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足者常乐

作者:杜杜 发表:2005-12-04 09: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高中的时候,语文老师给了两个题目让同学们选一个来做作文,“知足者常乐”和“不知足者常乐”。我选了后者,我的那篇作文成了范文,在学校大喇叭里反复播放。当时爸爸得癌症卧床不起,看到我的作文,就把我叫到床边,用他那干瘦颀长的手指抚摸我的头,说:“孩子,你真想做一个永不知足的人吗?”我很坚定地点头。那时的我朝气蓬勃,心中充满了宏图远志,奋斗进取干出一番大事业是我当仁不让的伟大理想。爸爸却叹着气,摇着头说:“爸爸倒希望你在真正的生活里去完成第一个题目,学会知足,你就会常乐。不知足,你是不可能常乐的。”当时的我一脸狐疑,不知足才能不断进步呀!我对爸爸的话很不以为然。爸爸又说:“爸爸只是希望你拥有一个知足而快乐的人生。路走的多了,你才能区分什么是泥泞,什么是坦途,你总有一天会明白的。”

爸爸已经去世多年,他的话却时常出现在我的脑海里,特别是当我情场失意,求职不利,面对挫折和困难的时候,他的话就会万能良药一般平复我躁动不安的心。从年少无知到历经越来越多的世事沧桑,我也越来越能够体会父亲当年的深深用意,他是在用一个快到终点的生命的全部体验来传达他的爱,“拥有快乐的人生”是他对女儿最大的希望啊。

真正的快乐到底是什么?是工作晋升,工资上涨么?是适逢艳遇,金屋藏娇么?是出人头地,突发横财么?日出而做,日落而息的农人,小小人物无名无利,就没有快乐么?众星捧月,万众瞩目的影星球星,名利双收,就永远快乐吗?其实快乐是个主观的意念,它来自于你对现实的正视,满足和认可。准备出门度假,却适逢阴雨,有人会唉声叹气,大声抱怨,眉头紧锁,叹自己倒霉,也有人会面带微笑,轻松上路,叹雨中出游,别有一番情调。后面那个人就是懂得“知足”的人,无论何情何景都能体会快乐。“知足”是一种媒质,像面团里的发酵分,有了它,一团死面就松软膨胀起来,人生因它的存在而轻松愉快,反之,就是一团死面,干燥坚硬,了无生气。培养“知足”这种品质,正是打开快乐人生之门的金钥匙。

现在的我虽然仍在人生的路上慢慢地磨练“知足”这个品性,追名和逐利却已经不再是快乐的标尺。我已明白,快乐是沙中的金子,要你自己去淘取。学会在平凡枯燥中发现快乐,才能拥有精彩的人生。清风树影,青草野花,一盘生菜沙拉,一本降价的好书都能使我的每一天从东方泛白到斜阳西下,始终快乐。知足常乐,这篇做了许多年的作文,终于应该令爸爸的在天之灵对我点头微笑了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