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途岛惨败:佯攻分散兵力

发表:2005-10-23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决定进攻阿拉斯加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太平洋战争是包括空中作战、海上作战和登陆作战的海陆空联合作战。在战争中,日军登上美国领土作战的是阿拉斯加阿图岛和基斯卡岛登陆作战。


  日本1941年12月7日偷袭珍珠港,发动了太平洋战争,以后在3个多月的时间里便占领了东自威克岛、马绍尔群岛,西至马来半岛,南至俾斯麦群岛,几乎完全控制了整个西太平洋。随着太平洋战争初期的胜利,日本感到要控制那么广大的占领区,兵力越来越不够用,尤其担心美国会很快从初战失利中恢复起来。为此,日军准备进攻夏威夷,步骤是:从1942年6月开始行动,首先夺取中途岛、约翰斯顿岛和巴尔米拉环礁,一旦把足够的航空兵力调到这些前进基地,立即对夏威夷发动两栖作战。日本联合舰队司令山本五十六还认为,占领中途岛乃至进一步占领阿留申群岛,可以将其改造为日本空军基地,这样就能使日本的空中和海上的防卫范围向东扩展2000海里,以确保日本的本土不再受敌方中程轰炸机的威胁。


  阿留申群岛是太平洋北部的弧形岛链,位于阿拉斯加西南,属美国阿拉斯加州。群岛居白令海前哨,扼白令海出口,战略地位重要。阿留申群岛原属俄国,1867 年连同阿拉斯加一起卖给美国。1940年美军将荷兰港扩建为海空军基地。日本海军的战略家们认为,永久占领这些岛屿并无必要,因为在一年大部分时间里这些北方岛屿都不适于作空中巡逻基地使用。不过,山本认为,暂时占领这些岛屿除了可将岛上敌军事设施摧毁外,还可保护日军主攻的北翼,并可牵制美军,使其首尾难以兼顾,战略意义重大。


  日美双方调兵遣将


  为了实施这个巨大的两路攻势,日本联合舰队决定投入它所能调集的最大兵力。按联合舰队的作战计划,这次作战出动的舰只包括运输舰和辅助舰船在内共达200 多艘,其中有战列舰11艘、航空母舰8艘、巡洋舰22艘、驱逐舰65艘、潜艇21艘及700架飞机。参战舰艇消耗的燃油和航行里程都将超过和平时期日本海军全年耗油量和航行里程。

  尽管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尼米兹知道日军对于阿留申群岛的攻击是佯攻,手上兵力也严重不足,但是他不能将这些美国领土拱手让给日本,所以仍派出一支部队去加强阿拉斯加的防御。1942年5月22日,美军组建北太平洋部队,拥有重巡洋舰2艘,轻巡洋舰3艘,驱逐舰14艘,潜艇6艘以及岸基航空兵陆军第11航空队一部,由西奥博尔德海军少将统一指挥,负责阿留申群岛的防御。尼米兹还从珍珠港抽调2艘重巡洋舰去加强北太平洋部队,并向北太平洋部队司令西奥博尔德通报了敌情。西奥博尔德认为这是日军的诡计,目的是为了吸引美军注意而在荷兰港或阿拉斯加登陆,所以他将部队部署在科迪亚克岛以南400海里海域,静候日军的进犯。


