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锋:中国企业在香港上市会败坏香港金融市场

发表:2005-09-30 08: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股市中国建行九月二十七日进行了IPO(Initial Public Offering, 原始股公开发售)路演前非正式推介,筹资额可能达到77亿美元。此次建行上市有望打破香港联交所的IPO纪录,并刷新今年以来全球上市筹资额,这也是亚洲七年里最大的IPO。已在香港上市的交通银行,不仅没有发挥以往新股上市,影子股(即与新股同行业的上市公司)会股价上扬的情况,反而股价出现明显下滑。外界因而推论,建设银行是否比交通银行更有吸引,如是推论,汇丰银行去年入股交行之举,是否又属不智?国际投资者对此的看法各有不同。

连接收听

著名政论家,目前为美国21世纪中国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凌锋则表示:当然这里买的时候就有一种风险在里面,因为中国银行一些账目并不是那样清楚,有些坏帐有隐瞒,所以你要做很多查账工作。但是从目前看来,中国似乎比较愿意外资买他的股权,而对外资直接进来、直接经营就比较忌讳,因为外资一般竞争性比较强,搞不好等于把生意给抢去。为什么中国比较欢迎外资来买他的股权呢?从正面来讲,从好的方面来讲,他就希望外资参与能够帮他改造中国这些银行,因为中国这些银行里面黑幕太多了。而且无论怎么样子,外资银行业都有几百年的历史,比较有经验,经营的都比较好。从正面来讲,他希望外资进来能够协助他改造中国的金融业。我们怎么看呢?外资参股以后,万一将来这些银行出什么问题,你外资等于是也有自己的责任。你就逃不掉了,等于是拉着你一起,把你拖下水。因为中国这些银行从技术上来讲,都应该已经关门大吉了,因为他们的坏帐太多了,他完全是靠存款来过日子,所以外资进来的话,将来中国的银行出现什么风险,外资等于一起承担。你如果拿到10%的股权,你就承担10%的风险。象汇丰在交通银行是20%,那你就得承担20%风险,据说汇丰将来可以成为40%的股东,那就承担 40%的风险。所以现在这些外资方面,我觉得他们还是认识不够,他们只想到中国的银行可以赚钱,但这个风险这方面他们的认识还是不够的。

腐败和经营不善是中国所有国家银行的特征。直到今天,没有党的批准,银行的最高领导层仍然不能做出人事决策,这就为非法的阴谋诡计提供了温室气候。

中国的银行贷款业背着死账、烂账和老国有工业企业的包袱。低估的人民币挂靠美元、欧元等货币,一旦这样的挂靠失灵,难以预测将会发生什么事。外资进入中国市场有没有途径了解中国银行的真实状况?

对此,凌锋表示:我想他很难了解。因为那种腐败的东西,里面的高层人员他怎么会告诉你呢?所以是很难了解,除非里面有些人愿意跟这些外资方面去讲,但这种情况我想是很少的。因为外资进去以后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他拿不到控股权。因为中国有这个限制的,比如说金融业跟电讯业,外资不能够超过50%。就说中国政府还要掌握他,所以你拿不到控股权,你不能够决定这个企业、银行怎么样经营,你只能够协助他来做,但是你不能够说我想怎么做就怎么做。所以我想里面的中国员工也很精明,即使为了自己的利益来拍外资马屁的话,他也不会把里面的内幕出卖告诉你,因为外资知道了也没有用,因为他没有决定权。所以我觉得问题是非常困难的事情,他只能够慢慢摸索吧。

现在,由于中国的银行背负了巨额的不良资产,形成银行的资金充足比率偏低,大部份中国的银行也普遍对资金存有巨大渴求。

据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银监会)公布的2005年第二季度数据显示,中国国有商业银行(包括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的资本充足比率,只是4.31%,远低于国际《巴塞尔协定》规定的银行自有资产比率8%,因而可见中国银行业对资金需求之庞大。

