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哈尔滨天价药费的主治医生失踪

发表:2005-12-05 17: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曾在中共央视《新闻调查》节目中曝光哈尔滨天价医药费事件内幕、翁文辉的主治医生王雪原,从11月22日起,哈医大二院的领导称他再也没去上班,也无法联系上他。

天价医药费的起因

哈尔滨市患者翁文辉,74岁,生前是哈尔滨市一所中学离休教师。一年前他被诊断患上了恶性淋巴瘤。因为化疗引起多脏器功能衰竭。今年6月1日,他被送进了哈尔滨医科 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心外科重症监护室。今年8月 6日,老人因抢救无效在医院病逝。两个多月的时间内花费近140万元,另有400余万自购药品。

主治医生王雪原在央视《新闻调查》揭露天价医药费事件内幕的节目播出之后,卫生部调查组发现,哈医大二院在该事件中涉嫌严重造假:患者病历和医疗信息存在涂改现象。调查组成员、卫生部监察局局长王大方表示,哈医大二院的ICU(重症监护室)管理混乱,问题比《新闻调查》中播出的情况还严重。

卫生部调查组指出,哈医大二院提供的患者病历有13处修改,分明是明显的伪造,相关人却互相推卸责任;病历中的1180次会诊,也属于明显造假。

此外,医大二院血库的出血单与医嘱单并不相符,病历、收费单、化验单也互相不符。血库的出血量大于医嘱,血的去向不明。

除了涉嫌造假外,调查组还认为哈医大二院存在五大问题:违规把药品收入记入医护人员的奖金;通过院方提供的材料就可以看出,存在过度治疗、过度开支和重复收费;ICU病房值班医生有两次无证上岗,且两人替别人下医嘱;自购药品事宜比患者家属反映的情况严重,药品去向不明;科主任管理混乱。

天价医药费的主治医生失踪

王雪原,哈尔滨医科大学在职博士研究生。四年前,王雪原来到哈医大二院心脏外科ICU(重症监护室)工作。在翁文辉住院的两个多月时间里,作为翁的主治医生,王雪原参加了大部分的抢救治疗工作。

中国青年报报道,30岁的王雪原日前在(12月1日采访哈医大二院时,院方称王雪原已经失踪)接受采访时说从未想过自己会以“背叛”的极端方式在医疗界大出风头。
 
在接受中国青年报的采访过程中,王雪原医生表示,患者翁文辉病得很重,作为他的主治医生,最初我把全部精力集中在他身上了。后来,通过一系列的事情,感觉 ICU病房管理比较混乱。首先是于玲范主任多次让其他医生冒用我的名字下医嘱。其次是患者家属自备药品无人监管,发生过丢失事件,患者家属也反映过此事。就这两方面问题,我专门提醒过于玲范主任,她却置之不理。

“从7月31日开始,我明显感觉科里的气氛不太对劲。那天科里开会,主任说她对患者翁文辉的病历不太满意,让大家(包括我)对病程记录单、医嘱单进行大规模修改。我没理会她。8月5日,主任找到我说,患者的病程记录不合格,她都给我撤掉了,不重写也得重写,并给我留好了空格,内容也限制好了。我认为,病程记录是最原始的东西,绝对不应该更改,主任往下撤,肯定有问题。 8月6日患者去世后, 医院应患者家属要求成立了一个调查组,我参与了查账,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许多收费账单与医嘱都对不上,我非常震惊。 ”

“按照我们医院的流程,医生下达的医嘱,要由护士录入微机,然后领药。由于没人监管,护士领多少药,医生根本不知道,也就是说医生与收费账单是脱节的。我们护士长有微机的录入密码,她对相关内容是否进行修改,谁也不知道。我在查账时看到,药品一般都是隔几天多领,隔几天正常领,再隔几天多领,显然是蓄意而为。我感觉这里面的漏洞太大了! ”

王雪原感触最深的是,辛辛苦苦一辈子就是为了最后病这一场。并表示现在不仅仅是农民看不起病,连医生们自己也看不起病。“我每月平均收入两三千元钱,可是在我们医院ICU病房住一天24小时,平均花费5000元,我拿一个月工资顶多能住半天院,这就是残酷的现实。所谓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不足为怪。”

针对当前的医德滑坡问题,王雪原举例了医界一个有趣的现象:“非常有良心的医生,另谋高就;差一点的,随波逐流;最差的,为了逐利不择手段。”

据王雪原所在科室的工作人员透露,自从央视新闻调查播出了那期节目,“王雪原就失踪了,手机关机,家里电话也没人接”。

价医疗费案当事人不承认患者家属指控

据南方都市报5日报导,哈尔滨医科大学校长杨宝峰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哈医大二院)心外科ICU主任于玲范至今不承认患者家属的众多指控。卫生部调查组经过十余天的调查,目前仍未做出结论。

据悉,价医疗费案被曝光后,哈医大二院心外科ICU主任于玲范随后被停职,并被要求写出书面说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