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飞扬:我也是一名自豪的博讯记者

发表:2005-12-02 07: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年前,我的案头上出现了一份由广东地方情报部门上报北京的分级为“绝密”的情报。这封情报透露,一个在美国很有名的华人新闻集团派人悄悄来到广州,经人介绍接触了南方报业集团和广州报业集团有关负责人。美方代表说,他们在美国有一个新闻网站,最近(两年前)还在美国多个城市发行了报纸。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他们这次希望能够和国内的报纸媒体合作,互通新闻等。

看到这则慎重其事的情报,我很难受也很震惊。其实这个互联网新闻网站是办得相当不错的,虽然当时可能为了和大陆沟通,新闻网站的立场标榜中立,甚至有些偏向北京。

但这不影响我喜欢这个网站,这个网站和【博讯】新闻网、【大纪元】、【看中国】等一直是我长期追踪阅读的海外新闻媒体。我也非常理解他们到大陆寻求合作的做法。作为一个海外华人媒体,如果能够和大陆新闻媒体有合作关系的话,无疑会更加好,甚至会在适当的时候对中国新闻开放做出重要贡献。我案头的情报也显示:他们寻求合作的动机单纯、可信。他们对南方报业说,他们希望合作的目的是扩大双方报纸和网站的影响力,同时也是要在美国更多地介绍中国情况,扩大中国在美国华人中的影响。

我想先声明一下,我今天提出这份让我不安的情报,一点没有指责这个新闻网站的意思。直到今天,这个新闻网站仍然是我最喜欢的网站之一,它的深度报道和追求真实的新闻精神是整个华文网络媒体上少有的。而且,我也对他们偷偷到大陆寻求合作表示百分之百的理解。我的难受和震惊是另有原因。

这件事既然出现在情报上,自然非同小可。事实上,北京也正是把这件简单的商业合作上纲上线了。同一份情报的下半部分,详细列举了这个新闻网站的“反共反华”劣迹,以及他们有可能和“中央情报局”有来往的推测。到后来,几乎就把这份媒体说成了和平演变中国的前哨兵了,真是惨不忍睹。
这份网络媒体刚刚开办时,大陆是不封的,我和我的朋友几乎都是它的忠实读者,后来被封了,我的朋友们就无法看到了。对于这样一个媒体,北京竟然拿出了那样的态度,这是不是说明了问题?世人是不是该清醒了?在新闻媒体领域,在控制人民的思想上,中共绝对不会有一丝一毫的让步。否则,他就不是共产党了。

这样看来,像【博讯】等以揭露真相、真实报道、兼顾各方意见的网络媒体引起北京不安就没有什么大惊小怪了。北京害怕他们,使用重金和技术封锁这些新闻网站,还给他们戴上“反华、反中”的帽子,希望读者望而却步。可是,按照他们的标准,只要哪怕报道过一次真相的网站都会被封锁。事实是,美国所有的新闻网站,除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侨务办公室直接领导的网站外,都毫无例外被封杀了,十三亿中文读者根本无缘阅读。在北京统治者眼里,海外互联网新闻网站是“制造社会混乱”,是最终要“推翻中国共产党”的。他们的恐惧越来越大。

过去七八年,中共在海外发动了一切力量打了场漂亮的平面媒体争夺战。到今天,几乎把所有平面媒体都或多或少地争夺到他们的一方。他们的方式很简单,以拥有十三亿人口的大陆以及逐渐增多的海外大陆移民为武器,使用广告、采访权利、联谊新闻、施压等手段,强迫海外媒体低头、转向。独立的特别是自负盈亏的海外华人媒体要生存,就一定需要华人的支持和广告,这使得平面媒体都经历了一次炼狱之痛。每次当我看到桌子上的“情况汇编”显示,海外某某媒体“改邪归正”的时候,我都痛苦莫名。但是,站在这些华人媒体的立场上,我很同情和理解他们,也希望大家不能一味指责他们。这
些年下来,平面媒体基本上都被驯服了。剩下的就是更让北京不安的互联网媒体。大家都知道,被封杀的海外互联网媒体要生存,并不容易。而这点正式是北京所了解的,并准备善加利用的。他们的如意算盘就是,死死封锁海外媒体,甚至包括那些偏向他们但仍然不忘记追求真相的网站,直到他们办不下去,自行倒闭。一个华人的互联网媒体,被切断了和十三亿华人的联系,其命运可向而知。

也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每当我通过代理或者来到海外打开这些为数不多的华人免费新闻网站的时候,心中总怀着一种感激和崇敬的心情。有一件事,我一直不敢设想,如果这些我经常上的网站(包括【博讯】、【大纪元】、【多维新闻】【万维新闻】、【看中国】以及平面媒体的网络版如【苹果日报】、【世界日报】等)因为某些原因倒闭了或者转向了,那么会怎么样呢?

