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观众评韩剧

发表:2005-11-15 23: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几年来,韩国电视连续剧在中国大行其道。“蓝色生死恋”、“爱上女主播”等韩国青春偶像剧在中国受到热烈欢迎。“大长今”开播之后,滚滚“韩”流更是一发不可收拾,中国影视市场受到猛烈冲击。

*韩剧是通俗非低俗*

广西的黄女士对韩剧赞扬有加。她说:“我跟我的很多朋友都喜欢看韩国电视剧。为什么我们喜欢韩国电视剧呢?我总结了几点。第一,就是人家的表演很自然,无论是语言的细节还是动作的细节都非常生活化,不像中国的电视剧比较造作。”

有些专家认为,韩国的电视剧似乎有一个通病,就是不免失于太俗。黄女士认为,韩国电视剧的“俗”不是“庸俗”之“俗”、更不是“低俗”之“俗”,而是“通俗”之“俗”、“雅俗共赏”之“俗”。

她说:“有专家说,韩国电视剧俗。我承认,是有些俗,但是这个‘俗’绝不是低俗的意思。不但不低俗,很多韩国电视剧崇扬的是人格美、精神美、气质美、还有服饰美。另外,韩剧演得非常精致。”

有分析人士说,韩剧就像烹调精致的文化快餐,把来源于生活的素材加以精雕细刻,因此使中国观众感到食之有味、百吃不厌。

*韩剧不合个人口味*

中国有句俗话说的好:众口难调。任凭这边“韩”流汹涌,那边的湖北王先生、江西的劳先生丝毫不为所动。

王先生说:“我觉得韩国片也不怎么样,韩国片上的服装太难看了。而且,我觉得韩国片再火也没有周星驰火。我最喜欢看‘康熙大帝’、‘汉武大帝’、‘宰相刘罗锅’这类片子,这些比较符合我的口味。”

江西的劳先生说:“小时候我经常看港台的电影、电视。我觉得,现在大家都喜欢看韩剧就像我小时候喜欢看香港片一样。现在我喜欢看好莱坞的。中国的电影拍得是非常差。”

*韩剧冲击中国市场*

福建的陈先生认为,韩国电视剧对中国影视文化市场的冲击是一件大好事。他说:“我们为什么爱看韩剧呢?因为韩国表现了真正的生活,有中国的美德。中国的电视剧庸俗,主旋律突出政治,所以很多人不爱看。现在韩剧冲击中国的影剧,这大有好处,希望它冲击得更多、更好。”

中国大陆的很多专家认为,目前中国的电影审查制度比当年国民党时代还要严格得多。有一位专家说,面对韩剧的冲击,中国电视业界人士不应当一味贬低韩剧,而要以大度包容的心态,取长补短。

*韩剧剧情动人见长*

上海的陈先生说,韩国吸引观众靠的不是豪华的场景、亮丽的服装和漂亮的演员,而是靠真实动人的剧情:“中国的文艺界可以说是百花齐放,但是韩剧还是进来了,这说明中国的东西确实不及人家。韩国在儒学方面比中国学得好,在中国把孔庙砸得一塌糊涂的时候,他们的学堂里教仁义道德。打动人的并不是服装,也不是脸蛋,而是看真正的剧情。”


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