尼系数警戒线为0.4,而我国的贫富差距已经越线,且有继续扩大之势。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近日发表的研究报告指出:中国居民的收入差距自从2003年以来急剧加大,目前已达到第二严重的“黄灯”警戒水平,今后五年内若不采取有效措施,将恶化到“红灯”危险水平。社会贫富差距过大的危害如何,明了得几乎不用多费笔墨。2%和全球第二这两个数字已经足以让我们听到清脆的断裂声,看到两个分立的、迥然不同的社会板块--这让所有胸怀和谐社会美好理想的人们感到心悸。


现代快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