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开一处天窗 向天地致敬 ——意大利罗马——

发表:2005-12-02 20: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无从考据,拱顶建筑是否由罗马人发明。然而,千真万确的事实:由于罗马人的发扬光大,使得拱顶建筑成为西洋建筑发展的基石。

有别于希腊人重视建筑外观的“梁柱式”构造,富于实践性的罗马人,着重建筑内部的实用价值,致力发展弯拱 (arches) 和圆球顶 (domes) 等“叠砌式”结构系统,让室内有更高更宽更有效的使用空间,同时这也解决了梁柱系统因力学上的跨度限制。

室内的宽等于高,整体是一个常完整的圆球型,罗马人对理性型体的终极追求,影响整个西洋建筑史

拱顶建筑演化初期,表现得最精彩的就是这栋“Pantheon (万神殿)”。这座已近两千年的古迹,是人类文明史上,难得一见迄今仍保存完好的建筑。由此可见,其结构设计上,几近完美的成就


罗马建筑经典作万神殿(Pantheon) ,乃延续西洋建筑的传统,门口前放了一根埃及的方尖碑,入口的式样采希腊神庙的立面形式,一群列柱支撑一个大三角楣,清楚说明了埃及、希腊、罗马的一脉相承。

不过,工程成就是另一回事,真正叫人瞠目结舌的是这个跨越四十三米多的大圆球顶的最顶端,居然开了一个没有任何遮盖的“圆天窗(oculus)”,光与空气无碍地直泻而入。犹如宙宇大地通往天国的一处神秘洞口,给人无尽仰望,无限遐思。有趣又神奇地,当日光透过天窗打在室内墙角时,俨然就形成一个大型的室内日晷,光盘随时间流转而游移,终年不止。


没有遮盖的圆天窗,是一个自然成形的室内日晷,神妙之处令世代人们崇敬不已。


透过希腊罗马神话的传说,我们知道,当时是一种多神的信仰。万神殿中,除了一处入口,周围还围了七个神龛,每个龛分别祭祠:日月金木水火土等七星神。这七星神其实就是天文学上转化而来,代表着星辰的运行与人民生活的密切关系。当然,这也十足象征人类对宇宙天地崇拜的天性。


圆形建筑里的每一个神龛,没有阶级之分,同等地位,同等重要,地板上方与圆的图案,暗示着建筑的永恒基础型。

但是,也没有人能否认:再聪明的人类,都要臣服于造物者神妙的安排。就连这座近乎perfect的建筑,仍是要献给永恒天地之神。
--转载自 田园城市文化《建筑变成明信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