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说“爱国者”

作者:立春 发表:2005-10-16 23: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家是什么?
有些人会认为脚下这块有疆界的土地是国家,错了!
秦始皇曾经拥有这块土地,但疆界只达长城以内,比现在的疆域小很多;女真满人也曾经拥有这块土地,疆界却比现在大很多,谁要是把有疆界的土地当“国家”,我有一问:你爱的是暴秦还是大清朝?而且如此一来,国境线以外的人谈爱国应该是很尴尬的事了。
有些人在心里把现代朝廷里的君臣们当作是国家,在公开场合唱些歌功颂德的调调,总是希望“组织上”能够看到听到,就好像一些黑道上的人偶尔也会表现一下爱国情操,以博取白道权势人物的青睐一样。目标倒是有迹可循的具体人或物,但这已经不是书本名词意义上的国家了,而很可能是一些贪官污吏或暴君、恶魔,你心里的这种“国家”凭什么让别人爱?你爱这种“国”凭什么让我觉得你高尚呢?
据说美国人“爱国”的人很多,或者说“爱美国”的人很多,按照中国特色的观点,也许是美国国家富强的原因?所谓“穷在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是也。当下中国,现代朝廷大员们的贝子、贝勒及格格们,大小官吏的子女以及有门有道有路子的特色人物们像潮水般地带上万贯家财奔往美立坚买绿卡定居移民,不知道他们是爱上了美立坚的哪一块土地呢还是爱上了老布什、小布什拟或是哪些个国会议员也说不定?其实美国人是不会爱上布什以及他的内阁成员们的,一见到政府最高首脑就要比作慈父亲爹的,那不是美国是朝鲜,一见到政府官员就热泪盈眶连声感谢的那也不是美国是中国。如果一定要说美国有人“爱国”的话,其实他们只是珍惜和维护自由的法治社会秩序以及保障这种自由的民主制度。
国家是个政治概念。那么什么是政治呢?涉及到权利和利益的言与行就是政治。国家首先由人组成,国家的概念必然是人的集合概念--有正当权利和利益需求的人的集合。如何维护人的正当的权利和利益,是需要某领域范围内所有人表态,并一定要在其社会制度中体现对权利和利益的分配原则及对这个原则的实现和维护。政府、军队、法律、政党等,是制度的组成部分。概括本质地说法是:国家等于制度或者制度等于国家。
国家有多大呢?从地理概念上讲,有多少多少平方公里那是有标准数据的,从人心向背上讲一个国家的大小是由制度决定的,制度好,国家就大,可以容纳所有人,直至整个世界,制度不好,国家就小,甚至只能容那么几个孤家寡人,普通人里一个人都容不下的!在当下,四处奔波谋生的农民工没有国家,白日里下地狱的矿工们没有国家,有思想却不能著书立说在媒体上表达的知识分子没有国家,……没有国家,我祖祖辈辈土生土长在这块土地上,却没有一块巴掌大的地方属于我,我当然也没有国家。
除了本文开始讲的两种“国家”认识以外,更多的是一些不知国家为何物的无脑爱国者,他们最明显的特征就是以爱国为图腾,搞情绪爱国、口头爱国。一个爱字,说明了这种人是感情用事--以感觉与情绪来对待“国家”这个政治概念。爱是一种情感,一种情绪,把一个抽象的政治概念图腾崇拜为一种具体的物件人或物来爱,比如把国家想象成亲爹、亲妈或者是干爹干妈,所谓“子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这是一种看门狗心态,家里无论发生什么龌龊、吵骂与暴力,全然不闻不问熟视无睹,对门外却十分警惕仇视,一有风吹草动则狂吠不止,愤怒无比,仿佛自己的祖坟被撅了,其实关他自己屁事?无非是表明一种态度,一种职责而已嘛!这种看门狗式的爱国理论往往把他们自己感动得不得了,而且还总是误以为别人也会被这种狗的愚忠所感动,这是不是很可笑?至少也不能说是理智的。无脑爱国者主观上是满足自己的表现欲,客观上却是在为掩盖社会主要矛盾、转移社会主要矛盾、强化砖砌制度的效力。
爱国,一个爱字,就包含着对现行制度的肯定或基本肯定。虽然一部分爱国者对官员贪污社会腐败的一些现象也很痛恨,但是爱字在前,与自由主义者对砖砌国家的本质的否定,往往是唱反调的。

凯迪社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