凌锋说:对啊。现在中国一些在海外上市,不单是银行包括其他企业,我觉得动机都不良的么。他都不是确实想怎么把这个企业拿来很好的发展,而是出于什么呢?我现在先上来,先把这个钱拿到手再说,拿到手我干什么你们管不着。我觉得这个动机是非常坏。我一直在观察,象中国一些企业在香港上市,从1993年开始,我就注意到一些企业他上来的目地就是集资,集资以后这个钱拿来干什么你就管不着。因为他是国有企业,他有他的控股权。他也不怕人家说象香港这个你说你管理不好,人家会阻击你,慢慢收购你的股权,然后突然之间就把你整个公司都收购。但是中国不是这样子,他绝对是保证这个国家控制这个公司。你没有办法阻击他,没有办法把他整个都收购过来,因为他在外面流通的股权是并不多的,他只能够引你上钩。但是你想把他整个控股权买下来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他是集资,能够集多少算多少,集完了他自己做自己的事情。象以前青岛啤酒一个问题。青岛啤酒等于是最早在香港上市,他钱拿来以后不是来扩大这个公司规模,另外怎么向海外近一步扩张。因为青岛啤酒在中国的地位很高,在海外我们也知道他的地位很高,如果他扩张的话,他可以很成功。但是他把这个钱拿来放账。结果反而很多外国的啤酒公司进入中国市场收购中国的小啤酒厂,跟小啤酒厂合资让他们壮大,去跟青岛啤酒来竞争。这些问题在中国实在是太多了。因为他们眼光跟共产党一样急功近利,我只要钱拿到,那些贪官污吏就可以利用这个钱乱来,但是对这个整个企业到底将来怎么发展,怎么从外资进来以后来改造这个企业,想的都不是很多。当然不排斥有些跨国企业,中国一些大企业,因为现在里面有些主管在外国留过学的,可能回来会有一些责任感,想真正是按照外国的经营方式来改造这个企业,真的是为国家为人们,不排斥有这种个别的人会这样做。但是我想大部分都还没有这样高的认识,即使你是很正派,想利用这个外资把自己的企业很好的改造,但在中国这种制度下面,你如果真有这种好的想法,很可能反而是碰钉子,被人家排挤。这个是很悲哀的事情,但你胡搞的,反而在这个制度里面可以受到领导的欣赏。

中国银行业的管理层,普遍仍存有极大的利益矛盾问题,例如,党委与银行的关系如何处理?如何监察政府股东派出的董事、监事,持续抱有尽心尽力为银行工作的责任心。银行管理层方面的人不可能做任何的决定,要听党委的。

凌锋认为:还要听党委的,还要听政府的,所以对这种制度你很难可以放开,当然最近听说,比如说那个联想不是收购了IBM的一些个人电脑部门,听说现在好像搞的比较好,但这个搞的比较好是自己官方的消息,到底怎么样子,我们也不了解,要比较长时间看哪。比如前一阵中石油收购尤尼科嘛,炒的很厉害,美国不让收购,所以当时中国那边也介绍中石油的董事长还是总裁外国留学。我曾经写过中国的企业文化跟外国的不一样,收购了以后是不是能够管好,这个很大的问题,但是,后来我马上看到有个介绍,这个负责人在外国留学以后,现在怎么用外国的方式管这个企业,怎么管的很好,中国的这种报道经常是很多虚假的,所以我只能是将信将疑啊。

