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重点评说

发表:2005-10-09 0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期五天的中共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八号就要在北京拉开帷幕。有的专家估计,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将成为胡锦涛强化和巩固地位的好机会,从而标志着中国进入“胡锦涛时代”。记者闻剑为此邀请加拿关注中国问题的网路作家任不寐和中国黑龙江省作家石先生一起进行讨论,听听他们是否有不同的见解。

记者:那么第一个我先问一下人在加拿大的任先生。任先生您认为这次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的重点将是什么呢?

任不寐:我想这应该包括两个方面。胡温这个新政以来,他针对过去十几年中国城乡经济发展不平衡、中国社会不公正问题日益突出这样一个问题,他们提出要调整城乡工业发展这种结构。那么怎么来调整呢?

那么就不是在农业自身这个范畴之内进行调整,而是通过发展城市经济和个体经济来解决农村发展落后的问题,希望这种思路能够真正的落实下来。

那么第二个问题关于政治方面的问题,我想不要寄希望于十六届五中全会本身这三天会议时间,在人事方面有什么大的变化,当然毫无疑问十六届五中全会对胡锦涛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记者:任先生您认为这次会议,按你的观察是注重社会问题,还是经济问题,还是像胡锦涛权利的巩固的政治的问题呢?

任不寐:胡锦涛是希望在“以党为本”这个前提之下,突出“以民为本”、“以人为本”这样的一个思想。在以党为本这样的政治体制之内,那么以民为本完全就是具有相当程度的表演性质。我想胡锦涛个人权利的稳定在相当长的时间之内,将是他所有政策和所有的政治运作的一个核心。

记者:那我再问一下人在国内的石先生。中国官方稍早前首次公开承认了社会的不稳定问题。那么在2004年全国共发生了7﹒4万起骚乱或者抗议事件,现在海外媒体报导说是这十六届五中全会重点之一,是解决这个社会贫富悬殊以及社会矛盾的加剧及不稳定的问题。您认为有没有这种可能呢?

石先生:十六届五中全会我个人的认为它重点要放在解决“贫富悬殊”、“城乡矛盾”上。对于胡锦涛来说,在特别中国这种情况,做为一个以党为本,就是以党为中心这么一个国度来说,一般的情况下,只要是进入党的第一把手和国家第一把手的地位的人,在通常情况下,不存在自己政权受威胁的问题。

在中国存在另一个问题是发达地区与落后地区的问题。比如我所在的地区就不是乡村地区,它也属于城市,但是它属于相当落后的地区,就是我们这个地区城市的落后要比南方这些发达的农村还要落后,所以说在这里的人民对于改革开放所带来的贫富悬殊反感之大的。

正因为这种反感之大,进而说胡锦涛和温家宝,他这个在治理经济上有新思路,给每个地方跟过去相比都带来一些受益,但是人们由于这种贫富悬殊过大,人们甚至还怀念过去那种老经济,那是为什么呢?就是那种怀念那种平等和社会安定问题。

那么解决社会安定问题唯一的办法是什么呢?那就是处理落后地区的经济发展,但是非常遗憾的恐怕效果不会太大,因为这种指导思想偏向体制和它所希望达到的目的不能够的达到两种的融合。

记者:听石先生的一番观点,我再问一下任先生。那么有一篇报导就说中共新一代领导的人的理论是:如果中国继续延着目前道路走,将会很难有所大的发展。以前邓小平号召:先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发家致富。现在中国至少是某些人已经富了,但同时带来新的问题,比如说城市的医疗保健等问题,那么刚才听石先生这么说,任先生您认为解决像石先生指出的问题,是这次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的重点之一吗?

任不寐:这次五中全会,它的经济方面和政治方面应该是平衡的。一方面要为其以前的经济上的问题做出一些总结,那么这种总结有两个目的,一个是希望提出新的经济发展方案;那么第二个目的是希望把前一届的经济问题给暴露出来,以显示现在要执行一个新政。

那么我们看到最近所谓新三个大山,胡温不断地出现什么医疗、卫生、教育这些部门的黑暗,包括警察部门的黑暗,现在中国媒体报导也不少,那么目的在什么地方呢?就是在表明向公众表明以前的经济政策是有问题的。

那么这个总结同时也是为政治服务的,就是希望在下一步那么人事方面的调整有一个经济方面根据。所以我的结论是五中全会在经济方面、政治方面会同时有所进展,但是经济会进展比较快,但人事上的变动会比较小,在政治开放方面可能还会一定程度的倒退。最近我们看到中国网路的封锁进一步升级,出现一个网路自由的一个新的冬天,这已经表明了。

记者:那好,我再问一下石先生。石先生刚才任先生的观点您同意吗?

石先生:我基本上同意。但是我有一点执疑,胡锦涛的政治的倒退是不是暂时的?就说因为做为中共领导人都有一个特点,他在执政期间相对稳定性,他可能搞一些紧缩政策,这种紧缩政策是为他自己在位期间服务,等到他到后期的时候可能就有所松动。

那么,现在确实网路上确实有所封锁,那么政治上在其他方面会有很明显的倒退,我觉得倒不大可能。因为再倒退的话,中国就是经济发展会有什么希望了。

记者:那就请回答我最后一个问题。无论是中国的经济,胡锦涛在政治改革方面是暂时倒退也好,您认为中国这个改革开放的大政方针,胡锦涛会继续执行下去吗?

石先生:我认为会执行下去。因为不执行的话中国将没有出路。

记者:好。我再问一下任先生。那任先生就您认为?

任不寐:我想那个改革开放这个分析符号对中共来讲它还会继续用打着改革开放的旗号,但是改革的分析符号对中共当前的情况已经不实用了,中国可以说已经进入后改革的时代。

那么如何突破这样一个半调子的改革的模式,我看胡锦涛现在还没有充分的准备。所以这种零敲碎打,边走边调整,既维护稳定又希望在改革上有某种进展,我想这种矛盾状况会一直维持下去。

记者:那就是说这种矛盾维持会在十六届五中全会上不会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了。

任不寐:绝对不可能。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采访报导)(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