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宇航员月球行走壮景搬上银幕

发表:2005-10-03 0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到目前为止全世界已经有12个人在月球上行走过,他们都是美国人。美国的阿波罗登月发生在1969年到1972年间。美国IMAX电影公司最近推出一部有关登月探险的大屏幕立体片,片名是“壮丽的荒凉:在月球上行走”, 把登月探险的经历搬上了有8层楼高的巨型屏幕。

我们当年看到的图像是模糊并闪着雪花的电视转播。现在,45分钟的IMAX纪录片把观众带到月球的表面,在宇航员们收集岩石标本,检查他们的登月小艇或惊异于从月球上看到的这个宇宙的时候, 观众感觉就象是站在他们身边一样。

这12宇航员中的每一个人都讲述了他们在阿波罗任务中的独特经历。这部电影的导演马克.考恩说,这部纪录片的名字来自首次登上月球的两位宇航员尼尔.阿姆斯特朗和巴兹.奥尔德林之间的对话。

*片名取之宇航员对话*

考恩说:“第一个登上月球的尼尔.阿姆斯特朗从旋梯上爬下来的时候,转身对巴兹.奥尔德林说,‘真壮丽啊!’巴兹.奥尔德林说,‘壮丽的荒凉’。于是我们就想,“好家伙!这两句对话完全捕捉到了我们在照片和影片的镜头中所看到的一切。我们一致认为这是最恰当的名字。所以就叫‘壮丽的荒凉:在月球上行走’。”

奥斯卡获奖演员汤姆.汉克斯创作并制作了这部纪录片。他说:“在大屏幕上放映这部立体影片,意味着人们感觉就象是站在月球上一样,站在尼尔和巴兹的身边,和戴夫、吉恩、杰克和所有登上月球的人站在一起。”

IMAX 的总制片人休.穆雷最近参加了“壮丽的荒凉”首映式。穆雷是三维IMAX装置的设计者之一。他解释了这个装置是如何帮助观众看到图像,并有身临其境的: “三维立体电影需要制作两部电影,一部右眼电影和一部左眼电影。那么在电影院里,因为你可以戴调解影像的特制眼镜,这样你的右眼只能看到右眼电影、左眼只能看到左眼电影。就你的大脑而言,是在用两只眼睛看世界,再把看到的影像组合在一起,然后你就能够看到摄像机在三维空间中摄取的影像。”

这部电影的导演马克.考恩把美国航空航天局的月球表面照片和人造的月球景观配合在一起。他说:“所以,在底片上你看到的山和其它的东西都是宇航员在阿波罗月球行走期间传回来的真实照片。”

制作过程中使用的登月艇、月球漫游者和阿波罗号宇航服都是完全的复制品。特技演员们身上系着绳索和平衡物,给人一种在失重状态下运动的感觉。

*电影寓教于乐*

IMAX主席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首席执行官里奇.格尔丰德说,这部电影寓教于乐,并且启发世界各地年青人的灵感。他说:“这部影片将在中国、印度、整个欧洲、波兰、南美、墨西哥公映,我想将会赋予人们想象力。”

这部电影还为下一次的阿波罗月球登陆提供了背景宣传。美国航空航天局的管理人员迈克尔.格里芬几个星期以前公布了这个计划,把它称为快速兴建的阿波罗。他说:“我们希望把登月的宇航员人数增加一倍,在月球逗留的时间也要比上一次长一倍。”

不过,这一次美国航空航天局还有更深远的计划。格里芬说:“当我们一旦知道怎么样在太空生活,怎么样在月球上生活,我们将利用这些经验,登陆火星。”

12名阿波罗号宇航员近40年前在月球表面登陆,人类踏着他们的足迹在探索宇宙的过程中有了巨大的跃进。


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