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救中国民俗文化(图)

发表:2005-12-01 01: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民间艺术-皮影戏面临失传(Getty Images)

中国有五千年的文明, 然而, 当前的政府在保护它们上却疏于其职,它为了箝制人民的思想而摧毁过去的道统, 为了经济利益而捣毁一切它认爲的障碍。

据国际先驱论坛报报导,政府对中国文化遗产不计后果的不必要的破坏,引起了文化艺术界越来越多菁英份子的反对声浪。其中批评最激烈的是中国文联(China Federation of Literature and Art)副主席,作家兼画家冯骥才。

60 岁刚出头,因爲系列报告文学《一百个人的十年》而闻名的冯骥才,在过去的几年里,放下了文艺工作,投身到民间文化的保护中。他呼吁中国象法国那样命名遗产日。他创办了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与艺术学院,以培养工程和科学专业的学生对人文学科的兴趣。他发起了抢救中国民间文化的工程, 希望记录、保存和复苏中国的传统民间文化。

抢救工程包括农村传统文化的方方面面:与出生、结婚, 和死亡有关的民间风俗;民歌、舞蹈和民谣;典故及传奇;剪纸、木雕、皮影和表达宗教崇拜等的民间艺术。重点放在那些没有受到官方重视、而其文明濒临灭绝的地域。

冯先生特别关注中国55个少数民族的文化, 因爲大多数少数民族仍“生活在他们自己的文化中,保护他们的文化就是保护他们”。古老的傩族(Nuo)歌舞或侗族对唱的求爱歌谣,就像"活化石”。其次像是民间艺术和口耳相传的民俗文化也是保护传统文化的重点。

凭着对中国民俗文化的热爱, 冯先生担任着中国民间文学与艺术协会(Chinese Folk Literature and Art Association)的主席, 他招募了许多专家和5万名志工投入民间文化的保护工程。

实施这个10年计划的两年里,成果丰硕。成果报告汇编成册,其中收纳了自中国2860个乡镇搜集的民间传说等,部分已经出版,其中一个系列是与新年有关的年画,由传统木块雕刻拓印而成。从前,过年买年画是件大事。木版年画,是用传统的木版水印方法印制的年画。平阳木版年画大都是农民刻印的,他们平常务农,闲暇时刻年画卖。年画颜色鲜亮,内容以描述神只、节庆、吉祥为主,悬挂在堂前避邪挡煞,在庆典中起"招神"的作用,或贴在门、窗,甚至是牲畜的围栏以象征招财进寳、人畜兴旺和快乐幸福。援救专家和志工们找到了仍然使用传统木版年画的30 多个地区,记录了那里制作年画的每个过程。

抢救民间文化最大的挑战是经费问题。冯先生卖了自己的画作筹到大约一百万元人民币,合大约125,000 美元,做为支援抢救工程的基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