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多得:十张奇绝的天文照片(组图)

发表:2005-10-23 0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火星的位置看地球



毫无疑问,这是迄今为止拍摄地球效果最差的照片之一,它绝对没有任何科学价值。然而,摄影师

绕火星轨道旋转的机器人

拍这张照片时的位置,让这张名不见经传的照片成为今年最受欢迎的太空图象之一。美国宇航局的火星全球观测器用旨在近距离研究火星的照相机捕捉到了这张地球的照片,虽然图象有些模糊,但还是可以原谅的。从照片上还能看到整个宇宙的地理轮廓,看到包括木星和地球在内的全部太空景象,由于整个空间都比较空旷,让人感觉太空比以前任何时候都孤独。

哈勃望远镜拍到的火星




在最近的记忆中还没有任何一件天文事件能像2003年8月与火星近距离接触这样吸引全世界的关注。科学家和公共关系官员后来还就他们是否在某种程度上使人们过于“大惊小怪”的问题进行过争论。毕竟,对于那些没有任何先进和昂贵望远镜设备的天文爱好者来讲,火星只不过是浩瀚夜空中的一个亮点。对于那些装备了天文设备的专业人士而言,这个混浊的世界却一下子变的生动起来。然而对于那些没有科技设备的人来说,哈勃太空望远镜可以为他们捕捉到最接近点的那一刻。

最强大的太阳耀斑




太阳活动周期为11年,科学家曾认为它现在已经过了活动颠峰。但这丝毫没有阻止太阳在11月4日释放有记录以来强度最大的辐射耀斑。每次太阳喷发的历史性时刻到来时,公众和媒体也会密切关注这一系列前所未有的太阳风暴。太阳风暴搅乱了地球的上层大气,并用极光点亮了整个天空。这是太阳十分罕见同时也是闪亮的一刻,当这种壮观的景象被完全展现在电视台的晚间新闻上时,人们不禁担心太阳风暴对卫星和供电设施所造成的潜在损失。最终,3个巨大的太阳黑子在随后的两个星期里引起了10个令人惊讶的大耀斑。两颗日本卫星损坏,火星 “奥德赛”号轨道飞行器上的一种设备也因此丢失,欧洲航天局的火星快车探测器的导航系统还一度受到干扰。



拍摄这些照片的天文学家当看到它们时也惊呆了,因为这是他们平生第一次见到这种景象。他们仍旧不明白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这颗被命名为“V838Monocerotis”的恒星虽然忽然变的与木星轨道一样大,但最终还是没有爆发。

这颗恒星的表面温度目前还不高。这类活动本应该是一颗温度比较高的恒星才具备的。虽然这张照片显示的是2002年的景象,但直到2003年早期才对外公布

望远镜观测恒星的活动经常需要数个月的时间

S腥さ氖?,伸展开的星云并不是星星此次活动的一部分。它被称为“光回波”。星光激起周围的尘云,这些尘云然后就反射到了地球上。




月全食并不罕见,今年就出现了两次。但拍到这种红色的月球却有些少见。阳光通过地球大气发生折射,再照射到月球上,尽管地球挡住了阳光的直射,月球变暗,但月球还是出现了这种黄铜的颜色。

这次月全食发生在11月8日到9日,这也变成了一次数码事件,因为整个过程被无数的业余爱好者用数码相机拍了下来。他们中的许多人是第一次拍摄夜空,但结果令人惊喜。这张照片是比尔.洛里尔在纽约长岛拍摄的,当时月全食刚刚开始。




太空中有些最迷人的景象其实只能当作数据点来观测,因为这些天体或现象距离地球太遥远,你根本无法用传统的方法给它拍照。所以,要看清太空,我们经常需要艺术家的帮助。

这张图片可以帮助我们更形象地看到一颗行星以如此近的距离围绕一颗恒星运转,恒星外层的大气被行星冲击得四处飞扬。




当然了,以传统的方式,宇宙微波背景

CMB

不可能生产如此美丽的图片,但你肯定见过不少所谓的抽象艺术,它们远没有这张图片有意思。

CMB是宇宙诞生时遗留下来的辐射物,它通过宇宙静静地作出回应,就象是大爆炸的幽灵。今年,美国宇航局一部新的太空望远镜对CMB进行了非常细致的测量,天文学家根据测量数据可以肯定地估算出宇宙的年龄

137亿年

以及第一批恒星形成的时间

在大爆炸之后2亿年。恒星形成的速度如此之快,令人吃惊。这张到处都是“泡”的图片展示了瞬间温度的变化,也被用来确定宇宙中日常的暗物质的数量。




今年没有哪张图片能象这张被科学家、记者如此广泛地进行研讨。它是由15岁的乔纳桑.伯尼特拍下的,当时他正在室外给正在溜冰的朋友们拍照,天空突然出现了这一幕,他迅速按下快门,一张不可多得的照片就这样诞生了。

它是一颗流星?一个正在爆炸的宇宙飞船?或者只是一架飞机的飞行轨迹?科学家一开始宣称它是一颗流星,最后又认为它是飞机的飞行轨迹。但许多人并不相信一个如此令人吃惊的火球会是协和客机排放气体反射的阳光!




当水星从太阳表面穿越时,与明亮的太阳相比,它看上去只是一个点。这是今年5月7日从地球上看到的情景,这张照片是由瑞典皇家科学院的望远镜拍到的。象这样的穿越非常罕见,每个世纪大约只发生13次。

当这次水星穿越太阳时,互联网已经出现,几个天文组织在网上进行了现场直播。天文爱好者们注意了:2004年将出现一次更加罕见的穿越太阳现象,这一次的主角由水星换成了金星。这将是自1882年以来,金星首次穿越太阳。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将在2004年6月8日出现。




最近几年,我们已经看到了不少精彩的木星照片,它们不是卡西尼飞船就是伽利略飞船拍摄的。这一张照片之所以很特别,是因为它是上述照片的集大成者。

目前,卡西尼飞船正飞往土星,它是在接近木星时拍到这张照片的。天文学家有意识地延长了曝光时间,目的是为了捕捉到木星彩云最佳的球状景象。

我们现在有足够的理由期待2004年会出现如此完美的土星照片。卡西尼飞船最近拍下一张土星照片,虽然距离很远,但这张最新的照片预示着2004年卡西尼肯定会传回大量土星照片。也许明年这个时候的十佳照片中会有卡西尼的新作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