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12问:还能不能吃鸡蛋和鸡肉?

发表:2005-11-06 2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什么是禽流

禽流感全称禽流行性感冒,是由A型流感病毒引起的禽类(家禽和野禽)急性传染病,又称真性鸡瘟或欧洲鸡瘟。该病被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定为A类传染病,中国也将其列为一类动物疫病。禽流感可分为高致病性、低致病性和非致病性三大类。其中高致病性禽流感最为严重,发病率和死亡率高,感染的鸡群常常 “全军覆没”。

2、禽流感病毒如何传播

禽流感病毒主要存在于病禽和感染禽的消化道、呼吸道和禽体脏器组织中。禽流感的传播方式有感染禽对易感禽的直接接触和易感染禽与病毒污染物的间接接触传播两种。由于病禽各组织中大多含有高滴度的病毒,病毒可随眼、鼻、口腔分泌物及粪便排出体外,被含病毒的分泌物、粪便、死禽尸体污染的任何物体,如饲料、饮水、鸡舍、空气、笼具、饲养管理用具,运输车辆、昆虫以及各种携带病毒的鸟类等均可机械性传播。另外,迁徙的候鸟甚至乌鸦可能把H5N1或H5N2 亚型病毒从一个国家带到另一个国家。

3、受感染的家禽有哪些症状

禽流感感染家禽后潜伏期从几小时到数天不等,最长可达21天。高致病性禽流感感染家禽后表现为突然死亡、高死亡率,饲料和饮水消耗量及产蛋量急剧下降,病鸡极度沉郁,头部和脸部水肿,鸡冠发绀,脚鳞出血和神经紊乱;鸭鹅等水禽有明显神经紊乱和腹泻症状,可出现角膜炎症,甚至失明。剖检变化最常出现的病变是各器官出血性变化。最早出现在皮肤、冠、肉垂,然后逐渐波及其他器官,如口腔黏膜、腺胃黏膜、肌胃角质层下、十二指肠、鼻腔、气管、支气管黏膜上的出血较为明显。

4、禽流感疫情如何确认

禽流感疫情发生后确诊一般要分四个步骤:首先由专家进行现场诊断和流行病学调查,可初步诊断为高致病性禽流感疑似病例;二是用血清学方法进行病毒的血凝素亚型鉴定;三是由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作病毒分离与鉴定,最终确定病毒毒型;四是农业部根据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的诊断结果,最后确认或排除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5、发生疑似疫情后养殖户咋办

国家已有明确规定,对疫点所有禽及禽类产品必须在动物防疫监督机构的监督下进行扑杀和无害化处理。所有可能受到污染的物品也必须进行消毒和无害化处理。另外,疫区的封锁、环境消毒控制、疫情的确认都只能由当地政府及畜牧兽医行政主管部门组织实施。养殖户随意宰杀,如果对血液、废物和污染的水不进行处理或处理不当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和病原传播扩散。

6、人是否会感染禽流感

实验室研究和实际情况表明,人对禽流感病毒有一定的感染性。现实生活中主要是老年人、儿童以及密切接触病禽的高危人群。除了呼吸道外,病毒也可通过消化道、损伤的皮肤和眼结膜等引起人的发病。

7、人感染禽流感的症状有哪些

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的临床症状早期表现类似普通流感,主要为发热、流涕、鼻塞、咳嗽、咽痛、头痛、全身不适。有些患者可见眼结膜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热程1至7天,一般为2至 3天,部分患者可有恶心、腹痛、腹泻、稀水样便等消化道症状,半数患者有肺部实变体征,患者胸部X线摄像显示单侧或双侧肺炎,少数伴胸腔积液。多数病例为轻症,愈后良好,但有少数病人会造成肾功衰竭或败血性休克而死亡。

8、人间禽流感如何治疗

人感染禽流感后的治疗原则与普通流感病人的治疗相同。一旦被怀疑为H5N1病毒感染,应马上住院隔离,防止病情恶化和传染扩散。对禽流感有效的对症治疗是尽早休息和住院治疗,补充营养液,鼓励多饮水,高热时服用解热镇痛药物;儿童避免使用阿司匹林。

9、高危人群如何防范

对于密切接触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感染或可能感染禽和养禽场的人员,有严格的生物安全防护的要求:饲养人员必须戴口罩、手套和护目镜,穿防护服和胶靴。扑杀处理禽鸟和进行清洗消毒工作前,应穿戴好防护物品;衣服须用70℃以上的热水浸泡5分钟或用消毒剂浸泡,然后再用肥皂水洗涤,于太阳下晾晒,胶靴和护目镜等要清洗消毒,处理完上述物品后要洗浴;密切关注采样、扑杀处理禽鸟和清洗消毒的工作人员和饲养人员的健康状况,如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的人员应尽快接受卫生部门检查。

10、普通市民如何防范

市民预防禽流感应该做到勤洗手,远离家禽的分泌物,尽量避免触摸活的鸡、鸭等家禽及鸟类;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应每天开窗换气两次,每次至少10分钟,或使用抽气扇保持空气流通。保持地面、天花板、家具及墙壁清洁,确保排水道去水顺畅。吃禽肉要煮熟、煮透。食用鸡蛋时蛋壳应该用流水清洗,应烹调充分,不要吃生的或半生的鸡蛋。注意多摄入一些富含维生素C等增强免疫力的食物和药物。适当进行体育锻炼,以增加机体对病毒的抵抗能力。

11、不吃鸡蛋和鸡肉,有必要吗

由于禽流感病毒对于温度非常敏感,一般不能在70℃摄氏度或以上生存,所以进食煮熟的家禽并不会感染病毒。不要吃生食物或半熟的食物,尤其是不熟的动物血液制品,半熟的鸡蛋也少吃为妙。在厨房和冰箱中要将生熟食品分开。

12、禽流感病毒抵抗力强不强

禽流感病毒在外界环境中存活能力较差,只要消毒措施得当,不难杀灭禽流感病毒。养禽场常用的消毒剂,如醛类、含氯制剂类、氧化剂、碱类等都能杀死环境中的病毒。场舍环境采用下列消毒剂消毒效果比较切实有效:鸡群出栏或转舍后,要进行空舍消毒制度,尤其是发生过禽流感的鸡场,首先要将圈舍清理干净,然后用水彻底冲洗圈舍,冲洗干净后用醛类、含氯消毒剂、酚类、氧化剂、碱类等均能杀死环境中的病毒。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