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上海帮较劲儿 胡锦涛正处在政治改革边缘

发表:2005-10-09 01: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新社10月8日的文章指出,尽管中国的政治体制象一个黑匣子,连其内部精英也都看不清楚,但在中共对政治改革别无选择时,它正变得越来越明了。一些中国问题专家指出,随着胡锦涛提出的建立一个“和谐社会”将在中国未来5年的经济发展蓝图中得以确定,这让他向政治改革迈出了更近的一步。一些观察家相信,这位已容保守和改革于一身的中国领导人,最终将会让改革派的胡锦涛战胜保守派胡锦涛。

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将制定中国第十一个五年经济发展计划,旨在化解经济迅速增长给农民和工人等社会弱势群体所造成的冲击。这项新的经济发展计划也将会强调,需要改善经济效率,更好地在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和保存资源间保持平衡。

中国官方通讯社在报导“十一五”时指出,“在2006年至2010年期间,城市和农村以及不同地区的经济和社会的发展,都应该更加平衡和和谐。”“在未来五年,中国应该更多注意社会的公平和民主,认真解决与人民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

在五中全会于8日召开后,中国媒体在对此次会议进行报导时都提到了未来五年将解决“穷人”阶层的问题。分析人士说,在追求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同时,中国的政策取向将关注增长的均衡、机会的均等和社会的公平。中国专家指出,中国城乡居民的人均收入差距到前年时扩大到3.23倍,如果考虑到城镇居民获得的各种转移支付和补贴等,实际的收入差距约达5倍。中国已迅速成为收入不平等程度比较严重的国家。城乡差距同时也使城镇居民面临着巨大的就业压力。“十五”期间,工业领域就业增长率仅为0.7%,去年甚至首次出现负增长。观察家们说,在中国的城镇和农村,已同时出现“穷人”阶层。中国媒体称,种种迹象表明,“十一五”规划将重点解决这个问题。今后政府新增财力将重点投向农村、农业和农民,增长幅度大大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幅度。

法新社说,胡锦涛在2002年成为中共总书记,2003年成为中国国家主席后,一直强调通过民主和法律手段来建设一个“和谐社会”,以解决越来越严重的贫富差距加大的问题。但已给西方式的民主泼了冷水,同时也对新闻自由进行了镇压,逮捕了持不同政见者和民权活动人士,严密监视农村和工人因反对政府腐败而举行的抗议示威。

这些强硬的手段已让胡锦涛在中国观察家中得了个“变身怪医”(Jekyll & Hyde)的名声,他一度被寄托着带领这个国家走向政治改革的希望,但通过最近的一系列行动,他却被视为一个强硬的保守派。美国布鲁金斯学院中国问题专家黄京(译音)指出,“胡锦涛的最终困境就是,为了他的政策选择能被采纳和贯彻,他不得不通过集权来巩固他的权力。”

但胡锦涛同时也意识到,如果他的改革计划要想获得成功,那么这个政策的实施过程就需要更多民主。黄京指出:“这也是我们实际上已看到两个胡锦涛的原因,当他试图集中政策制定过程的权力时,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保守的胡锦涛,但是当他做出和推动他的政策选择时,我们又看到一个改革的胡锦涛。”黄京表示,“我相信,最后这个改革派的胡锦涛将会战胜那个保守派的胡锦涛,原因其实很简单,中国的改革已经进行了很多年,走得实在太远了,没人能把它拉回来。”

纽约哈米尔顿学院中国问题专家李成 (译音)指出,中国不断增加的工人和农民的抗议示威,拉大的贫富差距,对政府官员的腐败和失业率的持续不满,正刺激胡锦涛和温家宝走向更深的政治改革。 “从胡温观点来看,这些问题是进行政治改革的原因,”李成对法新社说,“现在的问题是,胡温将会遇到多少来自中共保守势力的抵制。”

“我的感觉是,要想进行真正的政治改革,他们还需要两至三年多的时间,即将举行的五中全会将会向这个方向迈出一小步,”李成说,“而五中全会或今后几年中共关键领导岗位的人事变动,也将会为未来的政治改革打开通道。”这些人事变动包括用“团派”出身的李克强,来取代前领导人江泽民任命的上海市长陈良宇。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精英政治专家、中国观察家泰伟斯(Frederick Teiwes)认为,尽管中国的政治体制是一个“被设计好的黑匣子”,而且其内部精英也从来都不清楚,但在中共对政治改革别无选择时,它已开始变得明显起来了。现在的感觉是,中共的政治体制已不能再不明不白地忍受下去,如果你不想让这个体制倒塌,那么你就需要进行严肃的改革。

泰伟斯说:“我认为他们实际上已经意识到所面对的这个问题,中共中央政治局当然知道需要做些什么,但是为了维护稳定他们必须这样做,他们需要做出一些政治承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