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闻地震中老师第一个逃跑

发表:2005-11-28 07: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江西九江大地震中,一个12岁讲述: “地震刚一发生,正上语文课的老师摔下课本,首先冲出教室,学生跟着疯一样跑,过道和楼梯都挤满了人,我死死地抱着楼梯扶手还险些被挤倒了,但还是有两个学生被踩踏,听说一个眼睛睁不开了,已打了120.现在学校放假,学生都回家了,我好害怕.”
  这篇帖文昨天下午一出来,一夜间的点击率已经达到两万三千多。这位老师的行为激起的网友的极大不满。因为从理论上、从原则上讲,老师应该是最后一个出去。在危难关头,老师应该是指挥者,应该是组织者,他应该从容不迫,沉着应战。尤其是他面对的是一群十多岁的孩子,家长不在身边,孩子在危险关头,多么需要老师的关心啊。这个时候,我们的老师说一声:“大家别急,一个一个地出”,这声音会象黑暗中的闪电,会象暴风中的小屋,会是多么让孩子们镇定。
  最后一个应该走的,却在第一个走了。向孩子们传道、授业、解惑的人,却把人性中最不好的一面展示给了孩子们。我们的老师在平时向孩子们讲授讲人与人之间应该互相帮助,讲做人的道德,讲做人的良心,但是在大地震动的一刹间,就全部被摧毁了。我们真的很难相信,这样的老师,孩子们会怎么相信他传授的传统的美德,听他去讲英雄人物的崇高精神。当对老师的人品产生怀疑时,他的话还有什么说服力。
  而这,正是一个最危险的事情。因为我们的教育是在培育下一代。而老师在关键时刻的表现`,说明了我们为什么教育不出有良心、有责任感的孩子。当巴金先生走后,有人感叹中国的良心在减少,而现实却在告诉我们,校园里一些为人师表者,他们本人就没有良心和责任感,这样的人怎么能培养出可靠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我们在山西沁源的车祸中看到,一位老师临危不惧,在关键时刻推出两个学生,而自己却倒在了血泊之中。孩子们呼唤他的名字,他们知道了在关键时刻,应该选择什么。一个学生说:还有比生命更重要的,那就是责任。老师的表现,正在影响着孩子们。
  江西的这场地震其实并不算大,但死亡达到14人,重伤20人。为什么?我想,除了我们对地震没有准确预测外,道德的缺失也是导致伤亡增加的原因。试想,我们如果能有组织的撤退,而且地震又是发生在白天,还会有这么大的伤亡吗?其实,不只是在这场地震中,而且我们在其他方面也看到,有个别教师欺侮女学生,还有的教师向学生索要礼品,有的教师在招生中违规,这说明,在肯定这支队伍整体素质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思考一下如何加强教师的职业道德建设了。
  这次地震,再次向我们发出了警报。孩子好害怕,我也害怕,害怕中也有对未来的担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