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弹簧效应与后中共时代

发表:2005-09-29 20: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广东省番禹区太石村事件对中共高层形成了严峻的挑战。胡锦涛与温家宝在不同场合都提到,要给农民基本的民主权利。特别是温家宝讲,要从村开始过度到镇。怎么处理这件事情?中共处于两难地步。

如果中共强压农民的民主选举,则可能应了弹簧效应。压的越低,压力越大,最后弹簧很可能反抗力量也越大。中共每一次对民众的弹压只是压下了一具弹簧。中共镇压一个太石村,就是按下去一个具有同样反作用力的反抗力量。中共所谓的稳定是弹簧被强压下去的稳定。所以,中共的所谓的稳定意味着反作用力总爆发前的胶持状态,是一种高压锅爆炸前的平静。

如果中共高层否定番禹地方政府的做法,就等于肯定了中共的崩溃。太石村农民的维权运动和民主选举已经超越了捍卫经济利益的界面,直指共产党最根本的执政不合法性的本原。所有共产党官员都腐败了。像围城一样,数百万党员退党由里往外逃。如果同时在外面一个村一个村选下去,再由村往上选,共产党员都选下去了。两面一挤,中共政权又怎么能存在呢?

所以,太石村的一个意义在于,如果让农民有自己的权利,可以进行自由选举,层层放大,就是中国的颜色革命。换句话说,当老实巴交的太石村农民走出自家的屋檐有组织地维权和要求民主时,共产党的威权就面临多米诺骨牌般联锁倾倒的危机了。所以,中共的既定政策一定是铁血的,就是强力弹压,从反右到64到镇压法轮功莫不如此。这样,中共与民众的关系就呈现出压力与反抗同时俱在的弹簧效应。

太石村事件的一波三折正好体现了弹簧效应。从事情的起因来看,尽管就太石村事件的和平、理性、依法等特征而言,在中国农民的维权史上是史无前例的,但其触发因素却极其简单和普遍,这就是共产党基层干部腐败侵权触犯民众抗争。村民发现村委会主任大量帐目不清,特别是两千多亩地出让费上千万元不知去向,启动村民联名向区政府提出罢免动议。这是欺压起风波。

番禹政府否定了农民的合法要求,导致农民代表绝食。这是压迫起风潮。在绝食当中政府不断的抓人,同时对很多年纪大的人采取残暴的作法。政府不断派人去想把帐本拿出来,到了8月16号发生了武装警察冲村庄抓村民。这些使得村民愈来愈气愤。后来政府又改变做法,要农民重新登记签名,最后在9月11号同意让他们罢免;但是到了9月12号又出尔反尔,突然派六十几部警车包围村庄,用武力把帐本全部抢走,然后说帐目完全没有什么问题等等,导致绝食和罢免持续不断。这是强压起风浪。

但到了9月15号,政府突然允许进行罢免选举了,而且必须在隔天早上9点到现场。选举是在三百多个警察围住五百多个选举人情况下进行的。即使在这种红色恐怖下,村民还是平静的把区委推荐的七个候选人(其中六个是共产党员)全部选下去,当选全部都是村民信得过的能主持公道的人。但是当选人受到威胁,到目前为止绝大部份都辞职不干了。参加罢免活动的村民受到了各种威胁。政府将民主选举结果压制下去了。从弹簧效应看,政府的强压只是凝聚了同等乃至更大的反作用力。

民众反抗暴政的力度反而不在暴力。在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发生过太石村这样的事情。古代的陈胜、吴广采用了武装暴动的方式,中国历史上也不断发生大规模的农民起义,都采用暴力的方式。这次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就是知识份子让农民知道法律知识,完全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自己颁布的法律框架下,和平、理性、合法地提出和坚持自己应有的民主权利,同时在大批武装警察的现场威胁下,静默有序地完成了合法选掉共产党候选人的投票过程。这是史无前例的壮举。

当然,中共决不会从实质上撤去暴政的压力。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要共产党不施暴,比上蜀道更难。当村的选举没有触及到共产党的根本利益时,它能够在一定范围内允许其存在。但是当共产党村干部腐败达到了一定程度,村民要求真正罢免共产党的民主选举时,本来不值一提的村级选举也形成了对中共政权的巨大威胁。就像番禹政府所言,如果几百个村庄都要去查帐的话,那共产党的所有腐败官员是不是都要被查出来,被罢免掉了?所以,尽管中共一再讲要从村这一级开始民主的选举制度,可是农民真的想得到民主权利时,就被认为向共产党要天下。向共产党争权利,那是与虎谋皮。

中共搞的基层选举,与人大、政协、工青妇组织、周边党派等,从来都是摆设,是用来唬弄卡特基金会和堵国际社会的嘴,决没有打算真的让民众搞民主。这就是为什么,中共牢牢把选举控制在村一级水平上,不涉及到镇、县、省,因为中国的权力机构实际上是从乡镇往上为起点的。

太石村在选举过程中,七位村党支部推荐的候选人全部被选下来,这说明共产党在基层是不得人心的。老百姓非常清楚共产党干部百分之九十点九都是腐败的。据一些学者调查,中国的农民实际上并不像中共所宣传的,没有素质。他们可能文化程度不高,但是他们深深懂得自己的利益怎么去维护。从太石村事件可以明显的看出来,只要是共产党给农民权利,农民能很平和的、很有组织的、依法的进行民主选举。反而倒是共产党政府没有素质,起到阻碍民主的作用。换句话说,农民是能够自己做主的。如果没有共产党政府,农民是完全能够自主的实现他们的民主的。

在另一个意义上看,今年太石村选举与超级女声大赛相映成辉,作为姐妹篇,它们从不同的区域范围和不同的群体界面,试点性和示范性地宣示了后共产党时代人民作主的起点。现在有些人讲,中国没有共产党以后可能会不稳定。但实际上这一次太石村的农民民主选举过程响铮铮地说明,没有共产党,人民可以很好的管理自己,能够作好自己的主。

太石村选举赶在十月一日之前,为没有共产党的新中国展示了非常现实的希望。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