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涟: 评中国官方对佐立克演讲的曲读 一篇谈话,不同解读

发表:2005-10-09 09: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月21日,美国副国务卿佐立克在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上发表致辞,题目是“中国往何处去?──从正式成员到承担责任”。由于佐立克的身份,这篇致辞被视为美国对华政策的转折点。但特别有趣的是,最应该作出强烈反应的中国政府这次不仅低调处理,而且在中国媒体上(并非外交部发言)作了与演讲主题完全不符的解说。

纵观通篇致辞,佐立克谈的其实是一个主题:“对美国和全世界来说,根本的问题是:中国将如何运用自己的影响力?”佐立克谈到中国过去与此刻正在如何运用其影响力:除了扩充军备,与欧、日、美等国贸易造成的巨大逆差,盗取知识产权及假冒伪造活动给美国经济造成了致命的打击之外,致辞还特别提到中国企图“一举锁定世界各地的能源供给”,“不是实现能源安全的明智方式”;中国用经济作诱饵“与某些政权结成伙伴关系……会促使其他人对中国的意图产生质疑”。

在指出中国人民目前的无权状态与中国社会存在的一些弊端之后,佐立克说:“中国有人认为,强调经济增长和增强民族主义可维持共产党的一党统治。这是危险的,也是错误的”,中国政府需要向人民负责,亦即中国需要政治改革。在致辞最后一段,佐立克强调:“我们与中国有着许多共同利益。但是,仅靠利益巧合建立的关系根基不深。建立在共同利益和共同价值观上的关系才能根深叶茂,常青不衰。即使在我们为建立明日的民主中国而努力之际,我们也能与今日崛起的中国合作。 ”

一句话,佐立克致辞的主题是中国只有通过政治改革实现民主化以后,才能对内成为一个对人民负责,对外成为一个对国际事务负责的国家。

按照中国政府的惯例,一定要严词痛斥美国干涉中国内政与美国民主政治的虚伪。但中国当局这次却出乎意外地低调应对,除了外交部发言人秦冈例行公事地表示“各国政府和人民应该自己管理自己的内政”之外,相反还通过新华社及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发表了两篇与佐立克致辞原意相去甚远的报导。

新华网上发表了由中国新闻社驻华盛顿记者余东晖采写的文章,标题为“美国高官表示:不要以恐惧的眼光看待中国崛起”,(其实佐立克谈的是“很多美国人担心中国这条龙变成火龙。人们对中国存在强烈的担忧。”),强调佐立克表示美国“希望加强与中国的合作,不仅调整上世纪以来形成的国际规则,而且共同处理新世纪的挑战。”并借“他人”的嘴说:“作为中美战略对话美方代表和国务院第二把手的佐立克发表这样的言论,反映出布什政府改变视中国为‘战略竞争者’的思路,而转向通过与这个正在兴起的亚洲大国加强合作,来保证中美不会直接对抗。”还说佐立克谈到贸易问题时表示,“如果美国不与中国有更大的合作,将不能维持或靠国内支持一个开放的国际经济体系。”其实,佐立克讲话中并无这样的话。

为了表示这种解读是正确的,中央党校《学习时报》网站上还刊发了署名“泓佐”的文章,题目是“我们希望加强与中国的合作”──这个“我们”指的是美国。新华网上发表的另外一篇来自于境外媒体《东方早报》的文章,标题也是“美副国务卿称应加强对华合作,正面对待中国崛起”。

佐立克大概做梦也想不到中国当局会对他这篇致辞做这种解读。而做这种解读,并非中国政府真如此看待这篇讲话,而是出于实际考虑:首先,目前中美关系实在不宜继续恶化。于是对外低调处理,对内宣传则努力抓住佐立克讲话中的只言片语作断章取义的解释,以表明中国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地位。其次,中国政府很清楚,如果中国人民真了解佐立克的讲话只不过表明美国希望中国改革政治体制,并不会产生反感,因为国内许多人,包括官员们在内都希望尽快改革政治体制。

政治有时真像与人开玩笑,同一篇讲话,竟然会被当事人做出完全不同的解读。不过任何人读了佐立克的致辞全文,再看看境外非中文媒体的有关报导,恐怕只能承认唯一不正确的解读是中国官方媒体的解读。(华夏电子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