就在卫生部高强先生公开指责【博讯】要制造社会不安的前几天,我领教了中共媒体的害人之处。由于在哈尔滨有好几个朋友,在政府宣布“抢修水管”之初,都打来电话询问情况。我也只是把从海外互联网上看到了一些推测性消息告诉了他们。后来,政府宣布是松花江被污染。我为政府终于披露真相松了口气,我的朋友却打来电话。他说,对于四百万哈尔滨人,你切断水源,不管说个什么借口都可以。但是饮用和使用松花江水的不只是哈尔滨人。就在政府以抢修水管为由切断水源的时候,还有很多当时正在松花江沿岸的农民和不知情的市民继续使用松花江的水洗菜、洗衣甚至饮用。这样做虽然不至于致命,但却绝对危害了人民生命安全。就因为中共的一个谎言,有多少没有使用自来水管的穷苦农民暴露在松花江的毒水里,这些人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完全不在中共的考虑之内。要不是他从我这里得到一些海外互网上的推测性报道,及早给他们住在松花江旁边的亲戚发出了警告,他们心里也会一直不安的。

这就是中共控制下的新闻报道,只要他们认为稍微有一点影响他们统治者形象的新闻和真相,就都毫不犹豫掩盖起来。久而久之,连他们自己也搞不清真相了。很多中国人民在这种情况下,也变成不再会独立思考的奴隶。就在哈尔滨停水的第三天,中央电视台七点新闻使用二十六秒报道了好消息,那就是江水快要恢复正常了。接下来,中央新闻用一分半钟采访了一个哈尔滨当地居民的生活情况。这位居民家里摆满了装水的瓶罐,但整个采访中,这位被采访的哈尔滨市民至少两次感谢政府的供水措施,最后竟然对着镜头宣布:生活一切正常,一点也没有什么不方便!

停水三天的市民认为一切正常,没有感到不方便。我真想建议,哈尔滨干脆不用恢复供水了,干脆把化费几十亿的供水系统拆除掉。因为按照中共的新闻,停水三天还一切正常,没有什么不方便,要自来水干什么?

生活在中共体制下,这样让人恶心的新闻报导,每天都在发生。对于一个觉醒的人,对于一个认真较劲的人,生活在这样的体制下,是一种痛苦的折磨。

好在还有一些像【博讯】这样的海外华人媒体。以前看到【博讯】曾经出现资金紧张的问题,我想现在情况也不会好到哪里。据我观察,【博讯】的很多新闻是由生活在国内的自由发稿人或者博讯记者发出来的,他们并不是专业记者,但他们却第一时间报道事件真相。这之间肯定会有出入和偏差,然而,正是这批国内的长期受压迫的博讯记者冒着生命危险把很多第一手的新闻呈现给读者。【博讯】的包容和公正是国内读者有目共睹的。对于海外读者,【博讯】也是一个畅所欲言、吸收各家意见和言论的平台,这点从他的丰富的包容了各种意见人士的专栏可以看出来。

就在卫生部部长指责【博讯】的同时,【博讯】不但刊登了他们的指责全文,而且还回了信,解释了事件经过。我想,没有人怀疑【博讯】的真诚。然而,正是【博讯】的真诚,反衬出北京当局的无耻和卑鄙。请问,对于“抢修水管”和“河水污染”的说法,中共当局有一个人出来向自己十三亿人民交待一声的吗?再问,非典期间封锁消息,造成疫情蔓延,中共至今有个解释吗?

北京政权已经相信他们控制了十三亿人,现在又通过控制海外平面媒体把黑手伸到海外华人中间,正像我上各星期所说,我们只有一个退路--互联网,这是一块虚拟但无边的世界,北京当局目前还没有能力污染这块地方。希望良心尚存的中国人,抓住这个机会,充分利用互联网,把我们中华民族那些还没有被共产党玷污的东西贴到户联网上,背靠这块虚拟的空间,用真话和事实把贪污腐败、集权专制的共产党及其政权敢出地球。

从今天开始,我也是【博讯】众多大陆记者中的一名,而且为此自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