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物秋收冬藏 重诀窍 有妙招

发表:2005-11-27 05: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季节递嬗,衣物收纳真是件麻烦事,满衣柜的夏衣要如何处理,才能永保色泽?该怎么收纳,才可有效利用空间,并兼顾取用便利性?藉由“收衣小物件”的协助,收纳也可以很smart。别忘了,夏被与凉鞋也要一并处理喔!

基础工作要做好

1 先将全家人准备收纳的衣物区分清楚,“个人分类”是基本工作,毕竟谁都不想在找妈妈的针织线衫时,却在收纳箱里看到爸爸的袜子。

2 再将个人衣物依衬衫、T恤、套装等质料分门别类。

3 检视衣物状况,先将不穿或已破损的衣物分出,节省收纳空间与时间。

4 取出口袋里的东西,并将破洞、绽线及钮釦脱落等修补好。

5 依衣物上的洗标,确认适宜的洗濯方式,再进行清洗工作。

小诀窍:沾了果汁、口红与油渍的衣服,或是衣领、袖口等特别脏的部位,可先局部清洗;洗濯时,在水中加一些醋,可有效防止褪色。

收纳过程重诀窍

衣物清洗并晾干后,随即依衣服质料决定应该挂吊或折叠存放。

可折叠的所有针织衣物,包括上衣、T恤、裤子、裙子、洋装等。

1 藉助折衣板的辅助,尽量将每件衣物都折得平整方正,呈“豆干衣”状态。

2 将折好的衣物放进“压缩袋”里,且将压缩袋尽量拉平,以节省空间。

3 将吸尘器吸口对准压缩袋洞口,一边启动吸尘器开关,一边压紧压缩袋。这动作可以将袋内空气排出、吸干水分以避免衣物潮湿,同时也可预防出现霉味。

4 将处理完成的压缩袋放入收纳箱, 凉被也可以摺叠后收入压缩袋。在箱中置入除湿用品。

除湿防虫有妙招

1 收纳箱尽量远离地面。吕秀芬提醒,收纳箱最好置于通风且远离地面处,否则亦可选用塑胶材质且附轮子的收纳箱。

2 收纳箱里放置“除湿用品”。B&Q特力屋课长刘淑兰建议使用“环保型永久使用除湿袋”,这种除湿袋吸饱水分后,表面花纹会改变,之后只要将其置于微波炉里中或放在太阳下曝晒,即可恢复原状,继续使用。

3 定期打开衣橱,启用除湿机以除湿防潮。

4 自制除湿剂。利用旧棉袜或棉布袋装入小木炭或活性碳,扎紧袋口。

5 自制驱虫剂。将颗粒状胡椒子、干菸草或干燥菊花瓣装进小棉布袋中。或在收纳箱里直接放入桧木片。

6 善用旧报纸。在收纳箱或抽屉里铺旧报纸,再覆上一层白纸,然后将衣服放入。旧报纸不但可吸收湿气,油墨也令蠹虫不敢接近。

宜吊挂的

大衣、西装、套装、易生绉折的衬衫等;以及亚麻、嫘萦、全棉等质料的衣物。

以“挂收”方式处理衬衫时,为节省空间,可借用“神奇衣架”辅助,此时每个防尘套可一次包覆约五件衬衫。

小诀窍:收纳时,可依颜色或穿用时间进行分类,如黑色T恤或白色衬衫、上班服或休闲服等。

小诀窍:在收纳箱外贴上清单或标签,载明内容物为何种类别?不但便于来年取衣,也可作为日后采买新衣或搭配时的依据。

小诀窍:除收纳箱外,也可利用各式纸箱存放衣物。

IKEA市场行销企划吕秀芬建议可善用“厚纸板”,先将厚纸板裁切成纸箱大小,随后将厚纸板当作折衣板;如此一来,每件衣物折起的大小,即可符合要收纳进的箱子空间,相当便利哟。

脚下功夫不可少

夏日凉鞋收纳前,可先检视鞋子状况,确定状况良好且有保存意愿后,即可展开收纳工作。

1 浅色皮革千万别用“清水”擦拭,应以“鞋油”去污,才不会出现色差。

2 鞋底泥沙可用刷子清净,鞋身可塞些报纸以防湿气与变形,最后将鞋子收入鞋盒时,记得摆放干燥剂。

3 鞋盒外可标明内容物是哪双鞋,或拍照存目并一一贴在鞋盒上。

4 利用泡过的茶叶渣或咖啡渣,晒干后装进棉袋里,即成了天然的鞋子除臭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