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只有哈佛、耶鲁吗?

发表:2005-10-09 08: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华裔世界里对子女的希望和要求,与西方家庭的父母在人生观的价值方面,差异很大。 只要华裔家长聚集在一起,聊的多是子女的教育问题,更具体地说,免不了的话题是:孩子的钢琴啦、考试啦、竞赛啦、补习班啦,谁家的孩子上了哪个大学,谁家的孩子又得了第几名, 只要学习全A, 只要竞赛得第一,只要上个好大学,做父母的就可谓大功告成。

 所以,对于考上所谓哈佛、耶鲁大学的学生家长,尽管大谈特谈自己养育儿女的秘诀, 成千上万的中国父母,更是群起跟之,因为别人的成材之路,就是自己孩子未来的梦, 我觉得做华裔的后代真的很累,甚至不公平,如果一年全美国能上哈佛的只有几千人,那么一辈子都在准备上哈佛的孩子们, 一旦被哈佛拒绝,怎么承受得了?即使上了哈佛、耶鲁, 孩子毕业后又能怎样? 难道美国只有一个哈佛、耶鲁吗?

 在美国,上哈佛,上耶鲁,固然好,但是从美国图书市场的内容去看,你真的找不到任何一位父母介绍自己如何培养自己孩子上哈佛、耶鲁的书,没有一位美国学生要来花心血描绘自己如何考上哈佛、耶鲁的书,没有一位老师来讲评自己的学生是如何考上哈佛、耶鲁的书。因为大学只是人生最初级的一段路,只有在后来有所成就以后,人们方会提起自己曾经在哈佛、耶鲁毕业,而绝不是因为上了哈佛、耶鲁,就会如何?如何?市场决定作品的存在,谈自己如何考名牌、上名牌的书在美国,不仅难写,而且,写不好,还可能被别人诉讼,道理很简单,真假当事人一看就清。人生的路有千万条,孩子的背景,特性各不一样,在一个多元文化, 强调个性发展的国家里,怎么会有人感兴趣去模仿“你的孩子”? 如果有书介绍高尔夫球星Tiger Woods的成长历程, 如果有书讲篮球明星乔丹谈他的成功与失败的内幕,才会有市场。

 最近回国,发现图书市场有关海外最火的书不是写怎样上哈佛,就是讲怎么进了耶鲁。 当然,还有那位是如何闯荡华尔街的?这位是如何打入美国主流社会的?照此趋势,书市上自然还会出现“她”是如何闯入好莱坞?“我”是如何成为世界百万富翁?写得让人感到几万个华裔,此行此业,就出了这一位能人,才有卖点。但换个方式来说,如果一位考上北大清华的父母写子女,孩子自己写自己,可能就没有人读了。为什么?不稀奇嘛。所以,只要放个海外的头衔,只要讲自己如何奇特和成功,浮华的捧场就会接踵而来。

 其实,美国名牌大学不是仅一个哈佛、耶鲁, 美国顶尖大学,排位前十名,二十名的大学,实力相当。 同时,各个大学都有它本身的强项和弱项,有些排在五十名或者一百名之内的大学,照样聚集着全国最优秀的学生, 因为这些大学具备着美国大学里单项排行第一的专业。特别是美国,上什么大学,只是人生中的重要几步之一,美国的世界里充满了挑战和竞争,人一旦走出校门, 后面的路才是最重要。华裔家庭较重视自己子女毕业于名牌,多为孩子决定他们的路,孩子的作为实际上在实现父母的梦。 但是,这些孩子一旦从学校出来后, 多是给别人打工的高级白领,领域包括科学,IT,电脑,工程,医学。即使华裔当个老板,很少是真正从美国大公司一个普通职员, 与白人平等竞争后,升到公司最顶尖的执行总裁,掌握整个企业的运行命脉。所谓华裔老板,多是自己建公司,职员多以华裔为主。即使从事法律行业的律师,也多是以从事移民业,房地产业为主,而不是复杂, 必须经常出任法庭辩护的律师。(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