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敖还是被中共阉割了

作者:凌锋 发表:2005-09-25 20: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敖“神州文化之旅”,不但考验中共的“宽容”,也考验李敖的“骂功”。

李敖在北大的演讲,是“小骂大帮忙”,他以赞扬北洋军阀来代替对中共的批评。他的“自由主义”表面上针对中共的专制主义,但是他以“反求诸己”为中共解脱;又主张别与政府对抗为中共消灾。对言论自由,他是以劝说的形式要中共不要怕。“小骂大帮忙”的典型是以肯定中共元老毛泽东与周恩来来批评下面官员的不是,例如毛周主张言论自由,是下级官员反对言论自由,这当然完全不符合历史事实,毛泽东的反右运动他自己不是承认是“引蛇出洞”吗?毛自己不也承认他比秦始皇的焚书坑儒还要秦始皇吗?中共介绍李敖是历史学者,为了“小骂大帮忙”而如此毋视历史、歪曲历史,那里是真正的学者?李敖对共产党的“消灭”亦是引用毛语录,问题是后来他又自我否定,要听众去拥抱共产党一千年,除非这一千年是“千古”的意思。过去中共的维护者一直说小和尚唸歪了经,李敖也这样说了。

当年中共骂“大公报”对国民党是“小骂大帮忙”,也是中共要取信对方、渗透敌营的伎俩。例如九七前一些中共派到香港的文人,为了取信香港社会和民众,也会骂骂共产党,但是也有底线,就是不能支持当时的香港总督彭定康和台湾总统李登辉。所以只要在这两方面无所顾忌的,基本上就可以判定不是“匪谍”。李敖的小骂大帮忙,没有在反台独与反洋鬼子方面背离中共的原则,因此还是“人民内部矛盾”,照理中共是会接受的。

然而中共却“约谈”了李敖,以致李敖在清华的演说连“小骂”也没有了。这是什么原因呢?看来有几个问题中共难以接受:

第一,中共是一个没有人性的政党,因此也有没有幽默感,对李敖的玩世不恭就无法接受。在北大主席台上那几个人的扑克脸说明这问题。到清华讲演时,主席台上的几个人被叫到台下就座,免得听众看到他们的表情。

第二,中共对明星效应非常敏感,担心会同他们争夺群众,对娱乐圈尚可容忍,李敖的演说有政治内容,如果带来政治效应就不得了了。后来清华学生打着横幅标语欢迎李敖被保安人员制止引发肢体冲突说明了这一点。

第三,同样是“小骂”,因为李敖的煽动性和感染力强,中共担心会形成“大骂”的效果,因此也不能接受。

那些“黄段子”,会不会有辱斯文倒是不用担心,因为当今中国从知识分子到贩夫走卒,对这方面早已经非常“宽容”了。

至于李敖本人,在台湾已逐渐过气后,需要到中国开辟新的战场,因此打破不敢搭飞机的禁忌,可见此行的诱惑力。也因此他必须拿捏好分寸,不能行差踏错而断了自己的路。

聪明如李敖者,自然知道如果此行同在凤凰卫视的节目那样,只是骂台独、骂国民党,拍共产党的马屁,那又何必此行?他自己也承认一些民众在看他敢不敢骂共产党。所以他必须骂共产党,但又必须能为共产党所接受,这就考李敖的骂人艺术。连战和宋楚瑜的投共结局,李敖也清楚,所以他必须比他们更有作为,才能开创他的新局。

在被中共认为越过了火位之后,李敖在清华的演说就来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弯,被一些学生形容为“爱国主义教育”,以致有些学生打瞌睡。他骂美帝国主义,大捧中国共产党,歌颂当今“盛世”,毋视中国饿死几千万人的事实,说中共解决了中国人的吃饭问题;引用唐诗把贫穷没有裤子穿推到古代就有,向俄国等出卖国土却被说成没有外国敢打中国。聪明的李敖为了推卸自己的责任,不惜泄露他被约谈的“国家机密”,甚至在清华的讲演当中,公开问凤凰卫视老板刘长乐“讲到目前为止还安全吗”?这样做,当然也是在出中共对他缺乏“雅量”的洋相。李敖为了自己的名誉,最后一场在复旦大学的演说,应该又会“大胆”一些。但是他不会放手一搏,倒不是怕进秦城,因为如果把邀请来的贵宾送入秦城监狱,中共就别在这个世界上混下去了。但是作为中资的凤凰卫视却可能断了他的节目。一次节目十万台币的收入,一个月两三百万,李敖舍得吗?这才是对他的“自由主义”的最大考验。看在钱份上,还是不要那“英名”吧。也怪不得主持人一开始就很有把握的称赞李敖是“归队”的“老同志”了。

总之,李敖想用他的中国行来重整雄风,没有料到中共的短视和狭隘,把李敖给阉割了。北大的讲话使李敖民望回升,原来骂李敖者也改变了一些看法,一个台湾网民就建议他在2008年再参选总统;但是李敖的投降,马上引来一顿臭骂,原来他的痞子本质并没有变化。当然,做了阉人也非死路一条,太史公被阉割后留下“史记”这部巨著给后人;但是贪权敛财的更多,李敖要走哪一条道路呢?


台湾日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