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摩天大楼夜晚灯光危害候鸟

发表:2005-10-22 08: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纽约市内摩天大楼上的闪亮灯光一直是吸引观光客的景点。但是对于上百万只每半年飞越纽约市上空的候鸟来说,却是非常危险的诱惑。科学家和活动人士目前正试图改善这个问题。

纽约市可以说是个非常人工化的都市,但是这个城市里也充满不少自然景观。举例来说,曼哈顿区就处在上万只候鸟飞行的路径中,这些候鸟每年秋天飞往南方,春天飞往北方。而纽约市内一些无人居住的地点更是许多野生鸟类繁殖的地方。

但是位于宾州艾伦镇的穆棱伯格大学的鸟类学家克莱姆却认为,纽约市和其他城市的玻璃结构建筑对鸟类来说,是一大危险,特别是在多云的夜晚逼迫这些候鸟往低处飞的时候。

克莱姆说:“虽然对鸟类栖息地的破坏并不多,或许人类对这些候鸟带来的最大威胁就是我们周围环境的玻璃,因为候鸟好像看不见玻璃。它们无法把透明玻璃或有反射作用的玻璃认作是障碍物而避免撞到。而且它们还可能会误认透明玻璃另一方的栖息地或是玻璃反射的栖息地,就是它们要去的地方而往前飞去,所以它们是被玻璃给骗了。”

*鸟类经常被灯光所骗*

纽约市奥杜邦社团的格尔布说,鸟类经常被摩天大楼外装饰用的灯光和办公室内的灯光所吸引。奥杜邦社团是一个提倡保护鸟类和野生动物的组织。

格尔布说:“几百万年来鸟类就已经懂得怎样在环境中找到方向,也许是靠星星,也许是靠月亮或不同的发光物体,这可能和鸟类的导航系统有关。过去不像现在有那么多灯光照亮天空,所以在和鸟类进化史相比之下,一段很短的时间里各式各样的灯光都出现了,也使得鸟类那套历史久远的导航系统,不知道如何应对这些灯光,被搞迷糊了。所以鸟类就开始在灯光旁盘旋。当它们这样盘旋时,就消耗了许多迁移时必需的体力,也使他们面临撞上建筑物或其他鸟类的危险。”

克莱姆教授说,就算鸟类不会撞上建筑物或其他鸟类,不断盘旋飞行也让它们疲惫不堪,必需在夜晚寻找休息的地方。它们飞到地面上睡觉,但这么做却带来新的危险。

克莱姆教授说:“它们开始找寻可以躲避的地方,通常是一块小板子,一片小菜园或一块受到保护的区域。这么一来,它们可能再次因为玻璃而受到伤害。比如说,他们看到窗户上反射的一棵树或灌木丛,或者它们看到一个大厅或一栋大楼的中庭,它们试着要飞进去,这样就会撞上玻璃。”

*“纽约熄灯”项目保护候鸟*

格尔布表示,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们已经展开行动。其中之一就是纽约市奥杜邦社团发起的“纽约熄灯”项目,鼓励所有超过40层楼高的大楼楼主或管理人员在晚上采取两种做法。

格尔布说:“一个就是把大楼的装饰灯光关小,另一个就是要求大家把办公室内的灯光关小或用百叶窗,让大楼看起来比较暗。人们常说这是一个不夜城,但许多城市确实需要休息。大多数人不会在凌晨两点坐在那儿欣赏大楼的灯光。芝加哥和多伦多已经采行这个策略,也显示对拯救鸟类有非常大的帮助。但是整个东海岸在夜晚还是很亮,所以我们这么做只不过是一个开端。”

研究人员也在设法开发新式玻璃保护鸟类的安全。最近发展出来的一项产品似乎特别有效。鸟类能看到人类看不见的UV光线,这种玻璃就能反射UV光线让鸟类远离,同时又保有人们想要的透明玻璃。专家表示如果美国国内所有大楼都使用这种玻璃,他们估计至少可以拯救每年因为撞上玻璃而死亡的10亿只鸟类。

(美国之音记者:菲利普斯2005年10月21日华盛顿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