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购买150架空中客车飞机

发表:2005-12-06 16: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洲飞机制造商空中客车公司同中国签署了一项框架协议,向中国出售150架A320系列飞机。这是继中国两周前跟美国波音公司签署类似协议后的又一巨额订单。这一协议加强了空中客车和波音在中国民航客机市场之争中的地位。

*温家宝访法之际签署协议*

欧洲飞机制造商空中客车公司和中国航空器材进出口集团公司,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问法国之际,在法国首都巴黎签署了这项总价值近100亿美元的框架协议,温家宝和法国总理德维尔潘都出席了签字仪式。

空中客车的这150架A320系列的单通道客机,包括A319、A320和A321型客机,最多承载185人,将分期分批交付给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中国东方航空公司、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四川航空公司、深圳航空和海南航空这六家航空公司。据悉,这是空中客车1995年开始向中国出售A320系列客机以来,最大的一笔订单。

就在短短两个星期前,中国刚刚在美国总统布什访华期间跟波音公司签署了类似协议,购买150架单通道波音737飞机,其中包括70架实际订单,被看成是中国送给布什的厚礼。

*实际决定权在航空公司*

美国航空咨询公司蒂尔集团分析部门的副总裁理查德.阿布拉菲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大笔的飞机交易都是在高层首脑互访期间达成的,看起来中国政府依然是这类大笔飞机交易的决策人,但实际上的决定权,已经为各大航空公司所掌握。

他说:“其实这些购买决策都是中国那些航空公司自己做的,但是中国政府依然希望让外人看起来,控制权在自己的手中。从外国飞机制造商的角度看,它们也希望如此,显示自己跟中国政府有内部联系,但这些其实都是假象。实际情况是,这些采购决策都是中国那些希望赚钱赢利的航空公司做的,它们都聪明得很。”

*两强相争波音占优势*

中国航空业的起点很低。华尔街日报的报导说,中国航空公司目前共有大约800架飞机,还没有美利坚航空公司一家的飞机数量多。恰恰是因为起点低,所以增长速度就显得格外快。

中国民航当局表示,计划在今后五年的时间里,购买650架单通道客机。波音公司预计,中国在今后20年里,要购买2612架飞机,相当于不到三天就买进一架。中国对民航客机的潜在胃口,使中国市场成了波音和空中客车这两家飞机制造商的必争之地。目前,波音还保持着领先地位,占中国70%的市场份额,但是空中客车看来丝毫不甘势弱。中国方面则乐于渔翁得利,借助二强之争,争取最好的交易。

对于波音和空中客车来说,谁能争取到更多的订单,完全要取决于谁的产品更适合中国市场的需要。

蒂尔集团副总裁阿布拉菲亚说:“目前,就窄机身、单通道的飞机类别而言,波音737和空中客车的A320系列飞机卖给中国的飞机数量基本持平;但是对于宽体飞机,也就是那些价格更昂贵、飞行距离更远的飞机而言,波音显然占据着优势,主要是因为其策略更符合中国的需要。因此说,今年除了五架空中客车的A380 以外,宽体飞机基本上都是波音787。”

阿布拉菲亚表示,在远程航线上,中国希望能够保证直达,而不必让乘客在日本或新加坡转机。


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