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难的背后是什么

作者:王人龙 发表:2005-11-30 21: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1月28,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今年以来(1月1日-11月27日)全国安全生产简况。在安监总局网站发布的信息显示上,我们可以很清楚地看到这样一个数字:煤矿企业死亡640人。占全年特大事故的死亡人数的90%以上。这样的惨状,绝对完全可以用山西省纪委书记关于矿难所发出的“山河破碎,触目惊心”来形容。矿难,已经成为时下中国最严峻也最急需解决的重大问题。

11月的黑龙江省显得“格外”寒冷,不仅因为哈尔滨市停水事件。11月27日21时40分,在龙煤集团七台河分公司东风煤矿发生井下爆炸事故。当时共有221人在井下作业。据《广州日报》11月29日报道,至28 日20时,本次事故中共有72名矿工获救生还,确认有134名矿工遇难,另有15人下落不明。矿难,实在发生的太多,甚至因为它发生的频率太高都让人对此有些“麻木”了。然而,当我们看到被困矿工厂看到矿道口所留下的那种充满了求生欲望的眼神时,所有人的心灵都不能不为之震撼。矿难为何频频发生?为什么每一次矿难的发生都有那么多人因此而丧失宝贵的生命?为何在每一次矿难之后,当地政府才会整顿煤矿?不过这迟来之爱又能换来什么?矿难的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

先让我们看一则来自新华社的消息:记者11月28日从四川省纪委获悉,四川省清理纠正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和国有企业负责人投资入股煤矿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从今年8月起,已有149人登记从煤矿撤资,登记撤资金额8298万元。(11月29日新华通讯社《四川煤矿撤资“官股”8000 万》)

仅仅从上面一小段的文字,我们就可以知道矿难为何会频频发生了。煤炭资源是关乎国民生产生活之大计,煤炭的利益也是相当巨大的。某些政府机关的某些人,为了在“官本位”上牟取更多的利益,不惜背上“官商勾结”的“罪名”,利用职权为本人及亲属在煤矿入股,靠分红利获取暴利。宜宾市兴文县原县委副书记李泽泉,在某煤矿入股12万元,仅半年获得非法利益40万元。因此也就不难理解矿难为何会接二连三的发生了。试想,政府机关应该是管理机构,一旦这些管理机构为了获得更多的暴利而放弃其本质的话,那么其后果是可想而知的。七台河东风煤矿在管理上就相当混乱。当时井下人数根据矿灯和井口检身确定为221人,而根据考勤表核对为254人。连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都要发问,“还有33人哪去了?”

矿难的背后,是暴利和权利的扩张,是大额资本的必然产物。那些死去的矿工,都是贪心的老板和顶风违纪的官员的替死鬼。不知拿着黑心钱的官员和老板们,每当回想起那一幕幕黑色的记忆,会作何感想。矿难的背后,是一副副比煤还要黑的嘴脸。而矿工的命运--生还或者是死亡,是与他们无关的。

凯迪社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