  轰炸荷兰港一波三折

  1942 年5月27日,这一天是日本的海军节。早晨6时整,日本航空母舰舰队徐徐开出濑户内海,它们是这次中途岛之战的主力。然后,其他各舰队分别逐次地从各自的锚地起航。山本五十六把这次联合舰队的出征阵容大致分成北、中、南3个集团。其中由第5舰队司令细萱戊子郎中将率领的北方部队,负责在主力进攻中途岛之前,攻占阿留申群岛的阿图岛和基斯卡岛,以阻止美军由北方南下,起到牵制对方的作用。北方部队又称阿留申登陆攻击部队,其具体任务与编成是:大森海军少将率领的阿图岛登陆部队,兵力有巡洋舰1艘、驱逐舰4艘、扫雷舰1艘、运输舰2艘(载陆军登陆部队1200人),任务是在6月6日进攻阿留申群岛的埃达克岛,破坏岛上的军事设施,然后于12日在阿图岛登陆并予以占领;大野海军大佐率领的基斯卡岛登岛部队,由2艘巡洋舰、1艘辅助巡洋舰、3艘驱逐舰、3艘扫雷舰、2艘运输舰(载海军陆战队1200人)组成,任务是在6月6目占领基斯卡岛;角田海军少将率领的第2机动部队,辖航空母舰2艘(载有战斗机40架,鱼雷机21架,俯冲轰炸机21架)、重巡洋舰2艘和驱逐舰3艘,任务是6月4日轰炸阿留申群岛的荷兰港进行牵制攻击;此外还有细萱中将所辖的1艘重巡洋舰、2艘驱逐舰、2艘油船和3艘货船。在战略上,北方部队是一支佯攻兵力,山本的设想是希望在主作战发起之前由它们进行佯攻,以便把美国航空母舰引诱到错误的方向。


  1942年6月3日,日军到达了攻击位置,23时许,天空依然是浓雾弥漫,但日军还是按计划,从“龙骧”号航母起飞了11架轰炸机和6架战斗机,从“隼鹰”号起飞12架轰炸机和6架战斗机。因气候恶劣,攻击机群未能到达荷兰港,无功而返,但在返航途中发现乌纳拉斯卡岛北岸的马库欣湾里停着五艘美军驱逐舰。角田立即下令起飞全部飞机前去攻击,他不但派出了“龙骧”号和“隼鹰” 号两艘航母上的飞机,还出动了“高雄”号和“摩耶”号重巡洋舰所携带的水上飞机,但由于天气恶劣,大部飞机再次被迫中途折返。所有飞机着舰后,角田率部驶至距海岸约100海里的海域。


  按照预定计划,角田的航母战队在对荷兰港实施两轮空袭之后应继续西进,于5日空袭阿达克岛,6日空袭基斯卡岛,但是鉴于对荷兰港的空袭没有取得预期效果,加之又发现荷兰港拥有机场、现代化仓库、营房、码头、油库和完善的公路网,无疑是美军在该地区的战略基地,因此日军北方编队司令细萱决定于次日对荷兰港实施第三次空袭。


  6 月5日,当角田完成第三次空袭准备,出击机群即将起飞之际,却接到山本越过细萱直接下达给他的电令,命他立即率部南下与机动编队会合。角田不清楚中途岛方向发生了什么变故,但他认为荷兰港还没有遭到有效的压制,对于北方编队的下一步作战行动十分不利,既然已经完成了出击准备,那就完成空袭之后再行南下,于是他在11时40分派出9架攻击机、11架轰炸机和11架战斗机对荷兰港发动空袭,待飞机返回航母后,角田才率部南下。途中又接到山本命令,暂停中途岛作战,继续阿留申作战,角田所部因此又转而北上,支援在基斯卡岛和阿图岛的登陆作战。


  日军登陆未遇抵抗


  在经过前期对美国岛屿的数日空袭轰炸后,1942年6月7日深夜,向井一二三海军少佐指挥的舞鹤镇守府第三特别陆战队约600人在基斯卡岛登陆;6月8日凌晨,穗积松年陆军少佐指挥的陆军北海支队约1200人在阿图岛登陆。两岛的登陆均未遭到美军抵抗,因为美军根本没有在这两个岛屿上部署守备部队,因此直到6月10日,美军巡逻飞机才发现日军占领了基斯卡岛和阿图岛。


  阿留申群岛作战至此结束。美军荷兰港只遭到轻微损失,基斯卡岛和阿图岛的失守无论在战略上还是战术上都无多大意义。由于美军已经清楚地掌握日军主要攻击目标是中途岛,所以日军此次佯攻作战完全没有达到目的,反而分散了大量兵力,这也是导致至关重要的中途岛海战(1942年6月4日-6日)日军战败的重要原因之一。中途岛海战后,美军从此掌握了太平洋战场作战的主动权。此后,日美双方在太平洋中部岛屿展开激烈海空战。由于丧失了太平洋战场的制海权、制空权,日军不断收缩在被占岛屿上的兵力,1943年7月,美军在未遇到日本抵抗的情况下顺利收复阿拉斯加的阿图岛和基斯卡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