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神话 记录地理变动

发表:2005-12-05 04: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观察家报4日报导,科学期刊指出,结合地球科学研究与古代传说分析的一项新学科─地理神话学,不但有助于人类重新发掘被历史遗忘的天灾,也使得现有地震、火山与海啸知识为之改观。

地理学家早就知道,诺亚方舟等中东洪水神话,可以追溯到七千五百年前的黑海突然泛滥。西雅图的美国地质研究中心研究员艾特瓦特指出,神话提供大量陈年遗事,让他能建构出遭人遗忘的西雅图地震历史。

地震海啸 传说不假

美国奥勒冈州与华盛顿州沿岸,流传有关于凝视大圆石就会颤抖至死的印地安人神话;西雅图地震学者鲁德温则发现,有村落遭冲走以及鲸鱼、雷鸟互斗的神话传说。这些故事影响了艾特瓦特开始研究美西沿岸的喀斯喀迪亚潜没区断层,并发现大片土地在相当近的年代曾遭洪水淹没。针对淹没区树干的研究显示,当地在一六八○年到一七二○年间,曾发生一场大地震或两场较小地震。

稍后,针对树木年轮的研究,将地震发生时间定在一六九九年至一七○○年间。神话传说此时再度发挥作用,日本研究人员从当地传说追溯资料后发现,曾有一场与日本本地地震无关的海啸,摧毁数个日本村庄,时间是在一七○○年1月27日。

艾特瓦特说,这说明了两件事:三百年前的美国地震一定很大,芮氏规模九,是故足以摧毁千万哩之外的日本村庄;此外,日本海啸提供美国古地震发生的确切日期。

地理神话学之威力的另一项例证,来自研究南太平洋斐济的努恩。根据努恩对斐济群岛中的卡达努岛火山之研究,这些火山已有数万年不曾活动,因此,他稍后听到该火山过去曾爆发的传说,直觉认为不可能,直到当地在2002年开挖道路时,才发现当地有人类居住很久以后曾经发生火山爆发,“这让我以不同观点看待神话”。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