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华:胡锦涛创造“富邻”外交政策

发表:2005-11-03 17: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锦涛10月28日到30日访问北朝鲜,重温当年“抗美援朝”的旧梦;31日到11月2日又马不停蹄访问越南,重温“抗美援越”的旧梦。这个重塑国际共产主义阵营版图的野心却以“富邻”政策,也就是让邻居先富起来作为掩护。

“富邻”这个新名词,是胡锦涛这次访问北朝鲜时第一次提出来的。根据日本共同社的报导,胡锦涛给予北朝鲜20亿美元的援助,香港明报记者为此在10月30日向中共中央联络部长王家瑞提出这个问题时,王家瑞解释这是中国的“富邻政策”。这个政策是希望有一个好的环境,也希望邻居过得好,对北朝鲜不仅给予物质援助,中国还援建了工厂,在北朝鲜困难的时候,中国将力所能及的支持。此外,中国发展科技、教育、经济等经验与北韩交流都是富邻政策的体现。

胡锦涛在越南,当地媒体透露中国给了10亿美元来“富邻”,在联合声明中双方表示加强经贸投资开发的合作,特别是南海油田的联合开发。

以往用金钱拉拢外国,被称为“金钱外交”。六○与七○年代毛泽东做得相当“辉煌”,以致“亚非拉”视中国为世界革命领袖,为中国进入联合国铺平道路,而中国则付出千百万人的宝贵生命作为代价。现在借尸还魂,不能不令人胆战心惊了。

虽然现在中国“财大气粗”,但是早年由台湾“回归”中国的经济学家林毅夫最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中国去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1277美元,仅是同年美国的 3.2%。而中国贫困人口也还有九千多万人,显见经济总体水平仍低。如果按照美国的贫困标准,相信中国的贫困人口不是九千万而是几亿人。然而胡锦涛愿意自己勒紧裤腰带去援助兄弟党与兄弟国家,可真是回到毛泽东时代的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了。

当年邓小平提出“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打破平均主义,也为特权阶层搜刮民脂民膏奠定“理论基础”,现在胡锦涛又刮回“共产风”,然而不论邓小平还是胡锦涛,眼睛里都没有中国老百姓的福祉,他们的目的都是为了中共特权阶层的利益,对中国老百姓来说都是灾难。如果说他们有不同的话,邓小平太实用主义,只顾中共眼前的利益,而胡锦涛广撒金钱收买“邻居”,以结成广泛的反帝统一战线,力图使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死灰复燃。

令人感兴趣的是“富邻”这个外交名词,为甚么不是由中国外交部宣布,而是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宣布?除了表明它有浓厚的共产意识形态色彩,也显示这不是政府的政策,而是党的政策。但是这些送给共产独裁政权的资金可是人民的财产呢。

当然,“富邻”政策不止只是对北朝鲜和越南而已。翻开地图,中国在陆地上有边界的邻居还有俄国、蒙古、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尼泊尔、不丹、缅甸、老挝;而隔海相望的有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台湾、日本、南韩等。他们大多是“贫困户”,可以享受到中国的“富邻”政策。但从胡锦涛的意识形态和战略目标来看,受惠的首先是朝鲜和越南这些还坚持一党专政的共产国家;其次是其他独裁国家,如缅甸;再其次是对中共唯命是从的国家,如巴基斯坦;再就是中共还企图把他们拉回共产专政的国家,如包括俄国与哈萨克斯坦等前苏联在中亚的一些加盟共和国,北京会根据他们对颜色革命的不同表现而给予不同的“富邻”待遇;最后就是有可能列为“反帝统一战线”的其他国家;至于现在与美国关系密切的阿富汗、日本、台湾,就不但不是“富邻”的对象,甚至还是“恶邻”的目标。而相当贫穷的蒙古,与中国关系匪浅,但是因为民主化程度较高而享受不到第一批的“照顾”。如果暂时还排不上而急于与北京“均富”的,有一个秘诀,就是不妨立刻与台湾发展关系,一定可以立刻获得北京“富邻”政策的照顾。

然而我们也看到,胡锦涛不是口口声声“以民为本”吗?不顾自己老百姓的死活而去“富邻”,怎么说得过去?这个问题难不倒具有中共传统思维的胡锦涛:半个世纪以来中朝关系上有一条是不变的,那就是“中朝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因此照顾邻国也就是照顾他们的人民,一样是“以民为本”。

这个“富邻”政策会耗掉中国多少金钱,不知道作为最高权力机关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与它的常委会有监督过吗?就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与中央全会有过问过吗?这些表面上是党产,实际上是人民的财产,共产党舍得,人民愿意吗?


是自由亚洲电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