中国的银行在海外上市之前,大多先引入外资的策略投资者作为卖点。例如交行于香港上市的其中一个亮点,就是其引入了汇丰银行作策略股东,去改善银行本身的管理流程。

虽然美国银行将向建设银行董事会派出一名董事及五十名管理人员为建设银行提供技术援助,但来自美国银行的所有代表,均没有任何真正改革建设银行运作的权力。

对此,凌锋表示:我注意到,以前银行卖给外资的时候,比如说卖给汇丰,交通银行一下卖给你20%,听说将来若干年还可以再卖20%,让你40%,据说40%是那个大股东了,因为40%里面有百分之三十几是在外流通的话,那么等于是国家掌握的就等于四十,加上三十是七十,国家掌握的30%,就比汇丰少,但是汇丰要完全取得控股权,要把界外流通的30%慢慢收购,达到50%,是非常困难的,而且甚至于政府不给你收购起决定权。虽然你的股权比例是比政府手里的高,但是那些小股民也不会听你的,他应该听政府的,这个就很难。但是我发现后来卖的一些银行里面呢,他现在已经不大是20%卖给你,又把他分。新加坡那个投资银行啊,最近入股到很多银行,中国实际上9.9%卖给你,9.9%再卖给另外一个外资,这样就符合中国的“以夷制夷”,这些银行要起一些作用更难了,因为外资里面,他们不同利益可能会有矛盾,他就会利用你们之间的矛盾,所以就10%、10%这样子卖,他不是一下子20%卖给你一家,他分开几家卖,这样又可以在里面做手脚。

对所有的中国银行而言,无论引入的是哪一类型的投资者,均会改善中国银行的财政状况。然而,只改善银行的财务素质,外界却认为不足以改革获注资的银行素质。主要原因是,已有不少声音指出,中国的银行没法提升自身的公司治理水平。

中国的股市是失败的,应该推倒重来,交通银行也好,建设银行也好,现在在香港上市,中国股市的今天很可能是香港股市的明天。

凌锋回答说:当然是会的。我很担心中国这种企业在香港上市多了以后会败坏香港的金融市场,因为他不守信用、不守规矩。香港有一个施美伦不是到中国证监会去做嘛,后来回来了,回来什么原因也没有讲,但是我估计可能是她在中国采用一些铁腕啊,在中国股市采用铁腕来惩治那些不守规矩的,那你很难在里面站的住脚,当然详细情况也都没有讲。但是我也知道回来,香港越来越多企业在那里上市,对于香港来讲,宣传中国企业在香港上市可以发展香港的金融市场,因为这个等于是公司更多,买卖会更加昌旺,香港一些经济行就可以多赚一些钱,一些投资者可以有更多的选择,但是我觉得如果上的越来越多的话,现在还占小部分,对香港影响还不是很大,但是将来占了大部分的话,那我想,所谓邪气上升,正气下降啊,那就麻烦。比如说以前香港股市里面汇丰银行是第一大,要操纵汇丰银行来操纵这个股市就比较困难了,因为这个汇丰银行他最大的股东,汇丰银行的机构很怪的,他没有一个大股东,等于是最大的那个只能操控百分之一百分之几啊,所以除了管理阶层以外,没有什么人可以在里面做手脚,而管理阶层一直是不断的换,不断的更新,年纪一大退休另外一个上来。但是现在能够在香港影响股市最大的,市值最大的已经不是汇丰,而是那个中移动,是中国的,所以你要造势的,一会上一会下,在里面的赚钱的话,因为中移动的大股东是中国政府,那他就可以容易的在这里面作怪。如果万一将来更多了,比如一些大的银行而且资金都很雄厚的,等于他占香港股市里面的市值都很大,如果他能够越来越多操纵的话,那很危险很危险。当然现在中国人,因为中国进入金融行业时间还不长,所以还不能够太兴风作浪,他必须要勾结那些外国的投资银行合谋,比如他上市就要靠什么和其他大的投资银行,所以还需要勾结大家一起瓜分这个利益,但是呢,等到中国方面在里面懂得越来越多的话,那将来中国自己来做这个东西,我想那样更加可怕。

建行是中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之一,在全国拥有2,500间分行,截至2004年年底,公司总资产值高达39,048亿元人民币,较交通银行的总资产值约高出240%。

有文章说:碍于中国银行业尚未开放,外资金融机构要打开中国市场最直接的方法,便是注资中国的银行。中国的银行在选择注资对象时,也基于银行本身的核心需求,从不同层面去考虑其“联婚”对象。当中因素包括了,管理技术和业务素质的提升、银行体制改革的需要,以及资金的需求等等。

(希望之声记者蔡红 雅梅报导)(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