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耻一幕:让金牌是双赢? 孙福明无奈流泪

发表:2005-10-15 07: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月13日第十届全运会的柔道决赛场上,最受人瞩目的无疑是孙福明,除了她是今天比赛场上唯一一位奥运会冠军之外,更重要的原因是她在刘永福的指导下以最快的速度输给了自己的辽宁老乡闫思睿,这场78公斤以上级的决赛较量仅仅用了十秒左右的时间就决出了胜负,在场的观众很快就起立表示他们的不满。
孙福明这出乎意料的一摔引起了十运会开赛以来最大的争议,而孙福明和他的教练刘永福在这件事情上的看法也出现了分歧。

  参加女子78公斤以上级柔道决赛的孙福明和闫思睿同样是辽宁人,而闫思睿的注册单位是解放军代表团,按照全运会的积分方式,闫思睿如果获得金牌,那么辽宁和解放军的账上都能增加一枚金牌,而孙福明又为辽宁队填上了一枚银牌,辽宁女子柔道队的主教练刘永福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表示:“这有什么不好,这明显是双盈的结果,而且这不光是辽宁和解放军之间的双赢,也是孙福明和闫思睿之间的双赢。孙福明是亚特兰大奥运会的冠军,雅典奥运会的铜牌获得者,全运会的冠军也拿过,已经是一个老运动员了。而且她目前有伤在身,我们是出于保护她的心态才这样安排的,闫思睿那么年轻,这个冠军对于她来说意义更重大,两个人都不吃亏。”

  众所周知,很多省市对于全运会的奖励要比奥运会高得多,全运会冠军就意味着有房有钱,对于这一点刘永福是这样解释的,“重竞技运动员吃那么多苦,为什么?不就是为了多赚钱吗?孙福明这么大年纪还不退役,不也是为了钱!这次因为是队里面的安排,所以我们也不会为让她吃亏的,轻轻松松和冠军拿一样的钱。面子算什么?能值几个钱?”但当问到孙福明能拿多少钱的时候,刘永福不假思索的回答:“十几万吧!”如此周密的考虑显然和刘永福所说的“让牌是临时决定”是相冲突的。

  辽宁是柔道强省,项目的夺牌任务非常严重,“我们辽宁是体育大省,任务重,别人拿一个银牌就高兴得不得了了,我们今天四金四银,我也不能说完全满意,高度不同,你考虑的问题就不同了,我要尽可能的给辽宁省多争取奖牌,孙福明是队员,也要优先考虑集体的利益。”但谁都没想到刘永福争取更多奖牌的方式竟然是让孙福明“假打”。

  当被问到这样做是否有违体育精神,会不会引起不好的影响?刘永福说:“这有什么不好的影响?如果有的话,让受到影响的人来找我!”这种情况让人不禁想起了刘永福在十运会开幕前的豪言壮语:“我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身为主帅都不敢喊夺冠,叫队员怎么做?有夺冠的气魄才有拼搏的激情,这就是士气!”而今天在奖牌榜面前,士气、荣誉都显得不那么重要了。

  孙福明两次流泪意义不同,刘永福:她想当教练还要学着点

  在全场观众的嘘声中退场,孙福明在休息室中泪流满面,相信这是这位前奥运会金牌得主最尴尬的时刻。这和雅典奥运会上的泪水显然滋味不同,“雅典是我最后一届奥运会了,当时没能进决赛,我确实非常难过,当时的泪水是遗憾,但是却没有不甘心。今天也是我最后一届全运会了,我明明也有能力取得这枚金牌,但是我却没能拿到冠军,今天的泪水中除了遗憾,还有不甘、委屈,这其中的酸甜苦辣可能也只有我才清楚了。”

  今年已经31岁的孙福明已经有了退役的打算,她也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明确的表示过这种意愿,但是刘永福却否认了这种说法:“谁说她要退役了,也许日子还长着呢!十运会以后她要生孩子,生完孩子怎么就不能接着练呢!也许还能参加奥运会呢!”而对于孙福明以后的出路,或者说她有没有可能结果“金牌教练”的教鞭,刘永福说:“当运动员和教练可不一样,她没有经验,想当教练要经过学习才可以,她还要多学着点呢!尤其要通过这样的大赛来学习!”(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