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安全不容乐观

发表:2005-09-21 19: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中国公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中国政府也多次表示重视这个问题,并成立了许多机构来进行食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然而,各种迹象显示,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没有缓解、反而有恶化的趋势。

多年来,有关假酒、假奶粉、有毒豆浆、有毒蔬菜、有毒大米的消息不断曝光,食物中毒、乃至集体中毒的事件反复发生。中国公众对此感到普遍的关切甚至愤怒。

*上百万人监督食品安全*

目前,中国大陆有14个政府部门,上百万工作人员从事食品安全监督。然而,用香港南华早报的话说,龙多了旱,鸡多了不下蛋,中国食品安全令人担忧的状况一如既往,不见好转,因为重利之下,许多人愿意铤而走险,向市场输送不合格食品。

北京联合大学生化学教授陈双基说,作为一个专门研究环境生化的学者,他跟普通的百姓一样知道中国在食品安全方面有很多问题,但是,他能做的也只是尽量到大一些的、信誉好的商场购买食品,没有什么别的办法。

陈双基说:“作为政府来讲,各个部门还是想要把这方面的工作搞上去,让大家能吃上放心的食品。现在的问题是防不胜防,各种渠道、各种层次的生产商制造出来的一些食品,为了外观的漂亮,使用违禁的药品。”

*消费者投诉大幅度上升*

据中国官方的人民日报报导,在2004年,中国消费者对食品质量与安全的投诉比前一年大幅度上升,上升幅度分别为10.9%和19.1%。

观察家们认为,中国的食品质量与安全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有很多原因。中国食品污染的一个很重要的来源是中国耕地、水源的污染,以及食品生产者缺乏知识或利欲熏心,滥用农药或有毒的添加剂。

中国泛滥成灾的贪污舞弊的大气候也频频导致叠床架屋的食品质量与安全管理部门只认钱、不管安全,只要生产厂家给了钱,就允许不合格食品生产上市。


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