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行行长受贿275万 银行损失过亿

发表:2005-11-21 20: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一时期,银行界震惊全国的腐败案接二连三被曝光,对这些大案,人们往往归咎于规章制度不健全。实际上,金融业并非缺乏内控和监管的规章制度,但被业内许许多多“变通”规则的做法打破了,不少银行渐渐演化出了“领导所说就是规则”的潜规则。

涉嫌为他人开出信用证,造成银行上亿元巨款无法追回或者变成损失贷款;

中国工商银行海南省分行国际业务部主任、椰城支行行长李家祥涉嫌受贿275万元人民币,近日已被检察机关起诉。

  新闻人物

  李家祥 现年63岁,海南省海口市人,原是中国工商银行海南省分行国际业务部主任、椰城支行行长。

  2005年4月20日,因涉嫌受贿罪,李家祥被逮捕。

  今年7月28日,海南省人民检察院指定海南分院审查起诉。

  近日分院就该案向海南中院提起公诉。

  海口晚报网11月21日讯:

  银行国际部主任听到“好处”

  为20单伪证件开绿灯

1992年8月,李家祥在担任海南省工商银行国际业务部主任后,认识了海南省昌隆进出口公司、昌隆酒店总经理、法人代表马家仁(另案处理)。

1995年10月,海南省财信总公司总经理、法人代表李家福欲从海南省工行开信用证,便找马家仁商量此事。马家仁答应李家福的请求,愿为财信公司及下属公司开信用证之事找李家祥疏通关系。后马家仁出面和李家祥商量,要求李家祥为财信公司办理信用证提供帮助,并许诺事成给予“好处”,李家祥表示同意。

1995年11月至12月,财信公司伪造进口贸易合同,以海南广汇隆实业开发有限公司、海南广福隆实业开发有限公司、海南富雄物业发展有限公司、海南确雄贸易有限公司、海南佳宏实业有限公司之名,向海南省工行国际业务部申请开出8单远期进口信用证,金额共计30,216,521.61美元。李家祥违反规定,在没有详细调查这些开证企业的背景和资产的情况下,批准开出上述8单信用证。

1996年2月至12月,财信公司再次伪造进口贸易合同,以海南隆青贸易有限公司、海南珠泰贸易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的名义,向海南省工行国际业务部申请开出12单远期进口信用证,金额共计30,803,701.60美元,李家祥在这12单信用证上作出了同意开证的审核意见后,送给该行行长批准开出。

  银行多了损失类贷款4个亿

  “内鬼”得手续费200万元

而上述公司开出的信用证款一直无力偿还。从1999年到2000年年间,海南省工行将未归还的信用证款陆续转为贷款。2002年1月18日,又将所有贷款共计人民币451,464,372.28元认定为损失类贷款。

为感谢李家祥的帮忙,马家仁按照事先约定,从财信公司支付的“手续费”中提出200万元人民币,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分六次送给了李家祥。这些钱有些是在办公室里给了李,有些则是在宿舍楼下,有些在酒店的包厢或者停车场。

  分六次收了75万元

1995年年初,李家祥认识了海口市城坚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炳坚(另案处理),此后刘炳坚以城坚公司以及其开办的海南宏坚贸易有限公司等三家公司的名义,多次在海南省工行国际业务部开出信用证经营钢材生意,李家祥都签字表示同意。最后造成海南省工商银行为刘的相关公司垫付的信用证款项共计8,973,725.73美元无法收回。

1998年1月12日,李又违反规定,为宏坚公司办理了6笔共计人民币2500万元的银行承兑汇票。这笔款至今没有归还。为了感谢李家祥,刘分六次送给李家祥人民币75万元。

李家祥将马家仁、刘炳坚送的共计275万元人民币,先后以他人的名义存进了不同的银行、信托投资公司,用于个人投资和家庭开支。

据了解,李家祥到案后,主动交代其收受刘炳坚贿赂款的事实,并提供了线索,协助侦查机关抓捕其他的犯罪嫌疑人。公诉机关认为,李家祥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人民币现金共计275万元为人谋利,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刑事责任。海南中院已经受理该案。

中国光大银行广州分行越秀区支行原副行长陈向群向他人违法发放贷款,因贷款无法归还,陈向群又采取虚假担保手段骗贷。11月3日,广州市中级法院以违法发放贷款罪、贷款诈骗罪判处陈向群无期徒刑。其同伙李龙生也以贷款诈骗罪判处无期徒刑。

2000年7月,广州龙云宝贸易有限公司老板李龙生找到陈向群,声称需要大笔资金经营油料生意。当年8月,陈向群把另一家公司在该行的承兑汇票保证金1721万元人民币违规转进李龙生的龙云宝公司账户上。之后,又开出6张汇票共计1650万元人民币给李龙生用于经营油料。

由于李龙生经营油料亏损,陈向群转到李龙生账上的1650万元大部分没有归还。为了掩盖漏洞,陈向群和李龙生决定采取虚假担保手段骗贷。

2001年12月下旬到2002年1月期间,李龙生以龙云宝公司的名义向光大越秀支行申请贷款2000万元人民币,身为副行长的陈向群出面伪造广州市某国有公司同意提供2000万元定期存单作担保的声明等资料作虚假担保,并在2002年1月10日签订贷款合同,欺骗光大越秀支行发放贷款2000 万元给龙云宝公司。贷款到手后,李龙生把其中440万元用于还债,其余贷款通过另一家公司转账到光大越秀支行的账户上,巨额资金黑洞终于被填补完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