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毅仁遗体火化:江泽民避不露面

发表:2005-11-04 21: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时报记者邱鑫11月4日撰文)前中国国家副主席荣毅仁的遗体日前在北京火化。荣毅仁生前跟上海关系密切,曾任职上海的前中国总理朱镕基也破例露面,但也曾任职上海的江泽民却未有出席。有分析认为,江泽民此刻保持低调,应跟他的身体健康状况无关。

前中国国家副主席荣毅仁因病于2005年10月26日20时31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9岁;其遗体11月3日上午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9月底才在天津公开露面的江泽民,这次只送花圈,自己并没有亲自出席有关仪式。

江泽民似乎要在中共五中全会后却刻意保持低调。形成对比的是,政治上跟江泽民保持一段距离的前中国总理朱镕基、前政协主席李瑞环、以及六四时遭江泽民软禁的前中国人大委员长万里等,竟都一起出席,形成了一道可能让江泽民感到并不舒服的人气场。

在中共五中全会,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似乎是遇到不少阻力,有一种分析认为,不少中共元老私下都暗自同情胡锦涛。但这传闻是否这次中共元老空群出席荣毅仁丧礼,江泽民又巧合地避不出席的原因,现阶段实在没有足够的资料作出定论。

久未露面的朱镕基精神颇佳,外界早前传他患病之说应可不攻自破。刚在10月导过其77岁生辰的朱镕基架了一副眼镜,目光不如其担任总理时锐利,但却多了一份雍容的气度和书卷味。

在荣毅仁火化仪中另一名引起关注的领导人就是六四前本来曾是中共总书记热门人选的胡启立,这名当时的政治局常委因六四而下台,后来曾复出降格担任电子工业部部长,后来又任政协副主席。跟胡启立一起出现的不是别人,就是前香港特首,现任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只是,董建华看起来较胡启立更显老态龙钟。

今年年底满89岁的前中国人大委员长万里也是另外一名出席荣毅仁丧礼的稀客。万里精神不差,走路不用柺杖。另一名六四前也曾反对镇压的副总理田纪云这次也有出现。

去年年底江泽民好友,天津南开大学教授陈省身出殡时没有露面,甚至没有送花圈致意的前天津市委书记李瑞环,这次也亲自出来送荣毅仁最后一程;另一名江泽民时代的副总理、中共开国元勋叶剑英女婿邹家华精神也颇佳。

荣毅仁在1993至1998年任中国国家副主席,当时同朝共事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国务院总理李鹏、人大委员长乔石、军委副主席刘华清都没有出席,同届的巨头只有李瑞环出来。这中间有没有什么文章,相信也唯有将来才可以分解。

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荣毅仁同志的遗体安放在鲜花翠柏丛中,身上覆盖着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新华社3日刊发的荣毅仁生平指出,荣毅仁于1985年7月1 日“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而这一身分在荣逝世后才公开。此前,荣一直以“党外人士”身分活动,但实际上他秘密加入中共已经20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